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品牌秀中国产品技术闪耀IFA2018

2018-09-06 09:01   来源:新华网   

  8月31日至9月5日,2018年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IFA2018)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本届展会共吸引全球1800多家展商参展,华为、联想、格力、美的、海尔、海信、TCL、格兰仕等民族品牌纷纷亮相,积极展示来自中国的新产品与新技术。

  IFA是全球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领军展会,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更是民族品牌争夺欧洲市场的绝佳展示机会。近几年,民族品牌在IFA展会不仅展位面积越来越大,在世界舞台的声势和影响力也逐年提升。

  华为:重磅发布麒麟980

  华为在IFA2018期间发布全球首款7纳米制程人工智能(AI)手机芯片“麒麟980”,成为本届展会的最大亮点之一。

  “麒麟980”采用7纳米制造工艺,在不到1平方厘米面积内集成69亿晶体管,相比业界普遍采用的10纳米制造工艺,性能可提升20%,能效提升40%,晶体管密度提升1.6倍。在基础通信能力方面,“麒麟980”在全球率先支持业界最快的下行1.4Gbps速率,能在不同运营商网络高速上网。此外,这款芯片还在业内首次采用双核神经网络处理器(NPU),速度相比上一代提升120%。值得一提的是,采用“麒麟980”的华为Mate系列手机预计将于今年10月发布。

  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执行官余承东表示,基于多项技术突破和方案创新,“麒麟980”不仅在性能、能效、移动通信连接等方面领先业界,同时增强了AI运算力,丰富了AI应用场景,将引领手机全面进入智慧时代。

  海尔:加速智慧家庭在全球落地

  海尔此次在IFA2018期间,现场搭建了模拟真实家庭生活场景的智慧家庭“样板间”,并首次在欧洲展示了智慧厨房、智慧客厅、智慧卧室、智慧浴室4大物理空间和全屋空气、安防、信息等在内的生态场景体验,加速智慧家庭在全球落地。

  针对目前行业内通过Wi-Fi手机操控智能单品的现状,海尔展示的不仅是硬件,而是基于U+平台让网器根据用户习惯,提供自判断、自决策、自服务,为用户提供衣食住娱的完整解决方案。在客厅、厨房、卧室、浴室4大物理空间内,海尔覆盖了衣联、美食、娱乐等7大生态,以食联网为例,馨厨冰箱不仅可以连接烤箱、吸油烟机和消毒柜等智慧网器,还在云端链接了7大类超过100家优质第三方资源商,用户在一键购买的同时,可全流程监控食材产地、供销商、运输过程等。

  此外,海尔还设立冰箱、洗护、娱乐等产品展区,展出卡萨帝“空气洗”洗衣机、净界空净一体自清洁空调、卡萨帝F+自由嵌入式冰箱以及海尔超薄系列玻璃门冰箱等原创高端家电。目前,海尔智慧家庭国内成套用户已经突破500万户,未来四年,海尔将继续加大在欧洲高端市场的开发和投入,推动欧洲市场的高端品牌建设。

  格力:全系列产品亮相

  格力在本届IFA展上设立家用空调体验区、商用空调体验区、厨房体验区、冰洗衣体验区、空气处理体验区五大区域,携自主创新的空调、洗衣机、冰箱、生活电器等全系列产品亮相。

  针对欧洲多地冬季气温过低空气源热泵无法满足超低温制热需求,格力展出超低温系列空气源热泵VersatiⅢ超薄低噪音机组,额定制热能效比高达5.0并配以9国语言,此外格力还展示了具有机组自适应、自诊断、低能耗待机功能的GMV6人工智能多联机、光伏空调等大型机组以及格力·汉白玉、i铂II智能款、舒御等柜挂式机型,全方位展示格力空调的核心科技。

  在新能源领域,格力G-IEMS局域能源互联网系统再次展出;于今年5月获评“国际领先”的空调光储直流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使光伏、储能与多联机相结合,宣布将正式迈入家用市场。

  美的:在欧洲实行双品牌运作

  与往届相比,美的在IFA2018一改单品牌参展的形式,于2016年收购的东芝家电也同台亮相,并被定位为价值品牌,未来将与美的品牌一起,在欧洲市场实行双品牌运作。美的方面表示,未来将把产品和产业布局上的独特优势全线打通,把生产制造与居家生活的实践推向新的高度,并从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售后物流等方面,为人们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美的空调在IFA2018同期发布了Air X新品以及全新的“智能无风感”技术,并凭借Air X新品斩获了本次IFA的Product Technical Innovation Award国际奖项。

