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技术解决用户痛点 蒸箱(电蒸炉)市场未来可期

2018-06-06 16:48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亚珍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汽”进行烹饪的国家,“蒸”食文化源远流长,随着消费升级,人们对健康烹饪和健康饮食的关注程度不断提高,电蒸箱(电蒸炉)产品便应运而生,并凭借无门槛烹饪、健康烹饪、快速烹饪等优势,一跃成为厨房“新六大件”的标配物件。

QQ截图20180606161116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7年蒸箱(电蒸炉)市场销量已达到53.8万台,同比增长56%;销售额达到34亿元,同比增长55.7%。中怡康数据也显示,2018年蒸箱(电蒸炉)的需求量有望在2017年43.2万台的基础上飙升至55万台。

  虽然蒸箱市场正在快速扩容,市场研究机构和厨电企业均作出了乐观的预测,但基数小、普及率低的现状,使得蒸箱在现阶段仍然只是小众产品。把蒸箱市场做大,使其满足千千万万中国消费者对于健康烹饪和健康饮食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包括美的厨电在内的众多家电企业的共同心声。

  没有什么成功是一蹴而就的,新事物的产生尚且需要循序渐进的过程,蒸箱的崛起之路同样如此。当下发展势头喜人的蒸箱,依旧存在不可忽视的技术难点与行业痛点。美的嵌入式先行企划负责人李杰在2018中国电蒸箱(电蒸炉)行业高峰论坛上表示,用户的疼点就是企业的疼点,比如在菜谱方面,如何让产品的菜谱更适用于南北不同区域的消费者?蒸箱怎样让火候控制更精准?蒸箱怎样和厨房整体装修风格搭配?易清洁、去异味这些传统蒸具具有的问题如何通过蒸箱解决?

  一举荣获“2018蒸箱(电蒸炉)行业推荐购买型号”奖项和“2018蒸箱(电蒸炉)行业值得购买型号”奖项的美的蒸烤一体机TQN36FQL-SS无疑为最好的答案,嵌入式设计,集三种功能于一身,能蒸能烤能蒸烤;钢晶印花内胆,美观大方易耐磨清洁;1.0L大水盒,连续烹饪90分钟不在话下;4分30秒即可达到100℃蒸汽温度,比多数竞争品牌快20%以上;支持人机智能互动,海量云食谱任君选择;搭载的立体环流蒸鲜技术+顶部发热管,使冷凝水不下滴,蒸汽均匀包裹食物,全方位精准控温,锁住营养不流失。

QQ截图20180606160445

  蒸箱(电蒸炉)产品受欢迎离不开其背后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了保证蒸箱烹饪出来的食物口味纯正、营养健康,美的厨电专门建立了蒸汽科研组,投入大量人、物、财力去做关于蒸汽的研究,聚焦用户体验痛点对蒸箱(电蒸炉)产品进行改造升级。据悉,美的今年将上市一款纯古法蒸制的专业性蒸箱新品,这款产品在箱体、烹饪曲线、蒸汽发生装置等方面都有一定的突破性进展,采用第三代大功率蒸汽发生器来实现蒸箱健康又快速的烹煮,蒸汽充足,食物口感更佳。

  现今整个蒸箱(电蒸炉)行业的技术和各项功能在不断优化,蒸箱(电蒸炉)品类在日益丰富,市场需求在与日俱增,但由于目前行业内没有统一的标准规范,杂牌军和小贴牌厂的过度营销宣传,导致部分消费者对蒸箱(电蒸炉)产品持怀疑态度,有购买欲望但不敢下手。对此,美的李杰呼吁:“作为行业第一梯队,蒸箱(电蒸炉)行业友商可以协同合作,统筹制定和规范行业标准,把蒸箱(电蒸炉)行业做大做强,而不是过度消耗消费者的预期。”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也表示,尽管目前电蒸箱(电蒸炉)市场势头表现良好,但普及率依然较低,很大原因是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度低,再加上目前行业未形成合力,所以蒸箱的普及需要企业、渠道、行业机构与媒体的协同努力,进行有效的消费引导。以解决消费者体验痛点作为产品研发重点的美的厨电,未来将继续聚焦用户蒸食诉求,加大科学技术创新,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并协同蒸箱(电蒸炉)行业友商联合推出行业标准,让蒸箱发展环境更良性,让用户体验感更好。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