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290科普进校园,走进北京建筑大学

2018-06-08 14:51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6月6日,“中国制冷维修行业良好操作区域级培训中心”项目(以下简称“制冷维修培训项目”)启动会暨北京建筑大学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合作签约会议在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举办。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和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三处副处长钟志锋,以及北京建筑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教授张启鸿,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黄尚荣等校方领导共同出席本次活动。

中国制冷维修行业良好操作区域级培训中心揭牌

  活动期间,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三处副处长钟志锋和北京建筑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共同为中国制冷维修行业良好操作区域级培训中心揭牌。据悉,制冷维修培训项目将面向全社会开放,培训内容包括制冷设备安装、拆卸过程的规范操作、安全操作要点培训;制冷剂回收再利用以及相应工具、设备的使用和规范操作培训;主要替代制冷工质的安装和维修良好操作知识与技能培训;涉及可燃制冷剂的特殊安全操作与预防知识和技能培训等。

  通过此项目的实施落地,届时将提高制冷设备维修从业人员的臭氧层保护及减排意识;让制冷维修人员熟练掌握正确的规范的制冷维修操作技能;提高制冷维修过程中HCFCs制冷剂的回收再利用率;将培养一批具有制冷维修良好操作技能的专业技术力量。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与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签署合作协议

  同时,王雷副理事长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与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

  王雷副理事长和张启鸿书记对此次协会和学校的合作都给予信心和期待。

  “学校的专业特色、师资研究上的资源优势、区域优势等等,都是协会和大学合作的有利条件”,王雷表示,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协会和北京建筑大学合作的良好开始,希望通过这种合作的开展,发挥各自优势,让在校相关专业学生们能深入了解制冷剂发展趋势,在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基础上,能通过实践操作经验,提升对家用电器设计的理解。

  张启鸿也表示,“我们学校也特别希望加强校企合作,希望通过此次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合作,进一步在专业类人才培养方面下功夫。”

  在项目签约仪式结束后,协会和校方还组织了一堂R290科普讲堂活动,钟志锋处长和协会窦艳伟副秘书长先后为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相关专业的研究生讲解了环保政策和HFCs削减时间、制冷剂替代进展等内容,并与学生们在课堂上进行了答疑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钟志锋处长从全局的层面重点介绍了保护臭氧层国际公约情况以及我国相应的政策。据介绍,中国政府正在加紧批准《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后期我国家电行业所采用的HFCs物质(如R32和R410A等)未来都将面临被管控的命运。而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采用的R290,属于自然工质,其GWP值仅为3,基本上不会造成温室效应,并且丝毫不会破会臭氧层,被视为一种真正低碳环保的制冷剂。窦艳伟副秘书长重点介绍了房间空调器行业的制冷剂应用和替代技术情况。据了解,天然环保制冷剂R290之所以被选择作为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22替代技术,主要是考虑到全球的环境政策现状及趋势,降低行业进行二次替换的风险,满足行业长期可持续绿色 发展的需要。

  此次R290科普走进校园活动收获颇丰。

R290科普讲堂上,北京建筑大学研究生与协会各方现场互动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