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突至 你家的门还够用吗?

2018-08-03 18:08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亚珍

  夏天的天气就像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晴空万里突然暴风雨,爸妈赶紧招呼在雨中嬉戏的小孩们:“站到门里面来,淋雨会感冒的。”

  站在屋内,看着雨点打在窗子上、门上、墙壁上,形成了一支激情的乐曲,我的脑海里却回响起小时候家里那扇红漆木门的“吱呀” 声,突然红了眼眶。

  记得那时候,差不多每家每户都是木门,上面贴着关公的画像,还有“出入平安”之类的话。早上起来上香时,就“吱吱咯咯”――“吱呀”地把门打开。通常会看见对门的人也在上香,两人相视一笑说声,“起得那么早呀!”于是一天的好心情从这里开始。

QQ截图20180803174312

  木质的典雅,记载着人们的淳朴美好的心灵,慢慢地,它成为了过去式。公元两千年某个寂寥的黑夜,几个黑影月下作案,用铁棒和刀棍撬开了隔壁医生大哥家的木门,可惜行窃未遂,第二天他家用铁门替代了木门的多年守护,随后为了人财安全,家家户户都安装了铁门,木门被劈成了根根细柴生火做饭用了。

  铁总会有生绣的一天,随着生活需求的逐渐改善,不锈钢做的防盗门出现了。说来奇怪,这门很是防盗耐用,门厚厚的,上面有个猫眼可以看到外面;配上个门铃,只要轻轻一按,里面就可以听到好听的音乐。这种防盗门大多由两扇组成一堵,有三层锁。第一层用来固定一只门,一般是锁着不开的;第二层,锁上了里面的人能打开,外面的人用钥匙也能打开;锁上第三层,只有里面的人用钥匙才能打开。这防盗门,“防盗“一词的确是名副其实,没有起错名字。

0e09fb2f8c864c0fa5b1fc255408abf4

  时代变迁,科技进步,物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防盗门的设置被简易化了,也有了更多的功能。主要体现在其关键部件(锁具)的智能化,其中包括现今广泛使用的各类电子防盗锁,如指纹、密码、IC卡锁等。同时随着技术的创新,物联网安全门除了用智能锁具代替传统的机械锁具外,还将与具有安防、家电控制、老人小孩看护等功能的智能家居系统结合,并且能够实现联网报警、视频监控、数据传输和远程控制等功能,这些都是智能化的体现。

QQ截图20180803174906

  一幢幢高耸入云的大厦,里面的都是这种高智能防盗门,回家打开门,关上门就换了一个世界。网络铺天盖地,上网成了大多数人的交际圈,冷冰冰的防盗门,保护了安全,也关掉了热情。

  也许是意识到了邻里之间的漠然,也许是孤独作祟,人们对家居的要求不仅要求美观,甚至还要有个性,奥地利艺术家 Klemens Torggler 就用他的创意设计了一扇奇特的门—-Evolution Door,关开门很是灵活方便,最大特点就是节省空间。

  不同于我们传统概念中门的样子,这扇 Evolution Door是由上下两个可折叠的正方形组成,并可以在铰链、承轴的帮助下根据力学原理以折叠翻转的形式完成门的开合。

6f061d950a7b0208ace94a2c69d9f2d3562cc8df

  手轻轻一推就能完成折叠、旋转、复位的一连串动作,完全不需要传统门的导轨或者合页结构,开启了“门”的新篇章。

8718367adab44aedea6ecb29b81c8701a08bfbdf

  再来欣赏下Klemens Torggler大师的其它作品,玻璃、木料、金属等材料也有作为门的可能性哦。

QQ截图20180803175553
QQ截图20180803175807

  好吧,我承认Evolution Door是一扇革命性的门,“门”界的一股清流,那么,问题来了,这门要怎么上锁呢?大师也在思考中……

  虽然目前的Evolution Door似乎并不如传统的门牢固和可靠,但可以作为室内的空间区隔来使用,偶尔乐趣下生活意境,毕竟设计理念很新颖好玩。事实上,我们也很期待有更多这样的设计尝试能在最终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

  科技改变生活,设想一下,未来的电视,传说是眼球可以控制的,未来的屋子,传说是可折叠展开的。不知道闭着眼睛能看书是不是也能实现?未来的家是什么样的?未来的门,又是什么样的?简单时尚?自动遥控?科技智能?功能性强的? 也有可能会是《哆啦A梦》中的任意门哦!

1094b5f45e6449c89ae95fb792ec85ec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