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就解决中兴问题达成一致 7年禁令或解除?

2018-05-22 16:21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据《华尔街日报》21日报道称,中美两国就解决中兴问题的大致路径达成一致,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相关细节还在敲定中,一旦达成协议,特朗普政府将取消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出售零部件和软件的禁令。该知情人士还称,美方解除禁令尚需通过国家安全审核。

  据今日财新报道,在美方禁售令下,中兴公司包括生产、销售、售后等在内的经营活动几乎完全陷入停滞,但其内部对未来各种可能的情况都准备了方案,其中包括管理层重组计划,以及一旦“禁售令”解除,如何立即投入业务“重建”的T0方案。而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上周五也表示,中兴通讯将不得不对其管理层和董事会做出改变。

  其实美国对中兴7年禁令问题出现反转早前已有预兆,5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特表示,考虑快速恢复中兴的业务,还说“中美在贸易方面的合作很好”,“一切都会解决!”

  虽然美国国会议员紧接着就否决了特朗普的言论,拒绝放宽对中兴通讯限制的任何计划,称这家电信公司是一个安全威胁,并誓言不会放弃对中兴通讯的限制。但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钦(Steven Mnuchin)本周一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禁令的实施并不是要让中兴公司破产,任何正在考虑的改变都将支持美国的国家安全。姆钦还为特朗普让中兴通讯存活的决定进行了辩护。

  而拉里·库德洛则坚称,中兴不会“不受惩罚”。他表示中兴在受到警告后,好几次违反了法律。

  库德洛表示,中兴通讯的“补救措施”可能包括“巨额罚款、非常严格的合规措施、新的董事会、新的管理团队”。

  公开消息,美国商务部在4月16日宣布,由于中兴没有遵守与美国政府达成的和解协议,将对中兴实施为期七年、直至2025年的技术禁售令;期间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

  众所周知,目前中兴的核心部件仍依赖美国进口,有媒体此前曾对中兴手机Axon M 进行拆解,发现其大部分核心部件来自美国,中兴的核心技术部件脱离不了美国科技巨头合作伙伴。因此,美国的禁售令对中兴来说,就等于一纸死刑判决书。正如中兴高层随后所说,美国的禁售令已经导致公司陷入了休克状态,业务陷入了停滞。

  大国外交,没有永远的朋友或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中兴事件后续进展取决于中美双方贸易磋商的实质性结果。有关官员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于本周抵达华盛顿,并将继续就中兴通讯进行会谈。负责中兴通讯案件的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定于下周前往北京。(贾琼)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