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夏普   618   小米  

夏普618连续两年登顶背后:已转向进攻性经营

2018-07-09 16:42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顶着“大盘流量下滑”的盛世危言,今年618年中购物节毫无悬念的创下全网销售额史上之最。618遇到世界杯、父亲节和端午节,消费者的购物热情空前高涨,这一点从京东公布的618销售数据就可见一斑。

  6月19日,京东官方公布的618全球年中购物节销售数据再创新高,累计下单金额达1592亿元,其中出库订单金额同比增长超过37%。

  618战报相继发布,各大平台喜获丰收的同时,消费者青睐的品牌也再次浮出水面。手机品类方面,小米和荣耀针锋相对、僵持不下。而黑电领域,夏普则以618当日全渠道9.5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618期间累计销售额25亿元人民币的成绩,继2017年618夺冠之后,再度成为618年中购物节最受欢迎的电视品牌。

  需要说明的是,小米在618战报中也宣称自己是第一,但这其中存在着统计口径的差异:夏普统计的是618当天的战绩,而小米则统计的是6月1日-6月18日的数据,并非618当日战绩。

图片1

  小米的心机

  除了统计口径上的选择性营销,小米电视在618期间的促销手段更能彰显其“心机”。有消费者爆料称,小米在618促销期间为了“走量”,临时把40英寸的小米电视4A(L40M5-AD1GB+8GB)的价格调整到了999元,55英寸的小米电视4A(L55M5-AZ2GB+8GB)的价格则调整到了1999元。

小米

  618促销过后,小米电视4A(L40M5-AD1GB+8GB)的价格恢复到1299元,小米电视4A(L55M5-AZ2GB+8GB)的价格恢复到2297元。小米硬件产品历来以性价比著称,不过这次618促销小米电视价格可以用“残暴”来形容。

  市场研究机构奥维云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40英寸液晶面板价格为84美元(约合554元人民币),55英寸液晶面板价格为166美元(约合1100元人民币)。业内认为,一般情况下液晶面板价格约占整机成本的70%。由此粗略换算一下,一台40英寸液晶电视的成本大概在800元左右,一台55英寸液晶电视的成本大概在1600元左右。产品成本之外,如果再加上营销、运输等其他费用,小米电视的促销价格基本上就是在践行乐视“硬件免费”的号召。

  如果说小米电视的“跳楼价”是自愿的话,那处处争第一的行为就是“打脸”的一厢情愿。

  今年5月31日小米旗舰手机发布会上,雷军引用奥维云网数据称“2018年4月小米电视线上线下总出货量超过所有品牌”。不过,家电业人士随后爆出的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年4月全渠道零售量排名前三的品牌分别是海信、创维和TCL,小米仅仅位列第四。

  对此,业内人士评论认为,出于品牌宣传或者上市的需要,小米争第一也无可厚非。问题的关键是,小米继承乐视“硬件免费”的做法对行业的健康发展是一种伤害。此外,在消费升级的大潮流下,品牌企业不断提升技术、管理等综合实力才能走的更远,才能更好的为更多的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夏普的转机

  虽然小米的性价比实在“感人”,但是2017年中国市场风头最盛的品牌却是夏普。夏普是2017年大盘整体承压的情况下,国内彩电企业中唯一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品牌。

  进入2018年,夏普的增长势头依旧强劲。以618为例,除了全渠道销售额的飙升,夏普还创下了了京东和天猫大尺寸双冠王、国美黑电及大尺寸第一、天猫黑电行业/单店第一的战绩。

  究其原因,除了富士康全方位赋能下的高贵不贵之外,技术上的七大独门绝技,年轻化、本土化、互联网化的品牌战略等共同促成了夏普的“王者归来”。

  在“富夏恋”之前,无论是价格还是品牌夏普都传达了一种“高冷范”,这也让夏普很难进入寻常百姓家。在富士康的全方位赋能下,富士康的产业链、管理、制造等优势与夏普的面板、技术等资源实现全面整合,并形成良性互动,为夏普实施高贵不贵的策略定位,锁定不断壮大的新中产阶层和广大的的年轻新生代用户群体铺平了道路。

  虽然高贵不贵定的定位表面上容易让人误以为夏普是在打“价格战”,但是这与乐视、小米等盲目降价、非良性竞争的做法有明显的区别。首先,夏普实现高贵不贵的手段是增效降本。其次,夏普最核心的竞争力仍然是产品和技术。比如,被行业奉为圭臬的日本原装面板以及无镉广色域、伽马曲线、UV2A技术、新煌彩技术、无边框技术、Yamaha修复技术、8K技术等七大独门绝技,铸就了夏普在彩电市场不可撼动的地位。

  事实上,除了以上独门绝技,夏普还非常注重产品和内容的本土化。比如,夏普电视搭载阿里YUNOS智能操作系统,与国内多个供应商合作实现内容上的“互通互联”,同时研发符合国人使用习惯的全新Launcher等。这些革新都是围绕国内消费者对产品、对操控系统的使用习惯进行开发的。

  此外,为了吸引更多的新中产和新生代,富士康赋能下的夏普在品牌调性上也变得更加趋于年轻化。比如在2017年,夏普就先后赞助了湖南卫视推出的《我是歌手》第五季、《奔跑吧》等综艺节目,在年轻消费者心中不断培植夏普的年轻化品牌印象。

  从“回血”到“进攻”

  近期,夏普总部可谓是热点不断。

  6月5日,夏普宣布将以约40亿日元的交易价格收购东芝旗下个人电脑(PC)业务。

  6月11日,夏普宣布开展宠物相关业务,将于7月30日发售能通过家猫的体重、尿量等数据判断健康状况的猫咪厕所型监测设备。此外,夏普还将于7月1日起提供通过狗的心跳及呼吸,将植物性神经状态数值化的计算服务。

  6月22日,夏普公司表示,通过公募增资、第三者配额增资所筹得的资金最高将达2162亿日元,其中300亿日元将用来投资8K和AIOT等重点领域。

  事实上,早在2017年8月,夏普消费级8K电视LCD-70SX970A就已经正式开卖。在友商还在进行技术攻关的时候,富士康和夏普已经逐渐形成全方位的8K生态产业布局。继“液晶之父”后,富士康赋能下的夏普继续前行,成为彩电市场实至名归的“8K之父”。

8K

  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副总裁陈振国表示:“我们现在分两条垂直整合和两条横向整合。整个8K产业不只是有摄像机,播放的设备、载体等都是产业,还有内容制作、编辑、储存、传输,这些也是都是产业。在这两条垂直整合下,富士康又搭建了两条横向整合,把8K用在11屏,从手机、NB、PC、电视机、电子白板、大屏幕、车联网的屏幕等等,进行11屏载体的横向整合;此外,还有另一条横向整合,即每条应用和内容。两条垂直整合加上两条横向整合,富士康携手夏普打造了完整的8K生态。”

  事实上,富士康和夏普的视野还不止于此。今年3月7日,AWE2018开幕前一天,富士康和夏普正式发布“人字战略矩阵”,围绕干净的空气、干净的水、干净的食物这三项基本需求,以及对漂亮的脸、聪明的大脑等高层次需求,将碎片化的家电、家居产品整合成为一个协同运作的生态体系,打造智能家庭互联网生态。

  基于富士康的全面赋能,夏普的经营姿态逐渐完成从策略性突围到战略性进攻的转变。而且,随着夏普全品类的发力,在黑电产品之外,或许会有更多的智能家居产品会相继出现在来年的618战报上。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