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宇迷你壁挂:引领“家庭第二台洗衣机”走入中国

2018-09-26 11:39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在相对自由的休息空隙,办公室谈资的主要篇幅集中于孩子身上,幸福的自豪感与挫败的育儿经历交映成趣,折射出中国家庭的日常缩影。对于10岁男孩的母亲赵赵来讲,除了要面对儿子经常性的“意外惊喜”,最头痛的便是清洗孩子校服。“10岁正是淘气多动的年纪,小孩还喜欢扑在地上玩,白色的校服每天回家都看不出本来面目,真得很难忍受将他的衣服与我们的混在一起洗。最终,是迷你洗衣机拯救了我,现在儿子的衣服基本做到‘日清日毕’。如果推荐一款生活幸福感提升利器,我为迷你洗衣机打Call。”

  作为“家庭的第二台洗衣机”,国内迷你洗衣机市场在最近2-3年间迎来火爆的增长态势,据大宇中国WINIADAEWOO公司总经理李宗勋透露,2017年仅壁挂式迷你洗衣机在中国区的销售量便达到了10万台,“而作为壁挂式迷你洗衣机的开创者,大宇在该类型中保有最大的市场份额,去年在中国区的销售量达到8万台,这一数量已经超过我们在韩国本土的销量。预计到2020年,我们在中国区能够实现20万台的年销量。”

微信图片_20180926140426 副本

大宇迷你系列产品

  撬动洗衣机市场的天花板

  作为家庭必备家电,无论在中国还是韩国,洗衣机行业都已驶入存量航道;撬动头顶的天花板,寻找新增量市场,成为洗衣机品牌商的共同愿望。

微信图片_20180926112813

大宇中国WINIADAEWOO公司总经理 李宗勋

  “在2012年前后,韩国洗衣机品牌商萌生了开发家庭第二台洗衣机的想法。” 李宗勋回忆道,“这种触发点源于健身人士的需求。由于很多韩国年轻人具有健身习惯,运动衣粘附汗水后需要快速清洗,不宜堆积,同时衣物数量也不大,使用大容量洗衣机其实比较浪费。此外,一些家庭主妇由于丈夫在外工作,衣服经常沾有烟酒味,也希望将他们的衣物同孩子的分开洗。由此日渐增加了对分类洗涤的需求,诞生了家庭补充型小洗衣机的新市场。”

  2012年末,大宇推出初代壁挂式迷你洗衣机。“鉴于中韩国情的相似,我们也尝试将这种新品类推到中国市场。”令大宇方面惊喜的是,壁挂迷你洗衣机在中国市场反响热烈,“事实上,在各传统白电品类中,由于面临中国品牌商的激烈竞争,韩国白电品牌只有三星能在中国保有少量市场份额,大宇在传统品类的竞争中很难突入。但迷你壁挂洗衣机的开发为我们开辟中国市场打开了新局面,目前我们的大部分业务也是靠这一单品类支撑。”

微信图片_20180926105931 副本

微信图片_20180926105936 副本

大宇迷你烘干机

  迷你洗衣机的目标客户群体主要分两类,一是有宝宝的家庭,一是单身人士和小家庭。“针对迷你洗衣机,中韩市场的区别在于,中国婴儿出生率较高,由此‘宝宝洗护’是家庭选购的重点;而韩国出生率不断下降,由此选购对象多为单身人士。长远来看,我们认为中国市场的潜力远大于韩国市场,在近年来,更加大了对这一领域的投入力度。”

  据悉,大宇在国内的内销业务从2013年起步,也正是迷你洗衣机开发之后。“我们在天津的工厂已经有25年历史了,但该工厂的产品主要用于出口。目前,在中国国内销售的迷你壁挂洗衣机均是从韩国进口的。2018上半年,由于具有劳动节和6.18两个大购物节点,大宇迷你壁挂洗衣机已经完成4万台的销量任务,今年我们预计会达成10万台销售目标。为了应对‘双11’,我们还将在下半年推出两款新品,一款面向年轻群体的壁挂迷你洗衣机青春版,一款可台式可壁挂的烘干机。随着销量的不断扩大,2019年在原装进口产品外,我们计划由天津工厂再提供部分型号的出货,以此弥补运输成本和时间成本。”

