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1:分析蒸箱产品的消费现状

2018-05-31 15:15   来源:中国家电网   

  接下来我们将请出资深记者和三位数据界的大咖通过更深入的探讨来分析蒸箱产品的消费现状。有请论坛主持中国家电网记者部部长明彦华女士,以及论坛嘉宾:

  京东厨电采销总监夏卫东先生

  中怡康时代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先生

  奥维云网厨电事业部高级研究经理杨睦巍先生

  论坛主持:这个环节是小论坛环节,我们通过这个论坛环节马上了解到蒸箱品类的市场情况和主要产品类型及用户群体特点。

  第一个问题,请中怡康左总从数据方面为我们直观介绍一下目前蒸箱市场整个发展情况?刚才姜理事长简单介绍了,但相信你这边有具体的数据。

  左延鹊:我专门准备了关于这个数据的PPT,大家从图上可以看到蒸箱市场属于高速成长期,规模从2015年10亿到2017年快速扩容到25亿,说明市场属于高速成长期。过程中蒸箱市场截止2017年前四个月市场有7.1亿,虽然同比下滑了5.3%,明显看到这7个亿的市场体量完全以嵌入式的市场为主,嵌入式市场占97%以上。

  这个过程中我们思考一个问题:市场今年多多少少出现了下滑,但这个下滑是短暂现象。它背后的逻辑关系是什么?我个人分析是来自于一线和准一线市场房地产所控。房地产的影响和家居家电的配套息息相关,当房地产被锁定之后多多少少会对一线城市特别是新增用户有抑制的购买效应,因为没有新的房子购买。所以前4个月,无论是家装市场还是蒸箱的零售终端都产生传导效应,但传导效应会在下半年有所松动。

  第二个维度,看看市场有什么新变化。2018年1-4月市场有81个品牌说明市场陆陆续续的有很多新的品牌进来,特别是2018年1-4月有39个新品牌进入市场,市场保持非常高的活跃度。同比,有些品牌在市场开始消亡掉。但这不重要。

  我们看另外一个指标,就是市场新进入的机型有93个,极大丰富了市场对于消费者选购的意愿,说明品牌活跃度很高,投入市场的机型很高。

  这是市场价位段的变化,分线上线下两个渠道,产品结构性调整非常明显,特别在8000和9000这两个价格段的产品同比2017年分别由13%提升到20%,由11%提升到13%。5000价格段的市场变化从15%,增长到2018年的22%,这说明我们在线上给大家提供的产品是消费者尤其是年轻者热衷的中高端普及型产品,所以蒸箱市场大有可为。

  主持论坛:这里涉及产品和价格的情况。奥维云网的杨经理,目前蒸箱和一体机的情况是怎样的?消费者更接受什么价格段的产品?

  杨睦巍:这个蓝色虚线代表单一蒸功能的蒸箱渗透率,橙色线是代表蒸烤一体的渗透率,蒸烤一体机从2016年1月8.1亿已经渗透到2018年3月超过6升以上,所以消费者对于蒸烤一体机的的认可度逐渐上升。

  为什么消费者越来越清香蒸烤一体机?我们分析了几个原因:第一,中国的厨房面积并不像欧洲厨房有那么大面积,第二,很多消费者并不是专业厨师,并不需要像单一蒸箱那么高、那么好的产品功能。第三,复合式的产品有蒸有烤的功能,产品如果把蒸烤分成两种功能,它的性价比是很高的。第四,蒸烤一体机有蒸有烤,可以实现更多产品功能,烹饪模式更宽。

  从线上线下蒸箱价格段增长上来看,跟我们友商的趋势是一样的。左图是线上,右图是线下,线上线下的价格段区隔是很大的。从增长情况来看,浅蓝色代表2017年一季度,橙色代表2018年的一季度,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都是中高段位产品的增速比较高。线上是7000-5000元价格段,线下是7000-8000元这个价格段增速更高一些。

  从蒸箱未来的走势来看,我们总结了四点:第一,操作要简单化。我有一个亲身的例子,我买了一个松下的微波炉,它带有蒸烤的功能,看了它的说明书厚度大概有1厘米左右,我看了几眼就看不下去了。如果让我的父母去用,只能把这个产品局限于微、蒸、烤等单一观念。第二,产品要数字化,基于未来的互联网趋势,所有的产品都会成为数字化、数字载体,蒸箱也不另外。第三,功能多样化,刚才说到蒸烤一体的复合式产品未来增长空间更好。第四,烹饪社交化,因为毕竟这个东西有点像小家电,是属于生活品质提升的产品,并不是刚需的产品。所以对于这种产品的宣传上,我们如果要加快宣传,是需要社交或者口碑之间的传播,来提升我们产品的普及。

  论坛主持:您刚才的介绍提到关于老人的使用,我个人觉得蒸箱这个品类不仅仅针对年轻人,它是一群崇尚健康饮食的吃货,我不知道这么理解对不对。请京东的夏总监,给我们介绍下蒸箱这个品类的用户画像。

  夏卫东:我是京东的夏卫东,我跟大家介绍下京东蒸箱消费者的画像。蒸箱类目从去年到今年持续高速增长,2017年全年增速是在79%,今年1-4月份的数据显示我们达到128%的高速增长。这个类目的高速增长引起我们事业部的关注,今年我们对嵌入式微蒸烤、洗碗机等厨房电器单独分了一个电器部门单独负责。

