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灶开创者美大:抢攻一二线市场

2018-07-14 16:25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2017年,是我国集成灶行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经过前期长达十几年的培育,集成灶市场在2017年迎来爆发增长,市场规模突破百亿元,集成灶成为我国厨电领域新的风口。

  7月13日,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与中怡康时代联合组织的中国集成灶行业考察团来到浙江海宁,走访了集成灶产品品类的开创者美大。

IMG_3878

  集成灶开创者

  早在2003年,美大就研发出我国首台集吸油烟、灶具、消毒柜等多种功能于一机的下排式集成灶,这种颠覆传统厨电设计思路的产品,采用下排油烟系统和集成化设计,不仅能有效解决厨房油烟污染、保护人体健康,同时还能节约空间、改善人们的居室环境。美大不仅开辟一个全新的厨电品类,更带动了一个产业的发展。

  2012年5月,美大登陆我国A股市场,成为我国集成灶行业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上市企业。

  然而,从诞生之日起,因不被厨电行业看好、消费者认知不足,集成灶经历了一段漫长的蛰伏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集成灶市场都是美大一家在唱“独角戏”,直到亿田、帅丰、森歌、火星人等专业集成灶生产企业的出现,集成灶行业的声量才逐渐放大,如今则随着一批家电巨头的加入而形成了“大合唱”。

  经过十数年的培育,集成灶市场终于进入快速增长期,市场规模出现爆发式增长。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集成灶市场销量规模达到150万台左右,销售额规模突破百亿。

浙江美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传良

浙江美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传良

  浙江美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传良表示,集成灶行业发展势头良好,“我们原来的市场占有率很低,后续成长空间很大。另外,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健康环保意识逐渐加强,集成灶的优势会进一步发挥出来,消费升级也带给我们发展空间。”

  作为集成灶的开创者与行业领导者,美大为集成灶行业创造了风口,如今也享受到了集成灶市场需求释放的红利。2017年,美大实现营业总收入10.2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18%,实现利润总额3.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38%。作为核心业务的集成灶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26万元,占其营收的90.41%。美大成为集成灶行业首家营收突破10亿大关的企业。

  2018年,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收紧等利空因素影响下,厨电市场遇冷,但集成灶市场依然保持了快速增长。今年一季度,美大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达到53.15%,利润增幅达到49.74%。本月初,美大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1-6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亿元–1.49亿元,同比增长45%-50%。

  美大加快抢占市场

  如今,集成灶的市场潜力与发展前景越来越明朗,加快占领市场则成为各家企业的当务之急。

  目前,美大已建立覆盖全国范围的营销网络和服务体系,截止2017年底在全国已拥有1000多家一级经销商(区域经销商)和2000多个营销终端,入驻了国美、苏宁、五星、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全国知名家电家居连锁卖场,并在天猫、京东、苏宁易购、国美在线等电商平台建立网络营销渠道。不仅如此,美大还将集成灶打入了马来西亚、越南等东南亚市场。钟传良表示,接下来,一二线城市将是美大抢攻、主攻的战场。

IMG_3858

美大健康厨房

  随着集成灶逐渐为消费者认知、接受,美大也在为集成灶市场进一步爆发提前做好了准备。2017年11月,美大全新规划的投资额达13.5亿元、年产110万台集成灶及高端厨房电器建设项目正式启动,产能扩张将为美大加快抢占市场奠定基础。

  集成灶市场规模的壮大,吸引了大批企业和资本涌入这一领域,包括海尔、美的、帅康等家电巨头,也相继进入。如今,浙江嵊州与海宁已经成为我国集成灶行业的两大主产区,行业阵容不断扩大。

浙江美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夏鼎博士

浙江美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夏鼎博士

  在浙江美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夏鼎博士看来,传统家电企业进入集成灶行业,说明大家对集成灶行业非常看好,美大也乐见其成。但他也提到,这个行业正处于成长阶段,还没有成熟,需要小心呵护,接下来的两到三年会是行业洗牌时期。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我们坚持自己的品牌定位,不会随风起舞。”夏鼎强调。

  据业内人士估算,目前集成灶生产企业数量已经多达三四百家。钟传良认为,集成灶行业企业多而杂,各方面素质参差不齐,有些企业没有自己的技术研发,没有自己完善的服务和营销网络,这会给整个集成灶行业造成不利影响,影响行业口碑和声誉。因此,他呼吁行业加强自律,同时也希望主管部门加强对市场的监督管理,从而希望净化行业的环境,营造一个良性竞争环境。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副秘书长苏安建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副秘书长苏安建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副秘书长苏安建表示,此次考察旨在进一步推动推动集成灶在消费终端的产品认知和市场普及,促进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他希望美大作为行业龙头,积极发挥行业领袖的作用,推动行业良性发展,与其他主流企业一起把集成灶行业做大做强。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