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IFA2018   TCL   创维   智能  

三大趋势透析IFA2018 中企引领“真智能”潮流

2018-09-06 08:26   来源:南方日报   姚翀

  从上周末到本周中,世界三大科技展之一IFA(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在德国柏林举行。随着物联网、智能互联、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概念的普及,科技改变生活的速度正在加快。今年IFA主题定为“智能家居,使人类家居更智能、互联”。

  今年IFA展上,共有70多家行业巨头在3000平方米的范围内展示他们的最新产品,中国企业在这个世界舞台上表现耀眼,推出诸多“黑科技”,成为引领行业趋势的重要力量。

  关于未来一年的科技,今年的IFA究竟显露出哪些端倪?南方日报记者透过现场为你揭晓。

  趋势一

  8K电视“诸神之战”全面打响

  去年的IFA上,夏普推出了首款消费级的8K电视。不过当时并没有别的厂商在8K上有多少动作,而夏普的这款8K电视也尚未成熟,但到了今年,情况已经大为不同。

  IFA2018期间,TCL举办了2018秋季新品发布会,正式面向全球消费者推出8K QLED TV2019年国际篮联(FIBA)篮球世界杯官方指定电视、X8 QLED TV等新品。其中,X8 QLED TV获IFA2018显示技术金奖,其采用的是色域高达157%的原色量子点显示技术和DOLBY VISIN HDR技术,并配备了全球最专业的音响品牌之一Onkyo(安桥)的硬件资源,还搭配了人工智能小T,可以远距离通过语音唤醒。

  记者从TCL获悉,今年6月,TCL正式成为2019 FIBA篮球世界杯全球合作伙伴、2018 FIBA篮球世界杯亚洲预选赛主赞助商,此次发布的2019年国际篮联(FIBA)篮球世界杯官方指定电视-8K QLED TV,搭载了MEMC运动增强技术、BFI运动解析技术,并针对当前8K内容不足的状况,搭载了4K转8K技术。显得特别的是,该款8K新品将在内容上与国际篮联(FIBA)进行合作,为重要体育赛事8K技术直播提供内容保障。

  中国企业一展8K实力,韩国两大强企三星和LG当然也没闲着:

  三星推出85英寸8K QLED电视85Q900FN,为了实现8K画质,三星电视Q900R采用了Real 8K分辨率,将支持绝大多数电影工作室采用的亮度标准——4000尼特峰值亮度。基于此优势,Q900R电视将拥有高于4K UHD电视4倍、高于full HD电视16倍的像素点数量。

  而在IFA2018上,LG旗下的显示器公司LGD展示了一台88英寸、分辨率达到8K的OLED电视,再次刷新了纪录。早在CES2018的闭门展会中,LGD曾展示了88英寸8K面板样品,到了IFA2018上,该企业终于向公众展示电视样品,它达到了88英寸。

  从CES大会的概念屏幕,到这次真正的8K OLED电视,LGD将于明年发售这台88英寸、8K OLED电视。值得注意的是,LGD还同步展出175英寸Micro LED电视,比此前三星模组化电视The Wall TV的尺寸还要大。

  除了上述厂商,夏普东芝也展出了8K电视,夏普新款8K电视80英寸旗舰采用的是夏普新开发的UV A II液晶面板,宣称可以提供更好的亮度、明暗对比等效果,并且可自动将720P到4K内容转化为8K级别的精细度;东芝所推出的8K电视,提供65英寸这一个版本,覆盖99%P3广色域,是东芝旗下的首款8K电视。不过,此次东芝所展出的8K电视,目前还只是停留在概念机阶段。

  相关数据显示,预计到2022年,8K电视销量将超过500万台。无风不起浪,今年IFA8K电视竞赛如此引人和激烈,随着8K生态的不断完善,我们在观看体验上将会产生质的变化。

  趋势二

  从单一产品到智能连接场景解决方案

  本次展会主题中,“智能”二字出现了两次,但“智能”究竟体现在哪里?南方日报记者观察发现,与以往不同,与其说智能是体现在产品上,倒不如说厂商对“智能”的发力点已经升级到体现智能连接场景的解决方案上。

  在创维展区,创维今年再进一步,搭建完成以“智能电视为中心,智能手机和智能音响sky show”三端语音控制的整套智能家居解决方案。这个智能家庭系统以智能音响sky show和智能手机为中控,包括搭载智能瞬补冷技术的i-GEEK变频冰箱、具备健康洗涤新技术的i-DD变频洗衣机、实现空净一体壁挂的星耀空调等白电智能产品。

