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辞:《电器》杂志社主编 陈莉

2018-07-20 14:46   来源:中国家电网   

03

图:《电器》杂志社主编 陈莉

  陈莉: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今天能够在百忙之中来到电器杂志社主办的制造新时代寻找家电业主题活动以及颁奖典礼的现场,我在这里要特别感谢一下远道而来的朋友们,这几天北京的天气不太好,大家能来是对我们这一次会议更大的支持。

  这次活动是去年杂志社继寻找中国家电业工匠精神大型主题之后,应该叫寻找系列的第二季,我们把主题从工匠精神过渡到制造先锋,其实主题的变化背后是我们电器杂志社作为家电行业的专业媒体,对整个行业发展的观察和关注点的变化。我们认为,无论是中美贸易战这样外部复杂的局势,来给我们制造业强身健体还是满足中国消费的需求,其实智能制造都是当务之急。过去几年我们家电业也做了这方面的探索,所以我觉得今天在寻找家电行业升级之路,眼下是非常合适的时机。为什么杂志会把寻找系列的第二季主题定为制造先锋,大家都知道寻找系列的活动是我们杂志社每年最重要的一场活动,这个与我们去年寻找中国家电业工匠精神的主题一样,这一次活动的启动也是深入企业采访开始的,那么在今天的活动现场大家可以看到,这不在于自己的制造升级而是在于把平台打造的更加完善,我们也采访了在德国工业4.0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博世,我们也采访了两家企业A.O.史密斯和飞利浦,现在他们把最高的制造水平在中国工厂落地,我们也来到了日本林内,这家企业比较有意思,它在智能制造方面没有提出什么口号,他们一直在积极、务实、持续的对制造环节不断的完善和提升,我们在国内企业当中也走访了两个比较有代表性的企业方太和老板,看他们如何用智能制造来进行高端战略,我们也关注家电产业内的制造升级,我们采访了华意和东贝,我们也走访了其他的家电企业,了解他们的现状和发展战略。

  通过杂志社的深入采访,其实我们的采访团队也有一些小小的体会,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其中第一个体会就是整个家电业都非常重视升级,现在几乎所有的家电企业都在致力于制造能力水平的提升,中国尤其是家电业已经成为了制造升级的热土。这一次活动大家也能注意到,我们有很多跨国的背景企业纳入到了采访视野,一个是因为这些企业本身背后的国家,制造升级的路径在全球是非常有代表性的,我们为什么会选择这些企业,是因为这些企业都在把全球关于制造升级的实践经验和最高水准的制造能力在中国工厂落地和实践。除了跨国背景的企业以外,在国内企业当中,比如说海尔,今天我注意到陈总他职务和去年来的时候是有变化的,我个人的理解可能是企业在制造升级上的战略上来到了崭新的阶段。

  我觉得这种现象对于家电行业来说是一个比较欣喜的现象,为什么这么说?制造升级对于企业来说是内功,整个行业专注于练内功,这个事情还是比较让人欣喜的,第二个体会就是中国家电业太庞大了,里面的企业数量众多,无论是制造水平或者是制造升级起步的阶段也好,其实大家的水平是参差不齐、千差万别的,我们在采访当中也发现一些企业,在制造升级上设定了德国工业4.0这么高的目标,但是实际上工作落地只能是2.0向3.0阶段升级,很多的基础功课比如说生产自动化很多方面还是需要补课的。

  虽然我们家电行业在制造升级上喊的比较响,说的比较多,但是落地的工作还是比较务实的,冒进的企业很少,大家都会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在进行升级,一步一步提升,很少有人为了盲目追求无人工厂,做一些不切实际的这些规划。这一点我觉得我们行业比其他行业做的好,可能各位也有听到,比如说汽车行业由于生产过程太自动化了,太智能了,可能对于生产精度提高都会有所障碍,这也说明做制造升级的工作,强调从实际出发是非常重要的。通过这些体会,我们杂志社其实也得出了一点点的结论,我们觉得从家电行业来看制造升级工作,我们大家做的是健康的,积极的、务实的,应该说整个行业在制造升级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其中也有一些优秀的企业做出了非凡的成绩,经过几个月采访之后能够做这样的高峰论坛,能够为企业颁奖的原因和底气,通过这样一个机会给更多的企业借鉴让他们道路更加平坦方向更加准确,刚才汪司长也给我们提出了三个要求,对于我们来说还是比较难的,但是我们也会尽量的跟踪体会,推动整个行业在制造升级方面的工作。我就说这么多,我想把随后会议的精采时刻留给在座的企业嘉宾,他们作为制造升级的实践者,比我们旁观者知道的更加深刻透彻,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