  今年1-4月份品牌的同比变化可以看得出来,国产品牌的崛起让美的、方太、老板都持续高速增长,在2017年前,我们的品牌相对单一,主要是靠博西这种合资品牌在支持发展。随着今年和去年下半年国产品牌的布局、产品的丰富,今年带来持续高速增长,老板达到2000多增长,方太在500多,美的也在1000多的增长。

  这是产品的结构变化,今年蒸烤一体的产品推出,更节省空间、更方便,给消费者带来很多便利,今年蒸烤一体机的占比占蒸箱类61.8%,比去年提升近9个点。

  这是京东购买蒸箱用户的画像,26-45岁间的群体占用户群体的77%,相当于这部分人对蒸箱产品的接受度非常高。再看一下职业分布,白领、教师、公务员这种精英阶层占到消费者的过半。86%都是已婚的消费者蒸箱。

  这是区域情况,从大数据可以看得出来江苏、广东、浙江、山东地区的消费者更喜欢用蒸箱烹饪美食。这是城市布局,一二线城市规模很大,但是三四线城市不甘落后,消费者的需求很旺盛。蒸箱随着电商渠道的下沉,在三四线、四五线市场也会带来爆发式增长。

  用户对促销的敏感度非常高,基本是高度敏感,电商的单价在4000-5000元,线下也在七八千、八九千,消费者对价格促销的敏感 度非常高,一旦有促销销售就高速 增长。还有口碑传播,消费者对评论的敏感度非常高,对品质生活追求的人喜欢通过社交、视频晒单、评论晒单来分享他的美食,提前给消费者种草,消费者对新品的接受度会高。

  消费者在京东浏览什么样的产品会购买蒸箱?从数据显示,油烟机、冰箱、开关、插座这种家装类相关产品浏览之后会购买 蒸箱,大多数发展会在装修时选择蒸箱产品。

  这是京东蒸箱消费趋势,这两年蒸箱品牌越来越多,客单价在持续走低,因为入局者越来越多,刚才中怡康的左总也分析到,品牌越来越高。随着品牌越来越多,价格越来越亲民,相信未来蒸箱普及率会越来越高,走进千家万户,而不是价格高高在上、只有精英人群才购买 。2、产品从单一的蒸箱到二合的蒸烤,包括蒸微二合一甚至微蒸烤三合一功能的越来越多。因为现在厨房面积有限,但厨房电器越来越多,所以功能集合的产品会层出不穷,受到消费者的喜欢,因为大家都在抢占厨房空间。

  论坛主持:谢谢夏总!我们要为蒸箱产品和蒸箱企业打下CALL,各位分别给消费者一个推荐购买的理由。

  夏卫东:现在大家对蒸箱这款产品的理解停留在蒸馒头、蒸包子、粉蒸肉等这种简单的单一功能,其实现在蒸箱已经不是蒸馒头、蒸包子,它有解冻、微波,我预测它未来的功能会占有微波炉的市场份额,因为它有微波炉没有的功能,但包含微波炉所有的功能。

  除了简单、方便之外,它还能给厨房无烟环境。微波炉有辐射,炒菜烹饪有油烟,而蒸箱无油烟、无辐射,给厨房环保的环境,蒸箱让生活更健康、环境更环保,还大家一个绿色的厨房、健康的美食。

  杨睦巍:我这边有两个点,第一,健康。中国人尤其是北方重油重盐炒菜 ,我原来在日本生活过一段时间,日本生活几乎接触不到炒菜 ,日本都是食材本身的味道,很少看到像俄罗斯这样非常胖的人,所以推荐蒸箱的第一个理由是这个产品非常健康,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少油少盐。第二,你现在是一个烹饪小白,如果拿蒸箱蒸出一款产品,去微博或微信一晒,立马 变成了达人,大家对你的印象就不一样了。

  论坛主持:第一个理由是健康,第二个理由是小白也能变美食达人。

  左延鹊:我的推荐第一个理由是“为了品质生活而更美好”,因为从住宅发展来讲,人们更多向大户型品质化生存,大户型配套改善了中国传统厨房只有5-8平米的结构。开放型厨房和现代厨房结构性的改善,让人们在厨房面积和使用空间有更多的选择,所以除了传统的烟灶箱以外,今天的微蒸烤、洗碗机等产品就在家装的改善结构上发生了产品的配置,其根本的目的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可以让自己厨房的烹饪生活变得更好。

  第二个理由,人们今天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当人越来越懒的时候对科技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就需要节约时间,更高效、更健康的享受烹饪带来的快速生活品质。这个变化导致今天蒸箱的产品成为家电行业细分品类中一个高速成长的黑马。所以是这两个因素,一个是户型结构的变化,第二个是科技以人为本 。

  论坛主持:总结一下,提升生活的品质和高效。感谢三位,小论坛环节到此为止。

  主持人:感谢各位的精彩分享,请我们的美女记者台下就坐,三位论坛嘉宾请留步。

  听了几位刚刚在数据方面的分享,让我们对现在行业的现状有了比较清晰的了解,通过这种用户画像和购买的数据可以看到未来蒸箱行业发展的空间还比较大。为了更好的让消费者了解产品并提供指导,为了让行业掌握更全面的数据,主办方联合三大机构共同出版了《2018中国电蒸箱(电蒸炉)白皮书》,有请中国家电网副总编马聪先生上台,同三位一起来为我们的白皮书揭幕。(合影留念)

  主持人:感谢四位,请台下就坐,通过《2018中国电蒸箱(电蒸炉)白皮书》的发布让我们对蒸箱行业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