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论坛:仁以为 己任 ,任重而道远

2018-09-10 16:16   来源:中国家电网   

  今天我们也有幸邀请到了三位跨界嘉宾,让他们来一起聊聊对责任的解读。

QQ截图20180911131549

  有请插画师,美食达人,也是一位优秀的全职妈妈杨菁女士

  有请国家一级美术师;手工书籍作家;央视、卫视手工表演嘉宾刘立宏先

  有请THEBULKHOUSE联合创始人,零浪费生活践行者余元女士。

  欢迎三位的到来,下面我们来一起聊聊关于责任的话题。说到责任,先从社会最基本的单位家庭开始,照顾家人、关爱家人、顾及家人的感受,哪怕简单的洗碗都是家庭的责任,所以从这个对话一开始,请各位聊聊您三位在此方面是怎么考虑的。

  杨菁:大家好,我是杨菁,我一开始是个服装设计师,但因为结婚比较早,刚毕业就结了婚,有了孩子,双方父母比较远,我就辞职在家专门照顾小孩。我的老大3岁之内都是我自己带的,现在已经是三年级,9岁了。老二是两岁半,还没有上幼儿园,所以我已经是二度全职妈妈了。第一次全职妈妈生活的时候我是很崩溃的,因为那空我不但要照顾小孩,还要照顾家务,还要坚持画画,那时很痛苦,蓬头垢面,感觉我像老了10岁一样,很痛苦。好不容易熬到我大女儿上幼儿园了开始工作,但因为我脱离时装太长时间了,所以只好改行做插画。工作之后赢来第二个宝贝,又辞职了,这时找到另一个爱好,就是每天做不同的美食,这都是我做的,卡通面点、卡同餐之类的,一开始是给我女儿吃,因为她有点挑食,把食物变成各种各样卡通的样子,她就吃得特别好,我在美食网站上打卡发菜谱,所以现在慢慢变成美食达人了,又转行了。

  我辞职也是为了家庭,这段时间内把家庭照顾得很好,小孩照顾得很好,父母没有来帮忙,他们很放心,这算是我的牺牲。但我也发现自己在别的领域上做出了自己的一方天地,觉得很值得。

  主持人:感谢杨菁女士!接下来请

  余元:我自己平时吃饭比较好,自己创办了一个社会企业,平时在做环保,工作占据了我大部分时间,更多是相互承担,因为我现在自己创办的企业是让大家减少浪费,有社会责任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减少垃圾,倡导大家创建绿色生活方式,鼓励大家做力所能及的小事情。

  刘立宏:很高兴参加这个活动,看到这个主题是“科技的力量”,科技的进步让大家更全身心的投入到活动中,我是剪纸的艺术从业者,先给大家带来一个小表演。(剪纸)

  主持人:刚才三位都分享了对于责任的理解,我第一次问的是对于家庭责任的理解,但好像只有杨菁女士谈的是家庭。后面两位展示的PPT,在工作中这么精细、这么棒,在家庭中一定也是负责任的人。

  对家庭、对家人负责只是正义的小我,责任之上的正义才是大我,是责任的升华。您三位觉得自己是不是一个正义的人?具体到生活中,对于家庭、对于工作、对于生活这个大的环境,尤其现在环境的破坏、污染比较严重,这时是不是一个正义的人?怎么践行这种正义?

  杨菁:从小就教育环保的概念,一定不要随地丢垃圾,外出用一次性的餐具,希望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我曾经参加他们学校家长讲师活动,给大家讲如何变废为宝的话题,如何把废旧的卷纸筒变成可爱的小玩具,做成小黄人、猫头鹰的样子,小朋友都都特别喜欢。

  主持人:不光是自己践行正义,孩子和身边的人都在践行对环境的爱好。

  余元:正义就是在做不光对自己有益的事情,同时也感染周边的人、不认识的人保护环境。我自己是一个零浪费实践者,我自己以身作则不使用任何一次性垃圾,我出去买菜、旅游等第一选择是不买它,因为如果我接受它,那就是我的垃圾,我希望感染周边的人实践这种生活方式,尽我们所能去少制造垃圾。因为我们现在生活在物质膨胀的社会里,大家过度消费,买了很多不需要的东西,放在家里闲置的一旁,很多时候这些东西并没有给我们带来了快乐。所以尽可能认清自己的需求,做一些对自己、对环境、对社会好的事情去着手。

  刘立宏:刚才听了方太的讲述,感受特别深的是原创,我刚才给大家展示的教程是免费给大家的,做这种分享和原创一定要有正义感,这种正义感就是认真负责,我对每个学生负责,教的每一堂课让学生学到东西,就像我们做的洗碗机洗干净每一个碗和每一个蔬菜。这种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我们始终做一种尝试,很敬畏文化的博大精深,很敬畏这些细节的态度,我们有这种态度和执着的精神,相信我们会越做越好。

  主持人:咱们再回到今天大会的主题,“洗碗即正义,天生我要强”,在我拿到这个主题时,感觉这是不是有一点小题大作,您三位觉得洗碗机的普及在爱好家庭、保护环境方面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是不是小题大作?

