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炒股 只服苏宁!出售阿里股份获净利56亿元

2018-05-31 15:2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5月31日,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公司经营层择机处置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议案》,议案通过后,苏宁经营层将对公司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股份择机进行出售,预计出售股份总规模不超过766万股,占阿里巴巴集团股份比例的约0.3%。

  公告显示,截止公告发行日,苏宁易购已通过纽约证券交易所完成了此次股票出售,收到股票出售价款约合15.04亿美金,扣除相关成本与费用后,预计可获净利56.01亿元。

  此次出售完成后,苏宁仍持有阿里股份约1300万股,占其目前总发行股份比例的0.51%。公告表示,出售完成后,苏宁将对2018年半年度业绩进行修正。

  2017年,苏宁易购出售阿里股份550万股,纯获利32.84亿元;而2017年,苏宁易购全年净利润也仅为42.13亿,可变现金融资产一例便让苏宁净利润同比增长了498%。坊间有云,“论炒股,我只服苏宁!”古人诚不欺我!

  回顾2015年,前一天还在互相“打脸”的苏宁和阿里决定联姻,让大家不禁感叹商场反复。“联姻”后,双方交叉持有对方股份,阿里巴巴以15.17元认购苏宁19。99的股份,合计认购金额283亿;苏宁以81.51美元认购阿里不超过2780万股安利股份,合计认购金额约140亿人民币。

  公告显示,自“猫宁”合作以来,双方在零售、物流服务等方面的合作日益深化,合作效果显著。而本次出售阿里股票所获资金,将用于支持苏宁在渠道拓展、商品丰富以及科技研发等领域的投资和业务发展,以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提升公司经营效益。

  目前,阿里巴巴集团仍持有苏宁易购19.99%的股份。苏宁方也表示“阿里巴巴集团是公司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公司将结合自身资源,持续加深与阿里在联合采购、天猫旗舰店运营、物流服务、O2O 融合等领域的战略合作,持续提升双方的合作价值和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在转型线上业务效果不甚理想的情况下,苏宁抓住了“新零售”线下、线上融合的契机,大力下沉县域市场。并于2018年初开启“零售云”新业务,与苏宁易购直营店共同构成了苏宁下沉三四级市场的零售端口。

  苏宁统计数据显示,县镇低线市场巨大且稳定的存量市场全年规模超9000亿元,受换新需求平稳释放影响,大家电在三四线市场的增速明显好于一二线,而对于增量空间较高的环境和厨房小电而言,三四线也释放出巨大的增长势能,城镇化及消费升级为公司带来的想象空间增速有望维持在28%左右。

  而在整体市场,苏宁在家电方面的传统优势,近来有凸显趋势,苏宁家电占据零售市场份额的20%,而在3C领域,京东则更领先,约占市场零售份额的19%。

  依托供应链和门店经营优势,苏宁计划在2018年发展5000家“一大、两小、多专”战略展示门店以巩固线下优势。

  目前,阿里也在积极布局其新零售战略中的线下开店业务。而“猫宁”合作,目前仍局限在线上领域,未来,双方能否相互渗透入各自渠道链条,交叉利用资源,或者是比相互持股更有益的探索。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