  大宇壁挂迷你洗衣机的成功也引发了行业的跟进,包括小天鹅、小吉等在内一系列品牌纷纷开拓这一市场。“由于大宇引领了家庭第二台洗衣机消费趋势,触发了多企业跟进,作为一种成就,天猫为我们颁发了营销创新奖。”

  细分市场的“王者荣耀”

  作为家庭第二台洗衣机,迷你洗衣机的价格与普通大容量洗衣机相比也不逞多让。对于这一点,李宗勋认为,“在消费认知中,大家觉得小的东西,就可以便宜,而且作为家中第二台洗衣机,价格可以做到很低。但事实并非如此,以大宇壁挂迷你洗衣机为例,要将大洗衣机的性能压缩融合在3公斤的有限空间,同时挂在墙上,这是很不容易的。机身必须兼具性能、稳定、降噪的同时,还要保证洗涤质量,需要重新涉及元器件,动态平衡,给排水等,每个细节都会影响最终的用户体验,不是等比例缩小那么简单。”

微信图片_20180926113511 副本

大宇青春版壁挂洗衣机(樱花粉)

  “在萌生分类洗想法之初,我们首先开发的模型是在大洗衣机旁边,放一台小洗衣机。但发现,不仅占空间,而且影响家居的整体协调性。后来,是一个年轻人灵光乍现,提出挂在墙上的想法。当时,很多有资历、有权威的研究人员对此都予以嘲笑,他们认为洗衣机就应该放在地上,挂在墙上无法消弭振动,是不可能实现的。但最终,恰恰是我们的年轻设计师,创造性地开发出这种新产品,开创了现在的市场规模。现在,大宇内部每个月会举行两次晨会,年轻人也可以参加,畅所欲言自己的想法,这些想法不一定与产品有关,可以谈趋势,谈异想天开。这种漫无目的的谈话,反而成为许多新想法诞生的契机,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头脑风暴,创造出更多新产品。”

  事实上,在迷你洗衣机市场中,大宇壁挂式产品的定位一直是比较高端的。“单一功能产品在3000-4000元左右,高端复合型产品在5000元甚至更高。”

  而作为大宇壁挂产品的使用者,赵赵谈到了她的感受,“当初我们对比了多家品牌的产品,最终还是选择了4000元左右的大宇。首先,从外观上必须承认韩国的设计非常漂亮,大气;同时,使用体验很好,安静,洗涤效果棒,带有烘干功能。孩子的衣服我一般烘半干,晾一晚上第二天穿。”

  李宗勋说,中国父母对子女关注度很高,迷你洗衣机非常贴合这一人群的需求。“针对中国市场,我们在不断进行本土化调研,了解消费者期待的功能,以此开发本土化产品。比如,中国的雾霾很严重,我们开发出雾霾清洗功能,主要针对雾霾残留在衣服上的有机物;再如我们的新品烘干机,增加了离子杀菌功能,高度适配宝宝等对衣服比较敏感的群体。而且,随着中国关注旅行、休闲人群的增多,我们的迷你洗衣机可以放在露营车、游艇上,在澳大利亚,我们便做得很好。现在,中国一些露营车企业与我们建立了合作。”

微信图片_20180926140731 副本

大宇青春版壁挂洗衣机(酷黑咖)

  李宗勋介绍了大宇迷你壁挂洗衣机的主要优势,“产品集中在3公斤容量段,可以与大洗衣机共享水路,一次可洗涤4-5件衬衫、7-8件宝宝的衣服,适应15分钟快速洗涤需求,比大洗衣机50-90分钟的标准程序时间短。而与复式洗衣机相比,由于可以挂在墙面,更加适应面积较小的中国家庭。”

  而除了迷你壁挂洗衣机,大宇在中国的其他细分品类计划也逐渐提上日程,“明年三月,我们计划在中国推出专为宝宝辅食打造的迷你冰箱,复古格调的机器人电饭煲等。随着中国市场‘品质消费’的崛起,我们相信大宇在国内的成长空间会进一步扩大。”

  “目前,大宇在中国家电市场的品牌认知度还较低,全品类的品牌突入计划不易实行。而我们希望抓住细分人群的特殊需求,以小众市场作为突破点,日拱一卒,扩大自己的品牌影响力,” 李宗勋谋划道。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