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亿美元关税 “靴子落地” 国内调结构应对出口风险

2018-09-18 18:3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美国当地时间9月17日,美国总统特朗布正式宣布将于2018年9月24日起,向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加征10%的关税,并将于2019年1月1日起将税率提升至25%。尽管这是大家均不愿看到的结果,但尘埃就此落定。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张捷、花长春运用进口替代弹性理论和汇率弹性理论对本轮美国关税对国内出口和GDP的影响进行了测算,结论认为2000亿美元清单落地后,对我国GDP的总影响将在0.55个百分点;若美对中威胁的4300亿美元商品全部加征关税,则对我国GDP的影响将在0.8个百分点以上。

  两位分析师认为,加征关税后,一方面美国本土商品对中国商品的替代将导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减少,同时人民币实际汇率上升将导致中国商品对美国出口被他国替代。

  据海关总署统计,2017年我国对外出口总额约为24,000亿美元;而目前,我国商品对美国的出口占到我国总出口规模的19%。随着中美贸易战的持续升级,关税征收规模和范围的不断扩大,依据美方所声称的加征税率,关税规模在500亿美元,2500亿美元和4297亿美元三种情况下测算,中国对美出口幅度将分别下降303.75亿美元,789.75亿美元和1226亿美元。以2017年出口总额作为基数,则中国总出口规模下降比例将分别达到1.27%,3.29%和5.11%。

  红色预警

  路透社发文指出,美国本轮新征税举措势必激起中国新一轮报复性征税回应,华盛顿与北京之间商业对抗的急剧升级,将使全球经济陷入危险的未知水域。

  在此之前,美国已经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了关税,主要涉及钢铁和铝制品。而2000亿美元征税范围,已经覆盖到一半的美国社会从中国进口的产品。

  事实上,特朗普疯狂的关税政策不仅受到被征税国的强烈抵制,即使在其本国国内,除了在“铁锈州”等美国传统制造业衰落区有拥趸外,几乎遭到全部工商业人士的一致反对。

微信图片_20180918162801

  长期以来,美国消费者依赖中国进口产品,美国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也同中国结成了短期内难以割舍的合作关系,大规模关税的征收在“伤敌一千”的同时,也将加重美国人的生活成本和美国企业的竞争成本。

  本月初,特朗普在自己的推特中炫耀,“苹果产品价格的上升大概就是因为我们对中国征收大规模的关税。”

  苹果方面表示,征税将大幅提升美国企业的生产成本,影响他们的消费定价,并最终给国外竞争者以“可乘之机”。

  为了减轻征税的影响,一些美国大企业对政府进行了激烈的游说,最终让特朗普政府决定豁免某些包含在原征税清单中的产品,如苹果最终说服特朗普将智能手表和蓝牙设备等消费电子产品配件从征税名单中“除名”。此外,制造业,纺织业和农业中使用的化学品、自行车头盔、游戏围栏、儿童高脚凳等安全防护型产品也从名单中删除。

  从特朗普叫嚣“关税大棒”以来,美国国会内部关于“限制特朗普使用关税权利”,乃至“弹劾特朗普”的呼声便一直不断。目前,中美之间已经进行了几轮商务谈判,但是基本上没有取得实质进展。除了与中国“怼”得激烈,美国同欧洲,墨西哥以及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也在不断升级。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上周在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美国的态度正在“毒害”谈判的气氛。“特朗普总统是一位强硬的商人,他试图向中国施加压力,以便能够让我们在谈判中让步。这种策略下,很难达成双方的合作。”他透露,北京将采取货币和财政政策应对美国关税带来的影响。

  有美国媒体报道称,特朗普对中国的关税政策正在美国内部造成“分裂”。“上周,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努钦寻求与中国高层的会谈,但特朗普的大胆干预削弱了他的提议。特朗普总统尽管希望有新的谈判协议,但仍要求提高关税。”

  几周以来,美国政府就对待中国的态度问题进行了激烈的内部辩论。美国主要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和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等贸易强硬派一直力主对北京施加最大压力。而努钦和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拉里?库德洛则希望采取更温和的方法来鼓励谈判。如果有必要,则采取一种中和的方式平衡两种竞争哲学,比如,先以较低税率起步,然后转向更高税率。

  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称,推迟对2000亿美元进口产品征收25%全部关税的原因之一,是让更多公司有时间将生产从中国转移到美国--这是特朗普的主要目标之一。

  调整内部经济增长结构

  针对美国的最新举措,商务部发言人表示,美方不顾国际国内大多数意见反对,宣布自9月24日起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的关税,进而还要采取其他关税升级措施,对此我们深表遗憾。为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和全球自由贸易秩序,中方将不得不同步进行反制。美方执意加征关税,给双方磋商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希望美方认识到这种行为可能引发的不良后果,并采取令人信服的手段及时加以纠正。

  不过,两手准备永远不会错。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后,中国政府启动了扩大内需的应急方案,最终促成了中国经济的“软着陆”。随着中美贸易战的升级,构成我国GDP的投资、消费、进出口、政府采购结构或将进行重新平衡。

  张捷认为,贸易摩擦升级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面对美国经贸的挑战,我国政府可能重拾扩内需等应对方案。一方面,出于对冲未来经济风险的需求,政府可能陆续出台一揽子扩内需政策,在财政、货币政策领域继续采取适度宽松政策,缓释信用风险;另一方面,以此次风险为契机,持续扩大开放,拓展改革的领域,实施相应的产业政策调整经济结构,来一场彻底的“二次革命”。

  9月18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会议表示,将在坚决有效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不断提高投资效益,确保把有限的资金投向那些能够增加有效供给,补齐发展短板的领域,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受此消息提振,上证指数放量大涨2.5%,基建股上演涨停潮。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