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肉蒸着才好吃” 蒸箱普及率有望提高

2018-05-21 17:20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虽然在厨房六大新贵产品(烟、灶、消,微、蒸、烤)中,蒸箱以超过50%的增速位列成长最快的产品首位,但53万台、34亿销量与销售额的市场体量也决定了蒸箱在国内的消费普及率依然很低、市场规模也偏小,这背后与消费者对蒸箱产品的认知不足有直接关系,也与消费者饮食、需求习惯的深层次因素有关。

  不过,中国传统的“蒸”文化源远流长,倡导健康理念的“蒸”文化近两年也广受越来越多年轻群体的推崇,在这种新理念的带动下,消费者对蒸箱产品的关注度逐步在提升。而随着众多品牌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并加大对产品功能和性能的提升和创新改良,蒸箱与消费者之间的认知距离正在缩小。

2

  认知不够限制了我们对蒸箱的想象力

  “消费者的认知不足制约了蒸箱的普及率”,对于蒸箱目前存在的挑战,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一语中的,姜风表示,“虽然国内的蒸箱市场发展势头良好,但仍面临着一些挑战,目前国内蒸箱的普及率还是比较低,产品主要通过口味的传播,很多消费者并不真正了解蒸箱产品,也没有接触过该类产品。对于蒸箱的功能,很多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过于单一,严重影响了潜在市场的发展。”

  不能让认知不够限制了我们对蒸箱的想象力。实际上蒸箱这个产品还是特别有生活场景的乐趣的。“以我家为例,我和太太都是工薪族,中午在公司吃饭,晚上一般不做饭,如果实在饿了,会从便利店买一些‘净菜(半加工成品菜)’,用电蒸箱蒸一下,迅速解决后进入休闲时间,如健身、看书。包括我的同事和不少调研对象,都是这样的生活,除非家中有老人帮忙做饭。”华帝消烤蒸产品部总监饶建安和他的太太都是特别崇尚“轻生活 轻饮食”的工薪一族,在他看来,方便而快速的解决一顿午餐,蒸箱是个好帮手。

1

  虽然目前蒸箱的普及率比较低,但饶建安认为,现在一些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正在改变传统的厨房制式,便捷、健康、省心、省力的电蒸箱作为厨房生活的重要补充,会在一部分人中替代传统烹饪方式,“现在的年轻人,除非真正喜欢钻研厨艺,否则下厨做饭还是很困扰的。他们更乐意使用省心、省力的烹饪器具。就像明火炒菜,大家都能炒熟,但炒得好吃,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在老板电器品牌负责人叶丹芃看来,蒸箱这个产品也特别适合一些特定人群,“比如孕妇,从孕前、孕期到孕后,对食物的要求比较特殊,蒸箱完全适用于这样的特定需求”。

  老板电器近期做了一个用户研究项目,基于用户的价值观、生活态度等多维度变量切入,将用户类别可以打上5个标签,比如其中最有价值的两个群体:一个是高效健康,一个是潮流享受,不同的用户群体对厨房的期待、对烹饪和烹饪工具的期待有自己的想法和描述,蒸箱也是可以满足不同细分用户群体需求的一个品类。

  吃在广东,厨出顺德。作为顺德“土著”,格兰仕将顺德大厨的蒸粹融入到蒸箱中,在顺德,追求吃的好又健康的“吃货”们对蒸箱还是非常青睐的。格兰仕生活电器中国市场负责人吴毅认为,蒸箱作为厨房“新贵”,是具备打造一个无明火、无油烟、健康生活方式能力的烹饪器具的。据他介绍,格兰仕目前推向中国市场的蒸箱产品已有20款左右,市场上热销的电蒸箱和纯蒸箱有P90、P50,蒸烤一体有R60、C63、C64,供不应求的微蒸烤一体机Q6。

  “我们经过蒸箱的一些消费者教育和普及发现,它的(购买)转化率很高,说明它的点能打动消费者需求”,叶丹芃认为,蒸箱这个品类是能够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

4

  唐僧肉 “蒸”好吃

  尽管蒸箱因为目前还处在市场导入期而普及率低,但是以“蒸”为主的烹饪方式和健康生活理念近两年大受推崇,为蒸箱的增长和推广普及注入坚固的动力。

  为什么在《西游记》中,大多数妖精都愿意将唐僧肉蒸着吃,这其中大有学问的地方,正是“蒸”的魅力。

  清代人李渔所撰写的养生学经典著作《闲情偶寄》,蒸菜的推崇至极:“能使鲜肥迸出、不失天真、迟速咸宜、不虞火候者,则莫妙于蒸。”

