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业智造先锋林内:制造升级务实派践行者

2018-07-25 20:16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7月20日,由《电器》杂志社主办的“智造新时代—寻找家电业智能制造先锋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中、日、美、德四大家电制造强国的优秀家电企业围绕智能制造展开交流和讨论。作为日本家电业智能制造领域的代表性企业之一,林内在智能制造升级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理解。

微信截图_20180725201301

  随着国内外产业环境与市场消费形势的变化,开展制造升级已经成为家电行业共同的选择。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指出,随着技术的不断融合,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特征日益显现,引发了家电行业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产业链的重大变革,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重大突破和广泛应用,正在重构中国家电的技术、生产运营和服务体系,这一切都要求家电制造体系必须全面转型。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

  在制造业升级方面,来自日本的燃气具巨头林内是一家具有高度研究价值的样本企业。林内在制造升级方面已经实践多年,拥有了丰富的经验,早已实现了高度的自动化生产。由于林内坚持关键设备原厂研发自制并不断对现有设备进行改进优化,因此林内在智能制造方面往往有着独到之处。在日本和中国的工厂,林内大量采用工业机器人,并把林内几代技术人员积累的宝贵技术编译成代码,让机器人模仿技术精湛的技术人员进行作业。

上海林内有限公司营业本部营销与商品企划部部长俞伟

上海林内有限公司营业本部营销与商品企划部部长俞伟

  在上海林内有限公司营业本部营销与商品企划部部长俞伟看来,消费升级的发展方向之一是实现用户的个性化定制,而对制造企业来说,满足消费者这种个性化的需求才是未来。

  事实上,日本林内早已实现了个性化定制生产。上世纪90年代,林内引进丰田的精益生产管理模式,生产效率大为提升,在终端用户下单后,林内工厂可以迅速组织生产、出货,90%以上的订单都能够实现次日交付。不仅如此,林内通过采用多品种混流生产、条形码管理等先进的生产方式,能够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在同一条生产线上生产出1500种不同规格和型号的热水器产品,最小订单量甚至一台订单都可以生产。

  对于家电企业来说,要做到个性化定制,最大的难度在于成本控制与品质管控。林内能做到这一点,秘密就在于林内核心零部件与关键设备原厂自制。“我们的设备很多都是我们为了提高产品的加工效率和品质而自己开发的,所以你外面是买不到的,我们也不可能卖给其他人,”俞伟表示。

  2017年3月,上海林内斥资15亿元打造的集研发、生产、仓储、销售于一体的奉贤产业园正式投入使用。一期工程有6条热水器(采暖炉)生产线、2条灶具生产线,可以达到年产200万台综合热能器具的生产能力。

  俞伟表示,目前林内奉贤工厂是林内在全球最先进的工厂,继承了日本林内所有好的生产工艺与生产方式,代表了日本林内最先进的生产制造和管理技术。

上海林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光杰

上海林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光杰

  上海林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光杰表示,在奉贤工厂启用一年多的时间里,林内通过自动化与信息化改造,工厂的成本控制、产品质量、生产效率,以及在环保节能方面和现场环境的改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俞伟给出了更为具体的数字:通过改造,林内奉贤工厂的生产效率有20%以上的提升,未来奉贤工厂还有很多改造的空间。

上海林内有限公司荣获“2018中国家电智造先锋奖”

上海林内有限公司荣获“2018中国家电智造先锋奖”

  《电器》杂志社主编陈莉认为,林内没有关于智能制造的华丽口号,只是在不断提升制造效率、提高产品品质的过程中,采用了更加务实、更加高效的解决方案,让现代化生产手段与自己的生产工艺完美融合。

《电器》杂志社主编陈莉

《电器》杂志社主编陈莉

  谈及智能制造升级之路,陈光杰表示,上海林内是一个具有日本企业基因的中国公司,传承日本优良制造传统,并结合中国国情,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两化融合,首先是逐步实现自动化、机械化、数据化的基础生产体系建设,其次是建成与完善智能化、信息化、及厂内互联网化和价值链互联网化,以实现自动化、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二是多方面知识的积累,运用传承及专业型人才的培养储备使上海林内能成为创新驱动,秉承质量为先、结构优化、绿色发展、以人为本的理念。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