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字化智能制造 老板电器开启“净化油烟新时代”

2018-06-12 14:5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关于厨房的油烟排放,一直以来都是城乡居民住房的痛点问题。在室内,很多居民都饱受排烟不畅、回烟、串味等问题,此类现象会造成室内空气污染,严重影响家人的身体健康,油烟的吸附还会对家具造成损伤。另外,除了进入室内的部分油烟,居民油烟长期未经净化直接外排,还会造成室外空气污染。

65dd005716764c57b7b305b6f6f8718d

  2018年6月7日,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环保展上,老板电器对此类痛点提出了突破性的解决方案——中央吸油烟机,希望以社区为单位,创造无烟生活环境。

b8cae74416a6446eb4a518ff7a553a84

  对此,老板电器中央吸油烟机首席技术官何峰表示,作为第一代中式油烟机的研发者,中央吸油烟机的研发,变换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其解决的不仅仅是单个家庭的油烟烦恼,而是为整个小区创造无烟环境,以此改善整座城市的大气环境质量。目前,中央吸油烟机已经进入30多个地产项目,得到多个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其产品分布于在全国24个城市,与万科、碧桂园、融创、绿城、首创、朗诗、滨江等多家房地产龙头企业展开合作。

  机遇与挑战并存,更多的还是未来可期

  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大厨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128亿元,同比下滑6.1%;零售量为1366.9万台,同比下滑3.3%,整体销量不佳,整个厨电行业走势略显低迷。

  厨电经济放缓的原因有很多,基于我国国情,我国人口基数在六七十年代处于爆发式增长趋势,七十年代末由于计划生育的影响,人口增长速度降低,至当下对于厨电行业来说的人口红利已经逐渐消失,再加上原材料价格和人力成本增长、新兴家电品牌与外资品牌的压力,行业竞争程度加剧。

  不过,根据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化程度每年都在提高,预计在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将达到60%,与发达国家市场较为饱和的城镇率还相差10%左右,以我国每年提升1%的城镇率为例,相当于每年将会增加2000万城镇人口。此外,在2016年我国吸油烟机保有率为每百户28台,与同期城镇化程度较高的韩国、日本差距较大,具有较高提升空间。

  这里有一个有趣的规律,因为房价压力导致,在我国越是发达地区的住房面积往往越低,所以近两年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也是厨电行业发展的契机,住房面积改善也将会提供更多的需求。

  此外,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平稳发展,消费升级更是厨电行业发展的机会,虽然我国白电市场已经趋于成熟,但是装修、改造和越来越多的人追求精致厨房生态,所以以中央吸油烟机为代表的的新型厨电品类就迎头赶上发展动力较足的时期。

  对此,老板电器战略市场负责人叶丹芃也表示,目前中国人均GDP已达到较高水平,人们的需求也将从衣食住行更多地转向服务。与此同时,中国房地产今后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包括城镇化、改善需求和租房需求等,所以厨房经济的容量很大,我们还有很多需要涉及的地方。

20161218010817850

  从销售渠道看,城市级别从一二线、三四线、五六线以大型连锁、区域连锁以及专卖店为主,未来电商或将逐步挤占以上等级城市的渠道市场份额。所以在一二线城市,一站式家装一定会成为趋势,对于消费者来说,一站式家装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即入即住,无需装修省心省力;对于企业来说能够能好的服务消费者也能获得更多的利润。对此,老板创新性的提出厨房生态开放平台——厨源,据悉老板“厨源”已经在北京、上海的体验店都有过积极探索,也赢来了众多消费者肯定。

  此外,在国外市场上,老板电器稳步拓展,坚持一带一路的方针政策,以及开发海外华人市场。大量中国房企“走出去”,老板电器已与中国百强房地产商的六成企业合作,并且将与它们联手“出海”。

  从产品品类看,老板电器致力于重新定义厨房电器,并且结合中国饮食文化,拓展更多的厨房电器品类,比如吸油烟机、洗碗机、蒸箱等;其中,家用烟机创新性的延伸到了适用于整栋楼的中央吸油烟机,从解决家庭油烟问题,延伸到餐饮业油烟治理、绿色智慧城市打造领域以及贯彻“环保与经济共赢”的理念。

  缘起让环保与经济共赢

  当大众接触到“环保和经济共赢”的理念时,对其认识的并不全面,“环保和经济共赢”并不能只靠降低生活品质这种生活方式来实现改善生态、传扬健康理,追求美的过程中依然能够产生足以改变居住环境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180612143008

  2016年,老板电器联合大自然保护协会、From余杭融设计图书馆联手启动“The Lake湖”项目,“The Lake湖”的诞生,源自大自然保护协会在余杭青山村建立的一个水源保护地。这个被竹林环抱的月牙湖,一直是当地村民赖以生存的水源地,但因为种植竹子过度使用农药化肥和除草剂,这片水源变成了无法亲肤的3、4类水。大自然保护协会为了改善这一状况,推动建立了善水基金,并为当地居民寻求多样化的收入来源。

  在“The Lake湖”项目中老板电器将公益与设计相结合,所产作品围绕厨房绿色生态圈建设,关注空气、水源、食物、能源等厨房空间,其设计灵感源自青山村湿润婀娜的自然风光,作品以自然中水的生命循环和净化为核心理念,充分融合了自然环境与现代厨电的美学要素。

ChMkJloz7qmICCltAAKvHKN7ESsAAjMnADZET8AAq80207

  在当前消费升级的大潮下,随着人们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品质与健康的需求增强,在饮食方面,美味与健康都是消费者放在第一位的要素。而厨房是生产美食的场所,烹饪是创造美食的过程。老板电器深耕于厨电行业39年,精于厨电生产,不断为厨电产品输入创新科技,在“The Lake湖”项目中更是向人们展示了一个智能、健康、便捷、乐趣的精致厨房生态。

  与此同时,老板电器也在“环保与经济共赢中”寻求更多突破。6月8日,老板电器战略市场负责人叶丹芃表示,老板电器将通过品类创新、区域多元来创新发展中国的厨房经济。

1483579015346016584

  经过数年的努力,2016年,老板电器新厂区——老板电器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正式落成,这是厨电行业第一个智能化工厂。2017年老板电器在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全面铺开AGV(自动导引运输车),从而整合了各个工位,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整个制造基地的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实现“无人工厂”级别。此外,位于杭州的老板电器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还拥有占地25000平方米的智能物流仓储中心,仓库内部高达31.6米,内置众多高层立体货架,配合专业机器人与堆垛机,工作效率极高,比原来节省80%人力。

  据了解,老板电器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导入以后,提高了超20%的生产效率,继续保持年复合增长超30%的出色表现。根据老板电器2018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9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2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6.89%、20.05%,其中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22%,可以称得上是"逆境上攀"。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