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演讲: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 陈录城

2018-07-20 15:32   来源:中国家电网   

04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海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录城

  陈录城:这个平台除了应用于海尔集团内部互联工厂的建设以外,我们现在也付诸到其他的行业其他的领域,所有的工作都是由海尔科技承担,今天非常容幸能够参加这个高峰论坛,我们对于海尔的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阶段性成果,向各位的在座领导嘉宾做一个分享,我想更多的是通过这一个论坛,为海尔提供了一个学习的机会,我们要学习我们的同行在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方面一些好的做法探索,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加快和平台的建设,让这个平台更加具有领先性,更加具有朴实性和可复制性,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共创攻坚平台新生态”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所有的制造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第一个时代是信息互联网时代,第二个时代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现在进入到了工业互联网时代,这对于所有的制造业都有一个机会,我们能够抓住这个机会弯道超车,我想中国就会在全球实现引领。海尔首先是搭建了OECOSYSTEM平台,我们独创的拥有自主产权的工业平台,这个平台是首先把用户引入平台体验上,在这个平台上用户形成一个多边市场,大家通过零距离的交互,创造的是增值,那么这个增值是有关各方都可以来共创共享的,那么这个平台它有一个核心和三个特征,它的核心就是定制模式,三个特征全周期、全流程、全生态,下面我分别的给大家介绍一下。

  现在用户的需求越来越个性化、高端化,我们如何来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原来大众制造的模式已经不适应了,所以必须是大规模定制,所以我们要进行整个工业体系的升级,首先是研发的升级,过去我们的研发是先有产品再寻找用户,如果这个产品卖不出去就放到仓库形成库存,库存越多成本越高创新能力就减弱,现在我们变成了迭代研发,让用户能够参与设计。

  第二个就是制造的颠覆,原来生产线上生产产品,生产完了以后发到仓库去,工厂的过程就结束了,现在不是这样,我们生产线每一台产品都带着用户的信息,因为是用户参与设计,生产的产品一定是有定单,包括交织方式也发生了变化,过去产品下线以后要经过一系列的环节才能到底用户的家中,现在的交互方式是用户下单到工厂,也就是说用户和工厂实现了零距离,这样做最大的好处就是全流程的效率提升,全流程的成本降低。

  第三、营销的颠覆过去选择产品,因为你的产品上市以后要进行各方面促销活动,要推销给用户,用户被动的选择产品,现在通过营销的触点,变成了一个网络能够时时感知用户的需求,通过感知满足用户的需求,我们实现了到用户传感器的转型,这个模式的核心是为了满足用户的体验,并且这个体验是无止境的,它可以持续的迭代,现在看一个例子,这是清洁空调,大家可以看这中间的三个产品,是在不断的迭代,这三个产品不是硬件产品,而是我们的服务方案迭代。

  首先在第一个环节,交互环节一开始是有15万个用户在这个平台进行交互,大家关注的话题舒适、静音,这个话题上到平台就有设计资源进来,一起来对用户的需求进行设计,设计出来的这个方案过去是要进行线下的体验,这样周期也很长也造成了很大的成本浪费,现在在我们平台上进行虚拟的体验,比如说这个产品可以进行虚实的融合,包括产品的外观功能在这个平台上用户来选择,用户来投票,用户如果是同意,那这个产品就可以进行预约如果不同意再进行重新的交互设计,这个选择权和决定权完全是由企业交给用户,我们第一次交互的结果是预收了1.1万台,这些产品代表的用户的信息,生产完以后可以到客户手里,但是这个产品变成了网信,始终和用户联着的,所以用户可以实现深度的交互迭代,这一次关注点和第一次交互点产生了很大的变化。进入到第二次迭代参与人数是560万,设计方案创业设计达到了2万多个,过去企业自己关门开发是永远达不到这个效果的,产品的设计方案也在不断的迭代,第二次是达到了18万台,第一次是1.1万。

