2018年厨电的山穷水尽与柳暗花明

2018-09-28 15:08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薄冰

  对于厨电而言,2018年是一个不大一样的年份。

QQ截图20180928150556

  山穷水尽

  5月,一位小经销商称,他代理的某知名厨电品牌已经赔了几百万,而他3月才从其他品牌转到该品牌,小本经营的他欲哭无泪。

  8月,媒体曝出另一个厨电知名品牌的一级代理商突然消失,留下上亿元的财务亏空,该品牌股票一落千丈,至今未曾恢复元气。

  9月,在某场行业高峰论坛上,一个资深厨电业务咖看着手机中的吸油烟机当月零售曲线,苦笑着说还能再难看点吗?

  虽然厨电上市公司们的季报、半年报勉强还能看,但不得不承认整个市场感觉上一片萧条。人们在分析完消费降级、房地产产业飘零等等的原因之后,不禁感叹,难道是厨电的凛冬来了?

  然,也不尽然。

  柳暗花明

  事实上是,传统厨电的凛冬或许来了,但新兴厨电正在焕发勃勃生机。

  昨日,在“《新厨房 心向往》2018老板电器&居然之家战略发布会”上,中怡康发布的一组报告中,不难看到这种变化。

  根据该报告中的1-8月厨电主要品类市场表现,2018年传统厨电下滑,吸油烟机与燃气灶零售同比下降了4、5个百分点,但洗碗机却一枝独秀,逆势增长了34.6%,并且嵌入式厨电、台式微蒸烤这两个品类也分别有8.9%与1.4%的增长。此外,净水设备也增长了14%,数字堪称亮眼。

  显然,看似山穷水尽的厨电市场,正因为新需求、新品类的开发,柳暗花明。“产品主诉求功能持续升级”是传统厨电的出路,中怡康的报告中提到,如今轻奢消费深入人心,产品颜值与实用缺一不可,智能化是行业升级的标签,比如大风量的烟机、大尺寸的燃气灶、可以实现产品互联边做饭边娱乐的烟机等等。新兴品类,洗碗机、微蒸烤一体机、能净化农残的水槽等等,则有更多的市场新机会,或将扛起厨电继续风头无俩的大旗。

  用户心中的未来厨房什么样?拥有多功能组合、易清洁的原料、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的基础设施,安静、自清洁、智能互联、烹饪教学的智能应用,厨具技巧、食材下单配送、视听娱乐、家政服务的厨房生态,这些可以满足人们对理想中厨房的一切想象。

  从前厨电拼的技术,如今拼的是想象力。

  在老板电器产品经理介绍的几款上市新品中,包括2倍风压的第四代大吸力烟机8231s、蒸烤功能二合一的蒸烤一体机C906、节省空间的槽下洗碗机W702、水离子技术去农药残留的水槽、97%脱盐率的净水机J306、115L超大容量超级消毒柜826在内,以及据说将在10月1日首发上市的黑白两色充满禅意的台式洗碗机,无一不是创意加持。

  的确令人欣慰。在如今的经济形势与厨电严酷的环境下,主流的厨电品牌没有放弃,他们从传统产品中找突破,在新兴品类中造生机。无论是方太、老板、华帝、格兰仕、万家乐、美的,还是西门子、林内、樱花,都在不遗余力的升级产品、创意研发;新兴的厨电品牌们也蓄势待发,比如集成灶的品牌美大、红日,还有打算重回厨电市场的帅康,正在摩拳擦掌。

  冬天到了,春天也许不会很远。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