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da安德厨电胡忠怀:搭九尺高台 始自累土

2018-06-11 09:19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树植千尺,望其根;水行万里,溯其源。以前,中国的好东西都出口到国外,国内留下的都是差强人意的产品;现在,世界都来服务中国人,我们的好产品也可以为更多中国消费者所享受了。”这是创业十余年来,Arda安德电器董事长胡忠怀对中国社会消费变迁的观察--经济环境向好带来的消费升级机会,让许多如胡忠怀一样曾为国外品牌代工的企业,萌生出创建自主品牌的意愿。

图片

安德电器董事长胡忠怀

  为梦想而辗转

  2003年,从国外归来的胡忠怀为着一个“成为企业家”的梦想开启了自主创业之旅,“回头想想,15年时光恍似白驹过隙,从一无所有走到今天的小有所成,再向着更长远的目标迈进,过程中的沟沟坎坎就这样擦身而过,大有‘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受。”胡忠怀感叹道。

图片

  创业之初,胡忠怀选择为国外厨电品牌代工,在他而言,这一过程既是积累经验,学习技术的过程,同时又是为自主品牌创建进行资本原始积累的必要所在,“创业之初,脑海中只有一个轮廓,望之是花团锦簇的空中花园,奈何自己却不知如何攀援而上。所以我们选择先从代工做起。”

图片

  胡忠怀选择代工品牌是有所挑剔的,“我们需要很好的合作伙伴,因为他们对于工艺、技术、质量的要求更高,可以为我们廓定一个高起点的框架。如今,安德在全球建立了数十个合作伙伴,其中一家是专为英国皇室提供厨电设备输出的,安德有幸成为他们在亚洲唯一的合作方。这种代工经历,使得我们拥有了成熟的行业积淀,无论技术、标准还是工艺体系的成熟度。”

  2011年左右,国内一些知名厨电厂商看重安德的代工品质,希望与他们建立合作,忙于“干中学”的胡忠怀惊觉国内厨电消费市场的蠢蠢欲动,“当我观察身边年轻人时,发现西式生活方式已经深刻烙印在他们身上,中西融合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受欢迎,安德回归国内,创建自主品牌的机会已经成熟。”

  从“为他人做嫁衣”到自己摸索市场,有好处,但更多的是困难,“自主品牌经营就像二次创业,企业经营、产品定位、营销理念、渠道物流、售后服务,都需要不断探索和修正。比如一开始,我们没有国内渠道,产品好,但无法触及消费者。”在自主品牌起步阶段,胡忠怀经常在休息时辗转反复,怀疑自己的决定是否正确;但天一亮,他又精神抖擞地去“死磕”渠道商,让产品走入了KA渠道、建材市场等终端经销商手中。同时,安德也开始布局直营品牌店,几年间在浙江、上海、青岛、南通、常州、广州、深圳、中山、合肥、郑州、石家庄等地营造起五十余家品牌旗舰店,“此前,我们的旗舰店主要集中在沿海经济较为发达地区,接下来在武汉、成都、重庆、西安等迅速崛起的城市,也要加速覆盖。”

图片

  胡忠怀用“痛苦”二字一语概之了自主品牌几年来的经历,“随着消费者对安德品牌认知的打开,未来会轻松起来。”

  与代工时一样,在自主品牌推广过程中,安德贯彻了“珍惜羽毛”的思维,比如对待电商的态度,“我们非常看好电商市场的发展,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一样拥有如此广覆盖的线上人群。但是,目前安德尚未快速进入该领域,原因无他--线上确实能够带来门槛人口的广泛覆盖,但厨房电器非常注重安装和服务体验,如果因为服务不到位让消费者不舒心,便是违背安德厨电‘快乐自煮’的品牌理念。所以我们需要全面完善我们的售后服务体系,这样才会放心大胆的开拓电商渠道。”随着旗舰店的落地城市越来越多,在可服务半径内,安德也在尝试推进电商业务,“线下专注体验,线上专注信息流,两者结合。”胡忠怀认为,让消费者下单前可以体验到产品是很有必要的,在安德厨电旗舰店中,有不少人会带着家人、小朋友现场体验操作,并品尝制成的美食,“从这点而言,我们还是比较保守的。我始终觉得,做品牌是一辈子的事,不急不躁才能历久弥新。”

