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净市场急转直下 企业转型自救谋破局

2018-08-16 08:29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2017下半年开始空气净化器市场就已“警报”长鸣,在2018上半年大部分家电品类增长乏力的情况下,空气净化器品类毫无悬念的收到了各品类中最差的成绩单。

  奥维云网发布的空净半年报显示,2018上半年空气净化器市场零售额为58亿元,同比下滑29.5%。历来不太景气的彩电市场销售额下滑幅度为2.0%,初现拐点的烟灶消市场销售额下滑幅度也仅为1.6%,空净市场创造了各家电品类在2018上半年的最大降幅。

图片1

  市场沉闷 出现全面下滑态势

  “企业新品少了,宣传活动也少了,最近一年的时间里基本都没有什么大动作,最大的感觉就是沉闷。”谈及空净行业近来的状况时一位家电业人士这样感慨道。

  行业的沉闷源于企业的战略收缩,而企业的战略收缩则源于消费者的“用脚投票”。

  “考虑到雾霾频发,去年本来是准备买个空气净化器的,不过冬天的时候北京空气出奇的好,后来就放弃了。”一位在北京工作的80后告诉中国家电网,自己买空净产品的意向是与城市雾霾状况挂钩的。

  事实上,持这种消费观念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空气净化器产品与雾霾挂钩时,消费者购买的性质多属于恐慌性购买,这样企业就会陷入“靠天吃饭”的窘境。

  从奥维云网发布的半年报来看,2018上半年空净市场呈现全面下滑态势。从线下市场来看,无论是百货商店、大连锁还是超市及其他渠道的销售额都出现了25%以上的跌幅。从分级市场来看,T1市场大跌53.4%,T2、T3及农村市场也都出现了两位数的跌幅。

  再看线上市场,上半年平台电商和专业电商销售额分别出现了42.5%和36.8%的跌幅,线上市场空净产品均价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4.3%。

  奥维云网环境电器事业部总经理战旗告诉中国家电网,空气净化器市场这波下滑行情与雾霾红利消失密切相关,随着消费升级的持续推进以及空净企业转型策略的深入实施,空净市场未来仍然值得期待。

  奥维云网预计,今年下半年空气净化器市场降幅将继续收窄,今年全年市场销额有望达到132.5亿元,降幅整体收窄至-18.2%。

  企业自救 多元化转型寻找增长点

  从表面上来看,空净行业似乎是一潭死水,但是仔细梳理就可以发现,沉闷并不等于沉寂。面对不景气的市场状况,空净企业一直在转型寻找出路的过程中各显神通。

  战旗告诉中国家电网,空净企业的转型策略主要包括市场营销中卖点的转变、细分市场的拓展、以及产品升级跨界融合等,其中卖点的转变是最为直接也是至关重要的策略。

  此前,空气净化器企业在销售和宣传过程中主打的卖点是净化雾霾,去除PM2.5就成了最大的宣传点。不过PM2.5仅仅是室内空气污染的原因之一,遭遇市场寒冬后的空净企业痛定思痛,除甲醛、除异味、杀菌净化等多元化的功能卖点逐渐升温。重视消费者教育和引导、打造多元化功能卖点成为空净企业摆脱“靠天吃饭”的重要路径。

  除了打造多元化卖点之外,更多的企业瞄准了净化器细分市场,其中车载净化器成为诸多企业共同关注的品类。据了解,目前我国汽车百户保有量为46台,而车载空气净化器的市场渗透率还相对较低,随着移动空间场景消费意识的崛起,其普及率将会有所提升,市场潜力不容小觑。除了车载场景,空气净化器企业也在寻求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不断推动共享净化器商业模式的落地。此外,快捷酒店、饭店、KTV、车站等公共场所也逐渐成为空净企业开疆拓土的新战场。

  在空气净化器企业转型期间,更多的企业是通过微创新来提升产品功能的多样性和竞争力。比如,戴森跨界做空气净化暖风扇,霍尼韦尔推出暖风空气净化器,A.O.史密斯推出甲醛数字显示功能、新品牌宇焕推出的静电集尘空气净化器,这些产品都是在空气净化的基础功能上尝试强化某个功能、卖点或进行产品功能的跨界融合,打造区别于行业其他品牌的独特性产品。

  事实上,除了空气净化器单品以外,行业也在探索通过智能互联,把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空气检测仪等产品相结合,打造全面、便捷的空气智能循环系统。

  另外,家电业分析人士指出,除了过度依赖雾霾经济以外,空净行业鱼龙混杂也是导致市场严重下滑的因素之一,很多进进出出的品牌并没有深厚的技术积淀。因此,空净企业在进行转型自救的同时,共同打击“捞快钱”等扰乱市场的行为、严控产品质量、提升服务体验水平也同样不可忽视。(薛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