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间空调器行业制冷替代进展和政策

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官员李小燕

2018-08-22 15:44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主持人:谢谢唐总的介绍,一切用数据说话,刚刚唐总通过很多数据的收集分析整理最终给出了大家在京东电商平台的用户消费画像,包括消费行为、消费习惯、消费模式和消费场景,相信对在座的各位还是有所帮助的,再次感谢。最近几年国家一直非常注重环保,在空调领域一直提倡和推行290房间空调器,现在这项推广进展如何,企业的支持情况如何,有请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官员李小燕女士和我们分享《房间空调器行业制冷替代进展和政策》。

4

图: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官员李小燕

  李小燕:大家下午好,感谢主持人感谢家电网给我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分享房间空调器行业制冷替代进展和政策。关于空调大家讨论了很多,空调给我们舒适的室内环境的同时对大气的不断变暖也就是大家所说的热是有负面影响的,听起来好像有点矛盾,如何解决好这个矛盾对空调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未来中国的空调行业能不能守住世界空调制造工厂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

  我今天的分享分两部分,从政策层面向大家介绍《蒙特利尔议定书》,从实施层面我会介绍房间空调行业HCFC替代进展情况。空调行业与两个非常重大的全球环境问题联系在一起,臭氧层破坏和全球气候变暖,臭氧层在过去近半个世纪的变化和《蒙特利尔议定书》的发展情况。臭氧层的破坏在上世纪70年代被发现,人们在探究原因,直到1974年这是标志性的事件,美国两位科学家发现人工合成的一些化学品,这些化学品主要用在制冷方面,对臭氧层造成了破坏的作用。这个问题出来以后在科学界引起了非常大的争议,争议持续了十年,直到1985年全球达成了关于保护臭氧层的维也纳公约,1987年形成了关于淘汰消耗臭氧层的《蒙特利尔议定书》,达成以后全球国家一起行动,由于累计作用在2006年在南极上空探测到了历史上最大的臭氧层空洞,这是当时的一个峰值,从此之后臭氧层空洞在逐渐缩小和恢复当中。2007年《蒙特利尔议定书》通过了加速淘汰HCFC的修正案,把时间提到了2030年。《蒙特利尔议定书》减缓了气候变化,这个问题直到2009年逐渐被科学界认识到,2009年发布的报告大家可以看到《蒙特利尔议定书》这么多年的实施避免了1.35亿吨二氧化碳碳当量的温室气体。2013年发展中国家冻结HCFC的生产和消费。2014科学家通过评估确认臭氧层正在逐步修复。2016年基加利修正案达成,将管控HFC。

  为什么《蒙特利尔议定书》会发生这样一个转向呢?大家看这张图比较清楚,制冷行业重要的血液是制冷机,它是不断发展的,它的发展与《蒙特利尔议定书》是息息相关的,在《蒙特利尔议定书》的推动下不断的向环保的制冷剂发展。未来的方向,其他替代技术,大家都在寻找既不破坏臭氧层对全球气候变化也比较友好的替代技术。基加利修正案在全球治理领域引起了非常强烈的反响,《巴黎协定》虽然已经达成但是谈判过程非常艰难,根据测算如果基加利修正案达成本世纪末可以防止全球升温0.5度。基加利修正案管控的HFC物质有18种,这里有一个详细的列表。

  HFC管控时间表,把管控时间分成两类,一类是发达国家,另一类是发展中国家。绿色的是发达国家,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分成了两个小阵营,主要的发达国家在2019年和2020年开始逐步削减,到2035年完成大部分HFC削减。中国属于A5国家也就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也是形成了两个阵营,中国处在行动比较快的阵营2024年进行冻结,2029年逐步开始削减,到2045年要完成80%的削减。

