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北京工业大学 R290科普活动再进高校

2018-06-18 10:58   来源:中国家电网   

 6月21日,由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的R290科普进校园活动在北京工业大学举行,这是继6月6日R290科普活动走进北京建筑大学之后的又一场面向高校大学生群体的R290科普宣传活动。

1

  6月21日,夏至,北京日均最高气温超过30摄氏度,对于生活在这个国际大都市的人们来说,空调已经成了必需品。然而,空调为使用者带来了清凉的同时,空调中的制冷剂却在加剧全球变暖、破坏地球生态环境。

  当前,空调中使用的传统制冷剂R22由于对地球的“保护伞”臭氧层具有破坏作用,正在按照国际社会达成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加速淘汰,而作为R22替代物质出现的R410A和R32,则因强效的温室效应被2016年10月达成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纳入管控目录,即将开启全球削减的进程。

  作为全球最大的空调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我国在空调制冷剂替代技术选择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经过慎重选择和大量的技术可行性研究,我国空调行业选择将无害臭氧层且低碳环保的碳氢工质丙烷(R290)作为下一代制冷剂。

  相比其他制冷剂,R290具有优越的制冷性能,尤其是在高温工况下,制冷表现更加突出。此外,R290还具有冷凝压力与排气温度低、充注量小等诸多优势。R290被我国空调行业与国际机构视为理想的制冷剂。目前,R290空调在国内和海外市场均已实现了商业化,我国政府、行业协会和空调企业正在加大R290空调的市场化步伐。

  作为我国制冷空调专业领域的重点院校,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长期以来积极开展节能环保空调技术的研究工作,并与国内空调制造企业联合开展针对R290制冷剂与R290空调系统的研究,取得了大量的成果。

  在本次科普活动中,工作人员向北京工业大学在校大学生讲解了空调制冷剂对气候和环境的影响、R290相比其他制冷剂在低碳环保方面的优势以及R290空调的节能环保优势等内容,在大学生群体间引起了积极的反响。

3

  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把环保的理念和知识传达给了诸多的工大学子,让大家认识到了环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这次的科普宣传活动,在夏日享受舒适的同时树立起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共同守护人类生活的大家园。

2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表示,在校大学生作为高知人群,不仅是环保理念的传播者,未来还是空调购买的主力人群,R290校园科普活动旨在向在校大学生传播绿色环保的消费理念,提高R290空调的市场认知,从而推动我国空调行业的低碳环保制冷剂替代进程。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