  杨菁:肯定不是小题大作,洗碗机对我来说太需要了!我相当于有5、6年全职妈妈的经验,在洗碗这个问题上,比如刚把孩子哄睡着了才能去做家务,如果洗碗的声音很大就有可能把孩子吵醒了,就只能又去哄孩子,这时如果有一台洗碗机的话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刚才大家看到墙上那么多碗蝶,我家里有三个碗柜,有时拍照要把一盘早餐分成三个盘去拍,我一般做直播是2-3小时,其实已经很累了,但直播之后有一大堆东西要洗,非常头疼,这时特别想要一台洗碗机。我还没有买。查了资料,德国有对洗碗机做了实验,同样是12套的餐具用人工洗的话大概是27+轮的水,1轮大概是4升水的量,而且把水加热时还需要2.5瓦的能量,但如果用一台高效洗碗机只需要4加仑的水,一年下来会解放400小时的劳动量,有了这400个小时,谁不能成为美食达人呢。所以这对自己和对环境都很有帮助,很宝贵。

  主持人:刚才杨菁女士这提到的一组数字给了我们解答,不光在生活中节省了时间,也对环境进行了保护。

  余元:我发现男朋友家吃饭之后跟家人的相处时间非常多,因为吃饭后把碗放在洗碗机里,省下来的时间用来陪伴家人。而我在中国自己的家庭里聚餐后,大家忙着收拾餐盘,女士坐在一块聊天,女士到厨房干活,我妈妈经常会去后厨收拾、打扫,等我们聊得差不多她才出现,有点被冷落一旁。我也看到一组数据,一个洗碗机可以每周帮我们节省8小时时间,这8小时时间可以帮助我们陪伴家人、陪伴孩子,在重要的人和事情上,而不用花8小时埋头洗碗做家务。

  从环境的角度,用水是最大的事情,刚才一位老师讲到中国是严重缺水的国家,我自己是来自武汉的,大家都知道武汉有长江,但随着环境污染,水资源也被污染,南水北调到北京的话这个水也不是很干净。所以要号召大家节约用水,使用洗碗机可以帮助我们节约用水,有更好的生活品质。

  主持人:刘立宏先生,女士在家里可能干活少一的,对这个问题怎么想?

  刘立宏:这次来是第一次了解到洗碗机,发现原来这个东西确实是家庭必备的,我也会考虑给家人一台洗碗机,这样减轻他们工作的压力。同时,洗碗机是安装式的,并不是买来就能用,因为中国建筑房子的每个房间都不同,所以希望洗碗机早日走到千家万户,适合中国国情的方式存在会更好一些。

  主持人:最后做一个小的展望,大家希望它发展成什么样?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应该付出什么样的努力?

  杨菁:我最希望的当然是我们家孩子身体健康,大家都生活得比较开心、富足。对于我们国家这个大家来说,北京经常有雾霾,希望环境方面得到改善,食品安全问题让当妈妈的放心。那我们怎么做?首先,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孩子小时候就教育他节约用水用电、不乱扔垃圾,爱护环境,从点滴做起。

  主持人:从点滴做起很重要。

  余元:大家都希望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大家都会为当下、未来去考虑,所以从孩子教育开始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自己也在不断去学校等倡导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吃的、穿的、用的都往这个大方向发展。从国家来说,希望能够号召更多人去开展分享和倡导,从生活点滴最基本的小事情一点一滴做对社会环境和人类好的事情。

  刘立宏:科技一直让我们的生活更方便、更进步,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传统工艺能够带给大家更多的快乐,让大家能够在科技给我们带来休闲的同时用传统文化滋养我们的生活,如果大家学剪纸可以通过网络搜索的教程,让小剪纸带给家庭亲密度。

  主持人:我再替立宏先生补充一句,他想用精湛的艺术造诣为到场的企业代表颁发他自己剪的艺术品。

  刘立宏:这个作品要送给活动主办方中国家用电器协会!

  主持人:谢谢刘立宏先生!

  刘立宏:这幅是我做的华帝吉祥物剪纸。这幅是海尔兄弟有我是八零后的年轻手工艺人,小时候看过海尔兄弟的动画片,这是很有企业文化的小的剪纸作品。这是京东LOGO狗狗的剪纸。这是刚才一位嘉宾的剪纸肖像,我的肖像是有特色的,是反镂空,剪的是金帛布的剪纸。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