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注爱心也能触发灵感 厨房带来的不只是“乐趣”

2018-07-17 19:44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中国人有着 “民以食为天” 的饮食文化传统,一日三餐必不可少,都需要精心准备与烹饪调制。而说到吃,又怎么少得了厨房? 厨房 ,一直以来都是中国人家居生活的情感连接,关乎着人们生活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是消费者关注的重中之重,也因此,厨房电器在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中国厨电行业的市场规模一直在稳步上升,保持着每年 10%以上 的增长,这一路“势如破竹”的趋势为“厨房”注入了更多新的活力,使其不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烹制菜肴饭食之处。

微信图片_20180717192229

  厨房,可以是一个创造中心

  根据中怡康此前测算,2017年我国厨电市场中传统厨电品类保持稳健增长,其中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零售额规模同比分别增长 12.8% 、 11.5% 和 8.8% ,嵌入式厨电市场规模达到 65.7亿元 ,同比增长 38.1% ,潜力巨大。尽管2018年上半年厨电行业增幅有所放缓,但根据奥维云网副总裁郭梅德的预计,2018年中国厨电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可以说,厨房电器依然是中国家电行业中成长最快的品类之一,这不仅反映了在经济发展中,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也预示着消费升级大背景下,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愈发突出。于是,在消费市场步入崭新时代的当下,高端、智能、健康消费成为引领厨电业消费的主流趋势。“如果说客厅是娱乐中心,卧室是健康中心的话,那么华帝想把厨房,定义成中国家庭的创造中心。让用户和家人,能够在厨房触发灵感,生产乐趣,促进分享,体验创造与收获的过程。”华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叶江如此表示,在他看来,真正的品质生活,应该始终是由人主导、智能产品作为辅助的,应该一种 “舒适” 的生活状态。

  厨房,可以打造“智慧+时尚家”

  新时代中国人民的 “幸福感” ,较之以往其需要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随着人们需求层次的提高,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也跟随时代发展的步伐“日益增长”,正如潘叶江所说,“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总是与时俱进的”;也正如 红顶奖 一直以来的宗旨所言,要推动中国家电家居与消费电子产业的高端化转型,打造消费品质生活示范;而以上,与华帝围绕“高端智能厨电”战略定位全面进阶的理念不谋而合。

微信图片_20180717192247

  华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叶江

  潘叶江表示,在 “用户思维”、“互联网+” 等思想推动下,华帝围绕 “高端智能厨电” 战略定位全面进阶,推进国际化战略、品牌升级战略、用户+战略、多元化战略,并致力于成为全球高端品质厨房空间的引领者。在智能化方面,华帝可以称得上是厨电行业的先行者。早在2013年,华帝在内部就明确提出了智能化厨房的战略;2014年,华帝联合微软开发出了可以实现语音控制的厨电套系。到2017年,华帝大部分厨电产品均已嫁接了智能化功能,对此,潘叶江 称,“华帝要以完整的高端智能厨电为用户打造一个‘智慧+时尚家’”。

  在很多人看来, 厨房可能是一个‘炼狱’,是一种负担很大的地方,但与此同时,它也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地方。在厨房用厨电时,用户会有爱心付出的部分,这其中有很强烈的情感色彩在里面。用户感情的付出为厨电行业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先天条件,而一旦他们对厨房倾注了强烈的情感色彩,就会愿意对厨房进行投资。“因此厨房一定要和用户的价值观、审美观、技术观念、创新观念以及生活观念相匹配,这就是华帝的产品战略”, 潘叶江 表示。

  从2015年开始,华帝管理层完成代际更替,“创二代” 潘叶江 开始执掌华帝,并主导华帝进行高端智能转型升级。三年多以来,华帝对技术研发与产品制造进行不断的升级,着力提高产品价值感、提升工艺水平和产品品质,同时精简产品线,打造出一大批市场畅销机型,如可精确控制火力的精控灶、可教人做饭的魔镜吸油烟机、炉头可翻转的魔碟灶、集洗涤除菌存放三大功能与一体的三体健康洗碗机等智能高端厨电产品。这正契合了 潘叶江 “基于消费升级的趋势和变化,华帝以‘人工智能’为方向,将专业创新的智慧科技、时尚美观的工业设计以及更加优质的服务体验相融合,全力为消费者打造更加时尚、有品质的‘智尚生活’”的说法。

  厨房,可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红顶奖素有“家电风向标”之称,其中不乏充满惊喜的创新产品。无论企业还是消费者,都能从历届获奖作品中,将整个行业的步伐看得非常清晰。多年来华帝不仅积极参与到红顶奖的申报评选工作中,且在奖项上也屡有斩获。对此,潘叶江表示,红顶奖是对优秀企业的一种肯定,同时也是品牌交流的优质平台,华帝能够与相关企业偶获此殊荣,正因当下的品牌定位、企业价值理念与红顶奖‘做品质生活推动者’的主旨相契相携。然而正如前文所说,“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总是与时俱进的”,红顶奖的标准也在与时俱进的提升,潘叶江称,“未来华帝势必将与红顶奖一同前行,通过不断的创新科技和优质的产品服务,为消费者全面升级品质生活的同时,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与此同时,在社会主要矛盾的促进下,人们的生活品质会越来越高,对应的,入厨的产品除了安全、节能等基本品质的刚性需求外,还有对高品质、高技术、高审美、个性化、情感化的热切追求。欣慰的是,高端的厨房在顺应新需求与当前尚未满足的新需求之间,正做着最好的回应。在高端化、智能化、时尚感为消费特征的浪潮下,中国厨电行业的未来可期!(贾琼)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