  海信: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提升品牌全球影响力

  在IFA2018,海信携ULED超画质技术及多款激光电视登场。其中,海信U9D首次将电视动态背光分区提升到5376 zone;智能场景自动识别电视U8A采用了海信Autosense智能场景自动识别技术,可自动识别分析电视屏幕中正在播出的画面,匹配最佳的视听方案;世界杯定制版电视U7首创AutoSport自动体育模式,可智能感知用户观看体育赛事场景;80英寸L5等三款4K激光电视使海信成为整个激光电视行业的标准和规则制定者。

  此外,海信空调还展示了“高效双联离心风道和广域智慧送风技术”,凭借对送风模式和舒适性的颠覆性突破,在“第十四届中国家用电器创新成果评选”活动中,荣获“年度技术创新成果”,目前该技术已应用于海信男神X空调系列。

  海信是中国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目前已经形成了18个海外公司、3个生产基地、7个研发中心、覆盖130多个国家的业务版图。2017年,海信129亿日元收购东芝彩电;今年7月,海信成功收购斯洛文尼亚白色家电制造商Gorenje。海信方面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深耕渠道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品牌在全球的影响力。

  TCL:以AI技术为核心,展示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TCL本次IFA展示区占地总面积达1838平米,不仅展出了最新发布的8K QLED TV 2019年国际篮联(FIBA)篮球世界杯官方指定电视、X8 QLED TV、C7曲面全面屏电视、XESS浮窗全场景TV(英文名Living Window)四款新品,更以冰洗、空调、智能家居、通讯等在内的豪华产品阵容向全球电子消费业界展示中国品牌的实力。

  其中,XESS作为TCL全新的高端子品牌,在IFA2018首发旗下最新产品Living Window浮窗全场景TV。该产品采用了QLED原子点技术与雾面低反射屏幕,结合AI算法提高屏幕观感,此外还配备了能独立工作的分体外置音箱,是智能家居的入口之一。8K QLED TV在分辨率、色彩、对比度、画面帧率、视角模式等方面都有巨大飞跃,针对当前8K内容不足的状况,8K QLED TV还采用了4K转8K技术,细节清晰可见。

  为了凸显本次展会智能家居的主题,TCL也集中展示了包括门锁、耳机、牙刷、翻译机、美容镜、美容仪、麦克风以及AI音箱等在内的智能生态产品。作为全品类的家电企业,TCL的优势和特色是基于大家电的整体智能家居,结合物联感知,交互协同等能力应用,通过物联网平台、AI大数据决策系统,为智慧家庭用户构建生态型全屋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长虹:人工智能电视水平发展迅速

  长虹在IFA2018展出的电视包括CHiQ系列Q5R、Q5E、Q5K、Q5A等以及激光电视C7UG,其中,Q5R堪称时尚艺术与电视技术的结合;Q5K涵盖语音识别、语义理解、模糊搜片、智能推荐等功能,是长虹首款支持远场语音并支持声纹识别人工智能电视。激光电视C7UG是长虹今年下半年推出的新品,实现显示、配置、软件智能以及外观造型四大升级,带领激光电视进入4K时代。

  据了解,长虹通过与腾讯合作,使人工智能语音交互实现情感交互。依托国家级技术中心创建的人工智能实验室,长虹与斯坦福、清华等研究高校进行深度合作,专注人工智能电视研究,部分成果已经成功应用于长虹人工智能电视。依托大数据以及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长虹人工智能电视平台能够更加精准地获悉每一个用户需求,能快速准确推荐不同用户感兴趣的内容。

  格兰仕:国际化品牌升级

  与往年相比,格兰仕的展位扩大了一倍,展品囊括了烟灶消、微波炉、烤箱、洗碗机、洗衣机、冰箱等全系列的高端智能家电。

  据了解,2018年是格兰仕品牌国际化升级年,为更加深入地开发全球市场,格兰仕加快海外本土化布局,近几年在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建立了子公司和研发中心,以运营自主品牌为中心,在各国招募当地一流人才组建本土研发、营销团队。

  随着本土化经营的推进,格兰仕家电对欧盟、美国、南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其中冰箱、洗碗机、干衣机等产品同比增长超过两成。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