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随便便蒸个菜也能当选米其林餐厅?

2018-05-24 11:31   来源:中国家电网   璇拾贰

11

这是“蒸食怡情”系列的第2篇文章

  随便蒸个菜也能当选米其林餐厅?

  别做梦了,当然不可能,因为人家可是认认真真地在“蒸”啊!

  说到“吃”,怕是没几个人能逃得过它的魔爪,毕竟“食色性也”,口腹之欲是人们最基本的需求。不过,当人们填饱了肚子之后,对吃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像是色、香、味,就餐环境以及营养价值等等。因此,当米其林兄弟推出《米其林指南》一书后,里面推荐餐厅的部分才能如此大放异彩。

  那些后来被收录进《米其林红色指南》里的餐馆,被称之为米其林餐厅。而后指南里用星号来标记餐厅的优良,米其林星级餐厅的叫法也应运而生。米其林评分系统中从低到高,分别是一颗星、两颗星、三颗星。一星餐厅指那些值得停车尝一尝的餐厅,二星指的是值得绕道前往的餐厅,三星则是厨艺登峰造极值得专程前往的餐厅。

  发展至今,《米其林红色指南》已经跨越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进行一次评选。中国地区的米其林餐厅评选,只存在于零星几个城市。但这并不妨碍人们一探米其林餐厅的风采,因为被评为米其林的中国餐馆,在各地开了分店。

  今天要说的这家米其林餐厅,非常不一般,因为它仅靠一口“蒸锅”就征服了米其林监察员和总部的胃。

  很多人认为“蒸”是最简单的烹饪手法,不需要掌握什么技巧,只要把食材放在火上,利用蒸锅和水烹饪即可。其实不然,蒸也是有讲究的,处理不同的食材,需要不同的火力和火速,如若不然美味付诸东流。

  当然,这家餐厅能够凭借“蒸”入选,也不是没有道理。“蒸食”在加热过程中水分充足,能最大程度保持食材的鲜美,且营养成分不被破坏、香气不流失,食材质地也非常细嫩,食物熟后口感软滑。

鼎泰丰

  蒸出来的美食千千万,但仅靠一个包子就当选米其林餐厅的,恐怕只有鼎泰丰了。估计很多人都在想,这个小笼包一定是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这辈子才能好吃到这个份上。那是因为,每一个包子都是鼎泰丰认认真真蒸出来的,它对包子的要求严格到令人发指——15g的皮、16g的馅、18个摺,每个小笼包都能不超过5mg,必须是纯手工制作,而且从客人点单到包子上桌,绝对不能超过10分钟。

  鼎泰丰的招牌当属小笼包、烧麦和蒸饺,而招牌中的招牌定然非蟹粉小笼包莫属。当它摆上桌的时候,你可以透过剔透的薄皮,看到里面厚实的馅料,筷子夹起的刹那,你能感受到薄皮但却韧性十足。轻轻咬开,汤汁四溢,鲜美到说不出话。

  如果你眼尖,一定能看到蟹粉小笼包里里面货真价实的蟹黄和蟹肉,这可不是一般的蟹。为满足食客那张挑剔的最,鼎泰丰特意跟阳澄湖养殖基地签订了全年大闸蟹的供给协议,并请专门的师傅来负责拆出蟹黄。

22

  这样一个简单不过的包子,却是从用料、手法,乃至烹饪时间都严格把控到了极致,说是做工“讲究”毫不为过。所以,也无怪它能靠着“蒸包子”这件事就拿下米其林餐厅的称号了。

  除了主打招牌小笼包,这里还有很多正式,像是经过厨师手工切丁1mm的香菇、豆干、木耳等等多种素菜制成的素蒸饺,以及经过6道工序蒸炖6小时制成的元蛊鲜鸡汤,还有由甜豆沙、小芸豆、冬瓜糖、红枣、莲子、桂圆肉、金桔混合晶莹剔透糯米蒸制而成的八宝饭。

  这么多好吃的,光是想想就已经控制不住地流口水了。所以,今晚想好去哪家鼎泰丰吃了吗?(璇拾贰)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