  但是这个产品到了用户家里去以后还没有结束,又进行了它的迭代开发,就是通过这不断用户体验的过程,我们把选来一次性的购买变成和用户增选的价值,那么这个模式它有三个特征,第一个是全周期,全周期这里面首先看左边,它解决是大规模个性化的矛盾,大规模定生产是没有问题,效率非常高成本也可以很低,个性化也没有问题,一台也可以生产,生产效率成本很高,怎么解决这个矛盾?把用户碎片化的需求通过小数据集成大数据,进一步的生产制造,那么就解决了这个矛盾。

  冰箱不仅是一个冰箱而是可以卖方案的生活场景,它连接的是健康的资源、娱乐的资源、教育的资源这些资源就构成了这么一个生态,在这个生态里面大家提供的是解决方案,我由卖硬件到提供方案,原来卖硬件的时候它的成本收益会越来越低,但是我转化成生态,它产生的生态收入,这个生态收入是在不断增加的,为什么?因为用户资源会越聚越多,创造的价值就会越来越大,所以说实现了效益递增。

  那么全流程它体现的就是互联工厂,互联工厂前面陈主编也讲了,我们一开始确定智能制造这个方案的时候,智能制造是创造用户的体验,不是简单的自动化,而是说把工厂和用户融为一体,我们提出了“产销合一”用户既是个一个消费者又是一个生产者,因为你参与了全流程,把一个封闭的企业变成了生态,让用户、企业、资源能够全流程的创造价值,这就体现了大规模定制的转型。这里面高精度是摆在第一位的,首先抓住用户的需求,由这个高精度确定高效率,高效率就是现在说的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这里面很关键的是以用户个性化、高端化的需求,过去没有推智能制造这些产品设计出来也生产出来的,因为我们的生产工艺生产设备等等条件都具备,包括我们的信息化手段,现在有了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现在我们满足用户个性化包装化需求提供了技术手段,所以我们叫高精度高效率。

  这是一个很具体我们的实践,从顶端的设备再到流程的可视化,一直到智能产品都能够实现虚实融合,能够和用户连接捕捉用户的需求满足用户的价值这里面有一个基础就是模块化,我们从2008年就开始推进整个产品的模块化,有了产品的模块化,用户参与设计制造就有了基础,有了模块化我们的工业布局,我们的自动化也就有了基础,我们的标准化就有了基础,通过模块化我们可以缩短流程,包括设计、采购、制造流程都可以大大的缩短,这样柔性化全流程的效率都可以大幅度的提升,可以满足大规模制造的要求,举个例子来说像冰箱,我们原来是有200多个零件现在变成了23个模块,现在模块还在继续的升级,这个模块是全流程的地从上游到下游。未来我们向成套化和智能化发展,这样可以大大的提速,提高整个效率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海尔从2005年提出了人和一的模式,原来我们的流程串联变成并联,由原来的机制…我们内部所有面对这些小V都是以用户为中心的,这些小V连接外部的资源,通过连接资源在这里面大家创造共同的价值,共同来分享这一段价值,举个例子来说像今天来参会的有很多供应商,供应商和原来不一样,原来我们的供应商就是我给你发图纸,你照着图纸做,供应商和我们之间就是买卖的关系,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我们通过高效的平台,我们把供应商和海尔的关系变成了共商共赢的生态系统,共商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创造价值、分享价值,因为它和用户已经零距离了,用户可以参与设计这个方案有竞争力他就可以获取定单,竞争力越大定单越多这个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反之如果你的方案用户体验不好就没有定单,把供应商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又完全颠覆了,现在我们整个所有和海尔配套的供应商变成了模块商,也变成了生态商。

