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复活”遇阻 美参议院与特朗普唱反调

2018-06-19 16:20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6月19日消息,据美国CNN报道,美国当地时间6月18日晚间,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年度国防授权法案(NDAA)的修正案,其中包括恢复对中兴通讯(ZTE)制裁并禁止美国政府部门采购或租用中兴和华为设备的附加条款,该法案与特朗普政府解除禁令的政策唱起了反调。

  消息传出,6月19日早盘中兴通讯(000063)A股再次一字跌停,报20.54元,录得四连板。港股方面,中兴通讯(00763.HK)下跌逾12%,复牌以来跌幅超过50%。

11

  今年4月16日,中兴被下令“封杀”,美国商务部宣布未来7年内,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直到2025年3月13日。

  6月7日,经过中美双方数次协商、角力,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宣布和中兴通讯达成和解协议。

  6月12日,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中兴通讯和全资子公司中兴康讯已与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以下简称“BIS”)达成《替代的和解协议》,以替代中兴通讯于2017年3月与BIS达成的《和解协议》。

  新的和解协议显示,中兴通讯须在3个月内向BIS缴清合计14亿美元的民事罚款。而此前中兴通讯已缴纳了8.9亿美元的罚款,至此罚单金额累计达到22.9亿美元。只有在中兴通讯将14亿美元全部支付后,BIS才会终止激活拒绝令,并将中兴通讯从《禁止出口人员清单》中移除。

  同时,中兴通讯须在2018年6月8日BIS签发《关于中兴通讯的替代命令》(以下简称“2018年6月8日命令”)后30日内更换该公司和中兴康讯的全部董事会成员。中兴通讯将与该公司和中兴康讯的现任高级副总裁及以上所有的高层领导,以及任何参与、监督BIS于2017年3月签发的建议指控函或2018年4月15日拒绝令所涉行为或其他对该等所涉行为负有责任的管理层或高级职员解除合同。中兴通讯及其子公司或关联企业不得再聘用上述人员。

  此外,BIS会启动自其签发2018年6月8日命令起为期十年(以下简称“监察期”)的新拒绝令,包括限制及禁止中兴通讯申请、获取或使用任何许可证、许可例外,或出口管制文件、及以任何方式从事任何涉及受《美国出口管理条例》约束的任何物品、软件、或技术等交易。

  而且中兴通讯还需自费聘任一名独立特别合规协调员(以下简称“协调员”),负责协调、监察、评估和汇报中兴通讯及其全球子公司或关联企业在监察期内遵守1979年《美国出口管理法案》、条例、协议和2018年6月8日命令的情况。

  当时就有业界人士分析称,中兴通讯虽然“活过来了”,但是代价非常沉痛。即使与BIS达成协议,换来的只是一个“缓刑”而非拒绝令的完全解除。为期十年的新拒绝令将继续成为中兴通讯头顶挥之不去的阴霾。而“协调员”的存在则代表着中兴通讯可能还将受美国方面的监督。

  据CNN报道,许多美国议员曾多次批评特朗普“拯救”中兴的行为。这些议员认为,中兴问题的实质是美国国家安全问题,但是在中美贸易谈判中却被特朗普政府当成了讨价还价的“筹码”。

  至于“中兴事件”走向如何,CNN评论称,这还要看特朗普政府与国会的斗争将如何进行。据悉,特朗普将会在20日与相关议员会面,就中兴相关条款做进一步的磋商和讨论。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