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第三财季净利润115.19亿美元 大中华区营收增19%

2018-08-01 08:41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8月1日消息,苹果公司今日发布第三财季(第二自然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苹果第三财季营收为532.6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454.08亿美元增长17%。净利润为115.1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7.17亿美元增长32%。预计第四财季营收600-620亿美元,市场预期593.7亿美元。其中大中华区营收为95.5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0.04亿美元增长19%;来自于iPhone的营收为299.0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48.46亿美元增长20%。

  从产品来看,苹果第三财季iPhone销量为4130万部,市场预期4160万部;2017年同期4100万部。营收方面,苹果第三财季来自于iPhone的营收为299.0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48.46亿美元增长20%。

  第三财季iPad销量1160万部,2017年同期1140万部。Mac笔记本销量370万部,2017年同期430万部。营收方面,来自于iPad的营收为47.4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9.69亿美元下降5%;来自于Mac的营收为53.3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5.92亿美元下滑5%。

  此外,苹果第三财季来自于服务的营收为95.4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2.66亿美元增长31%,并创下了历史新高;来自于其他产品的营收为37.4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7.35亿美元增长37%。

  从地区来看,苹果第三财季美洲部门营收为245.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03.76亿美元增长20%;

  欧洲部门营收为121.3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06.75亿美元增长14%;

  大中华区营收为95.5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0.04亿美元增长19%;

  日本部门营收为38.6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6.24亿美元增长7%;

  亚太其他地区营收为31.6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7.29亿美元增长16%。

  除日本以外所有地区的营收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上述数据可以看出,苹果在日本的营收同比增长7%,在中国增长了19%,亚太其他地区增长16%,欧洲增长14%,美洲增长20%。苹果预计下个季度的总体增长在16%-19%之间。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表示,这是公司报告史上最佳第三财季的业绩,以及连续第四财季营收实现双位数百分比的增长。第三财季业绩的强劲表现,得益于iPhone、苹果服务、可穿戴设备继续强劲的销售。

  “iPhone在第三季度的表现非常强劲”,库克在电话会议一开始就指出,“在转换阵营者、首次购买者和现有客户的推动下,iPhone激活率增长了两位数。iPhone X再次成为该季度的销量冠军,客户满意度达98%。”

  苹果的另一个主要领域是订阅服务增长,库克称这要得益于苹果活跃用户的增长,该公司的目标是到2020年将服务业务收入翻一番。付费订阅收入现在已经超过了3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60%。订阅收入在服务业务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而提供订阅服务的应用程序数量目前接近3万个。

  库克同时表示,可穿戴设备是苹果的第三大领域,同比增长60%,今年的收入达到100亿美元。Apple Watch本季度的增长幅度在40%左右,AirPods的增长开始类似于iPod的早期,在公共场合越来越常见。随着watchOS 5在秋季发布,Apple Watch将在健身、交流和快速获取(包括锻炼数据在内的)信息方面变得更加强大。

  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马埃斯特里(Luca Maestri)也指出,Apple Watch是最畅销的智能手表,而且还有巨大增长空间。AirPods推出大约一年半以来,始终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附问答环节:

  问:在未来的3-5年里,服务业务将如何进一步增长,因为它们已经达到了公司的预期,而且利润率将继续保持在38%-38.5%之间?

  库克表示,虽然苹果对目前的服务业务感到非常满意,但除了现有的服务之外,该公司还计划推出新的服务,以进一步促进服务业务增长。

  马埃斯特里指出,利润率应该是持平的,苹果本季度能够抵消潜在的利润率问题,在外汇汇率成本和推出新产品成本之间,在不断增长的服务业务和不断下降的内存成本之间,苹果应该能在当前季度找到平衡。

  问:考虑到人们使用iPhone X已经有9个月的时间,给我们介绍下iPhone家族成员的竞争地位。

  库克说,尽管iPhone X的价格较高,但苹果发现其销量每周都在增长,而且始终是其最畅销的产品。其中,iPhone X、iPhone 8和iPhone 8 Plus销量增长迅速。在这个循环中,苹果认识到客户想要创新的产品。在中国城市,iPhone X是最畅销的手机

  问:在中国表现如何?

  库克称,这是在中国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两位数的增长,iPhone、iPad、服务以及Apple Watch的销量都有所增长。

  问:与奥普拉的合作怎么样了?Apple Music取得了哪些进展?

  库克称,苹果“非常高兴能和奥普拉一起工作”,奥普拉有无与伦比的能力,可与世界各地的观众交流。苹果去年聘请了两位备受尊重的电视行业高管,目前正在开发一个项目,但苹果还没有准备好分享所有细节,但其所提供的服务感觉非常好。

  关键的催化剂是 “剪断电缆”(cord-cutting)趋势,即用户停止订阅有线电视,这种趋势只会继续加速,而且可能比人们想象的速度更快。

  库克还说,第三季度Apple TV的销量增长非常非常强劲,达到两位数,不同的电视供应商都在使用Apple TV来提供他们的服务。在3亿多付费订阅中,第三方视频服务同比增长了100%。苹果看到的所有外部信息都表明,内容行业正在发生戏剧性的变化,因此苹果很高兴能继续开发这一服务。

  就Apple Music而言,现在它有超过5000万的听众,包括付费用户和试用用户。苹果在日本占据着领导地位。这不是现有参与者之间的竞争,真正的挑战在于扩大市场。在中国以外,全球使用音乐订阅系统的人数不到2亿,因此苹果有机会建立起整个市场。

  问:考虑到iPhone的销量多年来一直相当低迷,智能手机市场的健康状况如何?

  库克认为,智能手机市场依然是健康的。对于一家消费科技公司来说,它是世界上最好的市场。无论增长1- 2%、5%、10%还是陷入萎缩,它仍然是个巨大的市场。本季度iPhone的营收增长了20%,考虑到iPhone的“周期”,销量增长仅为个位数,但营收却增长了两位数。

  由于补贴计划在全球销售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小,很多”替代周期“正在延长。但对苹果来说,推出一款伟大的、创新的产品,就能吸引足够多的人来买,创造出真正的好生意。庞大的苹果用户群体是服务业务增长的关键驱动因素之一,而且去年第三季度中,活跃的iPhone用户增长了两位数,这在服务数据中可以看到。

  苹果并不在乎是否有人买了替换电池而不是替换手机,它只是专注于制造人们想买的、非常棒的新产品。

  问:考虑到目前的家居大战(即物联网和联网家庭),在家里和外面抢占滩头阵地有多重要?

  库克称, HomePod和Apple TV只是家居设备的一小部分,包括Mac、iPhone和iPad都能在家里使用。Siri现在被大量用于家庭相关功能,库克每天都在使用Apple Watch、iPhone、iPad和HomePod来控制家庭自动化。智能手机已经成为全部生活的存储库,苹果专注于一切。

  问:iPhone是进入苹果生态系统的必经之路,还是Beats耳机或更小的配件吸引了新用户进入苹果市场?

  库克称,AirPods、Apple Watch等都是生态系统内的产品。然而,他听说有些用户是因为被Apple Watch吸引而购买iPhone的,但也有相反的情况。这并不总是一条线性路径,每个用户都不一样。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