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新飞   重整   冰箱  

新飞管理人独家回应:新飞重整工作进展顺利

2018-06-15 08:40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近期,一代家电巨头新飞将于6月28日拍卖股权的消息,引发了家电行业、新闻媒体与社会公众的大量关注,不过,部分媒体在报道中采用了“破产清算”等不严谨、不准确的表述,并在报道中称新飞已停止生产活动、清退所有员工,那么,目前新飞的真实情况是否如报道中所描述?

  新飞重整管理人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独家回应中国家电网:目前新飞正在有序开展重整工作;新飞仍在开展一定的经营活动,并且管理团队保持稳定;已有三到四家国内比较知名的家电企业对新飞表现出了投资意向并于近期对新飞做完尽职调查。

  重整工作有序进行 仍在开展一定的经营工作

  2017年11月,在国内冰箱市场曾长期处于第一梯队的新飞再次曝出停产风波。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以及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飞公司”)在11月1日联合发表声明,宣布由于面临市场竞争和下滑,在过去几年出现持续亏损。虽然外方股东给以大量的资金和支持,还是无法彻底挽回公司面临市场的挑战。迫于资金链压力,目前惟有停止生产活动。新飞公司于2017年10月30日向河南省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新乡中院”)申请重整。

  11月9日,新乡中院裁定受理新飞公司重整申请,并在11月20日指定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担任新飞公司的管理人,开展破产重整工作。

  根据债权申报及管理人审查情况,目前新飞债权人共计840家,负债总额约为23亿元。

  新飞重整管理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新飞重整工作主要分为三部分:一是资产处置,除了新飞股权之外,还有一些低效资产的处置现在也在推进当中;第二部分就是员工安置,推进情况良好;第三个就是投资人招募,目前和管理人接洽过的都是业内品牌比较大的企业。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新飞管理层大概有20名左右高管人员,并且都是全员在岗,管理团队“非常稳定”。新飞的生产制造暂时处在停止状态,生产部门保留了人员做清洁、保养、维护工作,正常的经营活动一直在维系,销售以存货销售为主,电商基本上还处于正常的状态,而新飞售后一切正常。记者搜索京东平台发现,新飞冰箱仍有部分型号在售并且可正常下单购买。

  对于员工安置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员工安置采取的是全员买断的方案,是按照《劳动合同法》和《企业破产法》的规定,在重整过程当中对员工进行了全员买断。“我们会在投资人支付的对价之中,优先支付员工经济补偿金。”该工作人员表示,新飞原有超过5500名员工(包括正式工和派遣员工),6月1日的第一批安置员工方案正在执行过程当中,执行的工作也进行得非常顺利。第二批还有约一千名员工,现在仍然在新飞工作,他们会配合新飞重整工作直到新的投资人交接完毕。员工们都有机会将来和新的投资方将实行双向选择。

  作为新乡市的一张名片,新飞一直以来受到了新乡市政府的重视。自此次新飞危机爆发以来,新乡市政府也在高度关注新飞的重整工作。在今年2月8日的新飞复产开工仪式上,新乡市政府领导明确表态:新飞电器重整关系重大,不仅是新飞人的事,也是新乡市人民的一件大事。

  前述新飞管理人工作人员表示,新乡市政府非常希望新飞重整能够成功,新飞可以说是新乡工业名片,新乡市政府把新飞的重整投资当做一个非常大的招商引资项目去对待,并对新的投资人提出了要求:第一个要求是品牌不能离开新飞公司;第二个要求就是在重整条件下,优先招聘原来新飞的职工。

  股权拍卖≠破产清算 已有多家意向投资人

  今年2月,在新飞原大股东丰隆亚洲被选定为正式重整投资人并承诺继续对新飞注资后,新飞于2月8日恢复部分生产活动。然而,由于此后丰隆亚洲未能履行注资承诺并宣布撤资,新飞再次陷入停产状态。

  为此,新飞管理人结合新飞公司实际情况制订了重整计划,并得到了新飞债权人表决通过。根据重整计划的内容,新飞公司原股东权益将被全部调整并以拍卖方式让渡给适格重整投资人。新飞公司维持法人主体资格,适格重整投资人将持有新飞公司100%股权。

  “现在是一个重整计划的执行过程,它的执行最重要一部分,其实就是拍卖新飞公司的股权。”前述新飞管理人工作人员表示,新飞股权对应的是新飞最优质的资产,包括新飞的冰箱、冰柜生产线,最主要的两个生产基地土地和房产,新飞所有的商标和所有知识产权。 “我们对这个股权进行拍卖,其实就是一个锁定重整投资人的操作。”

  不过,对于新飞股权拍卖的重整方案,部分媒体在报道中采用了“破产清算”等不准确、不严谨的表述。前述新飞管理人工作人员表示,媒体的不严谨表述对重整工作会造成一些困扰,对意向投资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新飞电器于6月11日发布的公告

新飞电器于6月11日发布的声明

  6月11日,新飞电器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条声明以回应外界的质疑,声明称:新飞公司并没有破产清算,新飞公司的重整程序正在有序推进。目前重整计划正在有序执行,将通过股权公开拍卖的方式公平、公开、公正地招募重整投资人。重整成功后,新飞公司将获得重生,新飞雄鹰将再次展翅翱翔。

新飞管理人于6月12日发布的公告

新飞管理人于6月12日发布的公告

  6月12日,新飞管理人也发表了《关于新飞电器依法重整进展情况的公告》,宣布“在各方的重视和支持下,目前新飞电器依法重整进展顺利。”公告指出,“破产清算与破产重整系两个法律概念,区别很大,网文有所混淆。” 此次公开拍卖目的为招募适格重整投资人,是依据重整计划进行的公开拍卖,而不是被动的资产司法拍卖。

  据该工作人员透露,已有三到四家国内比较知名的家电企业于近期考察新飞。在她看来,新飞品牌仍然具有很大的商业价值,任何投资人将新飞股权买过去之后都必然要发展这个品牌。

  新飞管理人在6月12日的公告中表示,期待剥离了债务和低效资产的新飞,能轻装上阵,重现生机。祝愿新飞迎来新的股东、新的管理团队、新的经营理念,不断向市场推出新技术,一如既往地为消费者呈上优质产品。

  在新飞电器6月11日声明的评论中,一位新飞代理商留言表示“销售新飞电器20多年了,很多客户非常信赖新飞,期盼新飞重新起飞”。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