  美厨美艺

  “快乐自煮,美厨美艺”是胡忠怀定义中的安德品牌内涵,“我们需要保持中高端的调性,在这一基础上,传达给用户健康、快乐、解放双手等全新生活理念。”

  “对于80、90后消费群体,他们的追求更加个性化,愿意为品质、工艺、便捷、交流等非功能性属性买单,而安德所专注的整体嵌入式厨房恰恰迎合了他们的需求。以前,中国厨房只有几平米空间,主妇一人默默工作,很枯燥。而年轻一代宁可不下厨,也不想继续这种枯燥。整体、开放式厨房,打破了空间限制,让一家人可以边做饭边交流。同时,日益增强的智能化,让分享变得触手可及。为了秀厨艺而下厨的,大有人在。”

图片

  与意大利跑车设计公司合作,安德开发出概念性吸油烟机,“通过屏幕,用户可以接受视频语音,浏览菜谱,与连接在另一端的人做交流。以前国内装修都要做吊顶,可以将烟机的烟管遮盖,现在房屋开始应用敞开式设计,我们的升级既可以遮挡烟道,又可以增强交互、娱乐性,是对未来科技的一种尝试。”

  除了概念性设计的大胆尝试,安德厨电囊括了油烟机、燃气灶、烤箱、蒸箱、洗碗机、电磁灶、咖啡机、洗碗机、嵌入式冰箱、酒柜等全系列产品。“很多人并不了解,在蒸箱、烤箱、洗碗机等方面,安德是国内较早发力的企业,比如烤箱、蒸箱的标准、无区电磁灶的标准,都是安德主持起草制定的,在嵌入式厨电领域,安德是较早的先行者。”

图片

  安德一直不吝于技术的投入,“比如在烤箱领域,我们有专利的碳化清洁技术。由于烤制食品很容易在腔体内结一层油膜,清洗不便。而我们的烤箱清洁时,可达到450摄氏度高温,将油脂碳化,用干净抹布轻轻一擦便干净了。还有,大多数品牌的烤箱都是不锈钢内胆,我们则采用陶瓷内胆和烤盘,烤出的食品好吃,不易粘连。”

图片

  “还有新推出的无区电磁灶,结合手触屏控制,控温精准,可以同时烹饪多道菜品。无论是从颜值还是功能性上,都极大的优于传统电磁灶。”

  这些产品与安德的蒸烤一体机、烟灶产品、咖啡机、洗碗机等形成了套系化整体厨房的基本构件。

  “安德与不少地产商有合作,他们的设计师很是青睐我们的产品。随着经济的发展,选择整体厨房的家庭会越来越多,无论从家居环境的整体美感,还是产品所提供的功能性而言,这都是社会演变的大趋势。”胡忠怀提到,在杭州阿里巴巴,企业为员工购置了大量的安德蒸烤一体机,取代以往加热用的电磁炉,“当大家体会过高阶产品的优越感,就再也难以适应原来的产品了。公司如此,家庭亦然。”

  胡忠怀觉得,安德厨电目前还远谈不上成功,“前路漫长,但我们还有时间打磨产品与渠道。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加强用户体验,让更多人感受到安德厨电的优势,同时在不同阶段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我不希望自己的品牌为了扩大体量而冒进,我更希望通过优质的体验与服务打动消费者,让他们成为回头客,也让安德健康、快乐的新‘煮义’成为他们自发的选择。再给我们5年时间,你会看到厨电专业领域一颗冉冉上升的新星,名字叫‘Arda安德’!”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