  “电视厂商的本质,应该是用户时间解决方案提供商。”TCL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成表示。实际上,在此次展会上,TCL的展区面积是中国品牌中最大的,其在结构美学设计、装置的场景化应用、智能家庭场景体验等方面全面升级,将展区构建成一座“未来之家”。

  TCL方面表示,通过24小时在线的大屏智能音箱,X8将成为AI+IoT的智慧家庭的核心入口,而Living Window浮窗全场景TV,则将搭配智能厨房,其智能厨房重要产品水晶四门一体变频风冷冰箱已获得了IFA2018的一体变频技术金奖。

  格兰仕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格兰仕的“智能”主要体现在智慧整体厨房、智能家居场景的搭建上。在软件上,格兰仕已研发G+智慧平台,而硬件连接上,则例如ICE WORLD系列互联网冰箱搭载着一个21.5寸的大屏,做饭过程中,用户还可以用冰箱听音乐、看美剧,启动滚筒洗衣机;Q6微蒸烤一体机采用5.5寸的TFT触摸屏,配备的智能菜单让下厨更加简单。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最大的面板制造商京东方也在谋求向用户提供智能连接解决方案。在IFA2018上,京东方欲向全球展示新貌,其智慧零售解决方案获“2018 IFA产品技术创新大奖物联网应用创新金奖”。该解决方案旨在让消费者实现一站式全自助购物,还可以为商超零售、金融零售等领域提供价格管理、货架管理、客户行为分析等物联网解决方案。目前,京东方已为全球超过55个国家的1.6万余家门店提供智慧零售物联网解决方案,包括德国MediaMarkt、法国Bio c Bon、沃尔玛、永辉、盒马鲜生等国内外大型商超区域。

  据奥维云网预测,2018年全球“智慧家庭”市场规模将达到710亿美元;而依据IDC报告,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系统将为家电企业带来超过470亿美元的收入。提供智能连接场景解决方案的能力,或成为未来家电行业决胜的关键。

  趋势三

  手机5G技术竞逐明显提速

  随着IFA拉开大幕之前,华为高调宣布将发布新一代手机芯片,手机厂商在此次IFA上很抢镜。

  IFA期间,华为正式发布了新一代旗舰移动SoC麒麟980,这是一款支持5G功能的移动平台。

  该芯片采用商用7nm制程,集成69亿个晶体管,相比麒麟970性能提升20%、能效提升40%,将在10月16日发布的Mate 20上首发,而mate10也将成为首款搭载980的手机。

  谈及亮相IFA展的意义,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欧洲不只是华为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同时也是莱卡和保时捷设计等重要合作伙伴总部所在地。

  此前,高通高调宣布将推出7nm制程工艺的系统级芯片平台,该平台可与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搭配,预期将成为首批5G旗舰手机采用的平台。随着华为在IFA2018上推出支持5G的麒麟980,5G手机芯片战已经打响。

  “解禁”的中兴则在IFA2018上发布了最新的旗舰手机Axon 9 Pro,它采用了2018上半年流行的刘海屏,配备了高通骁龙845处理器,中兴同时宣布将在2019年推出5G手机。

  ◇相关报道

  加码人工智能布局!

  TCL成立欧洲研发中心

  IFA2018期间,TCL集团在波兰举行揭牌仪式,正式成立TCL欧洲研发中心,该中心旨在提升TCL在人工智能领域基础研发能力。

  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除了TCL集团欧洲研发中心外,该企业此前还在美国硅谷设立美研所,在香港设立港研所,并在国内深圳、成都、西安、上海、北京、广州、武汉等地设立了多个研发中心。

  据TCL欧洲研发中心总经理巴尔托什·比斯库普斯基介绍,波兰位于欧洲中部,具备天然的地理位置优势,同时也是连接俄罗斯与欧盟的重要通道。欧洲研发中心将致力于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及大数据分析等领域,通过和华沙理工大学、华沙大学等开展产学研合作,引进顶级科研人才,加强技术成果转化,将研发成果在相关产业落地应用,对TCL未来在全球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TCL将在“智能+互联网”和“产品+服务”的“双+”转型和全球化的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指引下,继续推进垂直产业链一体化下的深度协同及多应用场景产品创新的横向拓展。

  TCL数据显示,该企业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拥有26个研发中心,总研发人员近8000名,10余家联合实验室。去年研发投入达47.2亿元。截至2018年上半年,TCL累计申请专利量达中国专利33220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