  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削减的时间表放在一起对比一下,绿色是发达国家的削减,蓝色是发展中国家的削减。这张表把所有时间线叠加在同一条线上,蓝色有一个新的草案,欧盟在全球淘汰HFC走在最前列的地区,到2030年会淘汰大部分的HFC。制冷空调行业常见的非ODS制冷剂,从第一项到第六项都属于HFC,所有GWP都是相当高的,下面的二氧化碳、水属于非ODS制冷剂,我们现在在不断开发新的制冷剂。家电空调行业面临着最首要的任务要淘汰HCFC22,这张表行业都非常熟悉,淘汰22的时间表,到2015年削减10%,我们已经完成了这个任务。发达国家在2020年也就是两年以后,发达国家主要指美国,他们会完全淘汰,在欧洲2010年已经完成了淘汰,我们国家会在2030年完成完全淘汰,作为家电行业家用空调行业是淘汰HFC的重要行业也是重点行业,所以在家电行业的第一阶段也就是2011-2015年开展了大量工作,我这里总结了一下有四方面工作。

  这个行业完成了27条空调生产线的改造,完成了四条压缩机的改造,在我们完成空调生产线的改造中有19条大部分采用比较环保的R290技术。我们在进行生产线改造的同时帮助企业帮助行业进行WDP技术的开发,我们开展的技术研发工作有R290压缩机研究、R290制冷剂分布研究、R290安全措施研究、制热性能研究、减充注研究、R161大功率空调应用研究。中国空调企业逐渐开始参与国际标准,作为全球的空调制造大国,标准制定上以前中国的参与是比较少的,在家电协会的带领下很多企业积极参与了国际标准的制定,因为我们国家的标准等同采用他们的标准。我们把国内标准进行了一定的修订,不全的地方做了补充。电器的安全标准已经修订完成了,马上就要发布实施,现在还在报批过程中。家电协会的带领下新开发了两个标准,对空调产品运输以及可燃家用制冷剂的规范。290空调的运行成本是相当高的。鼓励企业通过新技术开发获得更多的3C认证,我们根据不同产品的能效等级进行不同的补贴。今年我们还要启动290空调安装的维修专项培训,这个培训的想法是组织人员参加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的培训,培训完成以后进行实际操作,我们根据实际完成操作的数量给予80-100美元的资金补贴。

  除了空调行业,维修行业也是个非常重要的行业,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项目增强维修行业从业人员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减少制冷剂的泄露,我们希望通过在维修行业的培训活动提高人员的技术能力,也为下一步制冷剂替代之后的产品做一个铺垫。我们在威胁行业做了四方面工作,建立良好操作的培训中心,在全国已经建立了两个国家级的包括19个区域级的培训中心,我们在维修行业制定了一些操作的标准,在房间空调剂的标准和工商设备的操作规范。我们组织了空调维修人员去欧洲进行可燃工质设备的维修,组织了三次共53人赴德国学习可燃工质设备的维修。

  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向行业普及环保知识,中间是我们和联合国多各机构共同推出的空调环保低碳标识,在智能展期间每年都会举办宣传和国际研讨会。从2011-2015年的努力,这是家用空调行业HCFC-22消费量,完成第一阶段的任务我们面临第二阶段的挑战。对于第二阶段的淘汰,房间空调行业比其他行业具备很多优势,这个行业的企业社会责任感比较强,对环境保护的意识比较高,从技术层面来说有这些技术储备。所以在第二阶段我们房间空调器行业会承担比较大的责任,我们不仅是淘汰35%,房间空调行业会淘汰45%,换算成22的量是26000多吨,主要推两种技术,丙烷(R290)技术和二氧化碳,投资20条房间空调器的生产线、3条家用热泵生产线、4条压缩机生产线。

  配合生产线的改造,第二阶段还会进行一些技术支持活动,包括鼓励自有知识产权技术的研究,继续跟进标准修订及政策措施,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内标准体系的搭建、替代技术的应用示范、市场推广、培训和宣传活动、继续建立维修行业培训中心、地方能力建设项目及地方示范项目。以上就是我的报告,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