  目前这个模式在海尔得到了印证,我们从互联工厂承载了这个平台的落地,我们生产线上的产品可以不入库达到了69%,定单周期缩短了50%生产效率达到了60%,很重要的指标负10天,对所有行业现金流都是非常重要的指标。我们把海尔实践的经验,这几个模块节点,设计采购等把它产品化数字化放在一个平台上,这个平台可以面向全社会全领域去复制推广,这个平台现在提供的服务有三种场景,一种是提质增效,一些常规的效率质量提升,海尔有30多年的制造经验,我们用这个平台去提供方面的服务,这还是在工厂内,然后在工厂和工厂之间可以实现产业资源配置,集约采购协同制造等等,所有的企业在平台上通过一些大数据分析就会产生最大化的资源配置。再往上就是企业彻底的转型,就是模式转型,我可以复制到所有的制造企业里来包括轻工行业,包括家居等等都可以用这个模式实现转型。为什么我们可以做到?多、快、好、省,多就是我们的资源多,我们有30年的经验,我们有营销渠道,供应链资源服务渠道,这些资源可以为这些企业附能为他们提供服务。快就是这个平台不同于传统的软件,这是完全分布式的一个架构,可以说七个模块一块选择可以标准化也可以个性化是非常灵活的,我们有自身的实践经验,我们这套模式首先在海尔反复的验证,我们在工厂不断的去打造这个模式,打造互联工厂,反过来把这个经验放在平常上,这就为其他企业减少了探索的时间,减少了试错的成本。

  再就是省,省就是我部署的成本非常低的,我可以通过订阅式的服务,这个成本大大的节省。这个平台怎么上呢?我们这个平台服务各行各业,我们有四个步骤,第一你可以很容易注册上来,简单的认证,认证完了之后进行交互,交互你的需求,交互转型升级的短板,我们就可以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不是原来线下的解决方案,我们是放在平台上可以自动部署下载使用的,通过这个方案可以迭代,不同的企业需求不一样,转型的特点不一样,这个服务方案可以持续去迭代这个平台都可以来支撑。

  目前这个平台我们已经复制到了12个行业11个区域像体制增效我们给火箭厂去做节能燃煤1%,这个数字很小但是节煤是很大的,资源配置在四川健康产业园是把它整个健康行业原来130多家大大小小的厂,通过节省变成产业生态,现在变成了20多家,产值原来是50个亿力争三年给他做成300个亿,对于政府来说指标提前达成。康泰四(音)我们通过智能工厂的定制实现了转型,把传统房车变成了智能房车,把家电放里,为用户提供了智能解决方案,这些年的定单达到了43%,这是我们的平台附能可以提高你们的营销能力创新能力,目前这个平台成为全球最大的平台,上面的定单超过了4100万,全球服务企业3.5万家,连接广汽车包括工业终端,商用终端2000多万台,这个终端收集的信息和工厂企业连接企业就能不断的提供解决方案,这个方案在全球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ISO标准是由海尔牵头制订,这个意义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我们中国的企业在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过程当中,我想我们还是要创造一个模式,而不单单是去做一些转型升级,标准由中国企业主导还是第一次,之后国家层面上我们的标准也是行业最多的,这些年我们参加了德国OECOSYSTEM工业展,这个平台我们是向德国的专家企业进行了推荐,大家都知道德国工业4.0之父…他开会的当天到了我们这个展区,去体验了OECOSYSTEM平台,他认为这个平台在全世界也是领先的,他希望这个平台到德国去,帮助德国企业转型升级,我想专家对这个平台的肯定,更加坚定了我们在智能制造转型方向在全球具有领先性,我们要坚定不移的去推进。我们怎么去推进这个平台?还是开放,我们通过开放的机制把全球一流的资源,一流的企业具体上来,一起去共建共创共享这个平台,今天来很多的专家很多的同行,包括上下游的企业,现在很多的企业都在我们平台上,我想今天也发布邀请,我们共建这个平台,我们除了服务家电业的转型升级,我们还可以从家电业附能整个国家的各行各业实现转型升级,我们这里面有几个支撑,家电行业是在我们家电行业的龙头老大,同时我们海尔也牵头成立了家电业的制造联盟,通过这个联盟我们也想输出我们的一些观念和技术方法来为这个平台贡献力量,最后是我们平台的愿景,就是我们平台一定要成为拥有各种自主知识产权的平台,同时我们要贡献一个世界的模式,助推中国企业转型升级,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我们的实践在路上,我们这个成果也是阶段性的,但是我们认为我们已经找准了方向,我们已经找对了路,我们会坚定不移的按照这个方向快速的推进,再次也感谢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对海尔一贯的支持,我也真诚的邀请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能够到海尔去看一看,给我们现场指导工作,以加快我们整个平台的建设,谢谢。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