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克电气:考虑通过境外设厂应对关税问题

2018-08-28 14:16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8月27日晚间,莱克电气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22亿元,同比增长9.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亿元,同比下滑9.27%。

  莱克电气表示,2018年半年度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元(含税),共计分配红利8.02亿元。8月28日,莱克电气开盘一字涨停,股价报28.14元。

  报告期内,莱克电气主营业务收入中外销收入占64%左右,出口占比较大,同时也有一定比例出口美国。

12

  关于美国对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商品征收10%关税的问题,莱克电气表示,10%征税对其美国出口业务不会发生重大影响,且实施时间及具体商品仍然未明确,同时客户也将根据自身情况争取向美国政府申请税收豁免。若美国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征收税率从10%提高至25%,公司有可能会采取通过境外开设工厂的措施来应对。

  据悉,特朗普政府7月10日宣布拟向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并公布了目标产品清单。

  8月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宣布,有关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一事,美国总统特朗普考虑拟将关税从10%提升到25%。

  中国家电网了解到,此轮目标产品清单中,涉及到的家用电器产品主要包括冰箱空调、冷柜、干衣机、电气储存式散热器、电气空间加热器、空气调节器(无制冷装置)、吸尘器、厨房废物处理机、电炒锅、电推剪、电动器具零部件、电热器具零部件、电动剃须刀和电推剪零部件、洗碗机零部件、单向交流电机、吸尘器零部件。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无论是对美出口比重还是出口增速方面,吸尘器、电烘烤器具等小家电都是首屈一指。所以,此次拟加征关税措施或将对中国吸尘器产品出口产生较大影响。

  另外,由于吸尘器等小家电具有体积小、损坏率低等特点,因此被称为畅通型家电,鉴于中国本土成本优势明显,所以小家电企业的海外布局热情相对不高,产能主要集中在中国本土。

  业内人士认为,自加入WTO以来中国家电出口占全球比重不断上扬,产生的贸易顺差十分显眼,因此对外贸易摩擦也许会成为一种“常态”。中国家电企业在完善全球产业链、品牌布局的同时,应该以更长远的眼光合理利用各种方式规避贸易摩擦风险。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