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直播   冰箱   京东   智能  

周炯:京东AI冰箱 慧生活更懂你

2018-05-23 16:59   来源:中国家电网   

14245945

京东智能总经理周炯

  周炯:大家下午好!京东在智能冰箱走得时间比较长,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面跟大家聊一聊京东智能冰箱今后怎么走、怎么走得更好。

  首先聊一聊人货场的变化:以前是工厂制造商品卖到人,之后人会对工厂或者产品发生反向定制,有更多个性化的产品出现在面前,智能冰箱就是这样的产品之一;以前的货都是标准化的货,工厂生产出来实体放在那,未来的货涉及标准化的、实体的、数字化的、虚拟的,所以这个货物无边;场的变化最大,买东西的决策、买东西的场景不再局限于之前到一个商场、商店、商铺,这些决策过程往往都是碎片化、多场景化的,在任何一个终端都可以实现。

  京东智能是做什么的?它是人工智能平台,我们叫它Alpha平台:其中一个是互联互通,就是IoT开放中心,智能家居设备是我们的基础能力之一;二是提供内容和服务,我们认为未来一个产品的消费的并不是价值本身,而是社会和它背后的服务,这时设备的价值并不是卖出那一刻 价值,会变成它生命过程中服务的价值。品牌商或合作伙伴会对消费过程有全面的把控;三是人工智能技术,有看的能力、思考的能力、大数据分析的能力。基于人工智能Alpha平台赋能产品,智能冰箱、智能电视、智能车载、智能家居等等。

  我们从去年发布智能冰箱到现在已经有差不多一年了,智能冰箱识别100种以上的食材,120多种品牌。买到智能冰箱的人对智能科技化的产品非常有兴趣,激活率高达85%。每天智能冰箱每天有10-20次的主动交互行为。

  营销渠道我们会在屏幕上不停尝试,智能冰箱首购用户比例超过30%,生鲜占比55%,消费品销量占比40%,品牌促销活动转化率高达35%。但是做到这些是不是够了?我们经过多方数据调查和第三方数据调研结果,表明我们做得并不好。消费者最需要的特性是食材料管理,但目前的满意度并不高,只有5分。其余的娱乐需求、冰箱控制需求、图像 识别需求、购物需求、资讯需求等并没有让消费者特别满意。所以可以总结出以下几个点,智能冰箱我们能够做到的和消费者目前的预期有非常大的差距,尤其在头部最重要的需求上还没有满足消费者。

  围绕这个问题,京东智能、京东家电一直思考,我们的AI技术是在不断发展,今年下半年我们要把智能冰箱的发展聚焦在哪几个点上?我们总结今年下半年聚焦三点:第一点,智能食品管理,这是消费者最需要的点,第二点,精准贴心的服务,第三点,发布冰箱时的初心——暖心的人文关怀。

  人工智能技术一直在发展,你只要不停给它数据,它就能够不停到进一步迭代。在冰箱环境下100多种常见食材识别率达到92%,,精度达到96%,品牌识别功能马上会上线。希望在冰箱端不仅能够看,还能够听、说,所以冰箱端有麦克风阵列技术,根据冰箱所处的场景,5米的远场麦克风可以和冰箱进行自然语言的交互,很多控制不一定通过手机端交互,简单的交互和简单的需求可以通过语音指令,冰箱上传给云端,通过云端反馈给你所需要的服务或者需要的内容。

  有了算法、有了云端的计算平台,最后需要一个数据,也就是京东超级大脑智能决策。只有我们在用户端获得到了数据,才能够反馈到设备端,只有这样数据驱动的闭环 能够形成,冰箱才有可能越来越智能,这就是最重要的环节。

  简单看一下我们的食品管理,刚才京东家电的孙志涛总说到,我们在食品管理做得并不特别好。这里卖个关子,大概在7月份时我们会有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通过视觉和语音及大数据打通的食材管理的新鲜功能上线。食材管理一定是我们今年的重中之重。

  精准贴心的服务,刚才视频上显示一个小姑娘说“我想要菜谱”,菜谱是冰箱端最重要需求之一,原来的需求是看屏幕端,未来的呈现方式不仅能够看,而且跟你有交互式的对答,也就是说我想要做什么,问它后它可以反馈给你,是交互式的、谈话式的。

  个性化的推荐,跟京东帐户打通,在京东帐户的个性化同样会呈现在冰箱上。

  FM音乐和有声内容的消费,这块比较有意思,因为大部分人在做菜或者吃饭时会把FM打开,FM有声读物是他们使用频率非常高的内容。我们会围绕消费者的习惯和消费者的喜好,打造比较好的有声消费环境。

  暖心的人文关怀,京东智能或者发布智能冰箱时,最初的初衷来自人文关怀这个需求,因为我们的老板想到对自己父母冰箱、如何进行看护或者如何知道孩子的冰箱食材、如何帮他下单。这个情结一直是智能冰箱里最重要的想法,到现在我们没有忘记。除了冰箱之间互联互通,看到家庭成员的食材、冰箱里的东西之外,还可以给家庭成员进行温情的留言,就是留言板的功能。目前活跃度比较高,孩子可以给父母留言,父母 可以给孩子留言,甚至是布置作业,目前这些功能全部在线。

  我更想跟大家讨论的是另外一件事情,可以再进一步思考一下,冰箱一定是现在这个样子吗?冰箱就是这样方方正正放在家里的吗?答案不一定。但我们愿意做一种尝试,因为目前智能冰箱行业的发展似乎看起来有些缓慢,它受制于非常多因素的限制,很多单一品牌商在局部地区的覆盖率并不高,如果要提供统一的、优质的、高效的服务,对它来说成本非常大,也就是说它的密度低。如何让它密度突然提升?京东有非常多的优势在这里,京东智能冰箱在局部地区优势提升之后会达到什么效果?所有的京东下单的产品,我们全部都知道,我们知道你客户的情况,我们变成一个“能源家庭”,知道你家庭消费的食材情况。如果我们知道你的家庭食材消费情况后,社区里有50%的人用得都是标准化、同样服务的京东AI智能冰箱,整个社区就都能够了解到,可以利用云端大数据分析,这时什么事情都可以,可以对供应链进行改造,可以在离社区最近的地方找到仓储点。再往前想一步,你所有的食材和食物在15分钟之内都能送到,那家里真的需要一个冰箱吗?家里可能不需要一个冰箱,需要的只是一个能够点东西的菜单,那个菜单会根据你的需求,每天每时每刻发生变化。这就是我们想的另外一件事情,冰箱有可能是前置仓,有可能冰箱在未来是一块屏幕,你的食物存储在社区,社区到你的家庭时间不过15分钟。同时,我们愿意再往前一步探索和摸索,智能冰箱的发展需要各个小伙伴一起探索。

  相信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之下,冰箱行业或者冰箱产业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京东愿意赋能各个品牌商和产品,和大家携手共进,在未来占据胜利的制高点。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