  放在古代,唐僧肉属于顶级原料,顶级原料都讲究一个原汁原味的烹饪方法,营养又不会破坏本身的味道。只有蒸,才能保持顶级食材本来的“鲜肥”之味,得“天真”之趣,可以一口入魂。而唐僧,作为一个“白面胖和尚”“生得娇嫩”,又是鲜活,显然之后蒸才能达到最高境界。

  近两年人们推崇的健康烹饪排行榜中,排在第一和第二位的就是蒸和煮,其次是拌、灼、汤、炖、炒、烤、炸。中华五千年,蒸文化始终伴随着我们成长,也充分证明“蒸”金不怕火,“蒸”的有魅力。

  随着推崇健康理念的“蒸”文化的流行,越来越多的企业对蒸箱这个产品表示出信心。博西家电在中国已经组建了有自己的蒸箱研发团队,博西家电通过对中国消费者厨房行为和趋势的调研发现,中国家庭,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的家庭,饮食已经开始偏向少油少盐少味精,而更注重健康饮食和营养均衡。此外,年轻人有很多喜欢半开放式或者全开放式的厨房设计,而蒸箱会被使用的几率越来越大,因为明火爆炒或者蒸锅烹饪等方式影响居住环境。这也是年轻人为什么会越来越多地接受蒸箱这类产品的原因。

  “我们之所以组建研发团队及推出大量的蒸箱产品,是因为希望蒸箱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好的增长,同时蒸箱现阶段在厨电领域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厨具产品市场部高级总监黄磊这样说道。

  作为专业厨电的品牌,华帝从2014年开始上市第一代蒸箱产品,不断加大和专注蒸箱的持续研发。随着公司向“智慧+ 时尚家”战略口号的提出,2017年嵌入式厨电加速布局。新建全新的嵌入式产品生产线,从去年实现了完全自产。

  老板电器也是将蒸箱作为继烟、灶、消后的第四大品类来发展,根据中怡康零售监测数据,目前老板蒸箱零售量、零售额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2.65%、31.26%,均行业排名第一。

  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已有67家厂商进入嵌入式电蒸箱市场,较去年同期增加14个。数据表明,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对蒸箱这个品类拥有信心。

3

  品牌企业集体发力产品

  目前,蒸箱的产品形态有两种:纯蒸箱、一体机,一体机包括烤蒸一体、微蒸一体、微蒸烤一体,一体机整体增长更是超过100%。在这些产品形态中,微蒸一体机基于微波炉而改造,不过正在走下坡路,相对高端和接受度高的是烤蒸一体机。

  纯蒸箱产品更替可分为三代:一代产品是一些OEM厂商或国内的小贴牌厂商所出的,仅单面积把容量做大,蒸汽发动机却没有改变的锅炉式的产品;二代产品是内置蒸汽发生器装置的蒸箱,虽然这类产品的市场推广与对蒸的概念都打很好的,但在用过一段时间后其发生器装置是需要做更换的,可以说是一个不成熟的二代产品;三代产品就是现在市场上所说的用纯蒸汽发生器方式来做的蒸箱,不过现在市场上的此类产品只存在单档。

  虽然消费者认知不足是蒸箱普及最大的挑战,但大部分品牌企业正在通过产品功能性能提升和改良创新来提升蒸箱在厨房生活中释放的魅力。

  据朱小伟透露,美的今年将上市蒸箱新品——一款纯古法蒸制的专业性蒸箱产品,这款产品无论从箱体、烹饪曲线、蒸汽发生装置等方面都有一定的突破性进展。“它会把所有的产品线全部覆盖掉,用第三代的大功率的蒸汽发生器来实行蒸箱健康又快速的方式。”

  另外,目前蒸箱整体设计上普遍容量偏小,比如蒸一整只鸡时空间受限,大部分主流品牌意识到这一问题,比如老板电器去年就推出三核蒸箱S226这款产品,将其做到40L超大容量,内设三层搁架、448mm*324mm超大蒸盘,整只鸡、整条鱼放进去毫无压力。

  在蒸箱的设计和功能提升上,华帝另辟蹊径,用“压力蒸”刷新了蒸箱的整体性能。华帝结合国人的生活习惯,做了针对性的产品研发,考虑到中国人喜欢用压力锅,便将电蒸箱与压力锅做了融合。通过增加“微压力”,可加速烹饪进程,缩短时间,同时有助于锁住营养。在烹饪效果上,相比无压力电蒸箱效果要好得多,比如很多人喜欢的猪蹄、蹄筋,都可以蒸得很是软糯。此外,考虑到并不是每种菜式都适合压力蒸,用户可以选择开关压力功能。”

  今年,华帝推出了多款具有压力蒸功能的新品,无论是设计、外观、工艺、技术均有独到之处。除了导入压力蒸功能外,在电控辅热、残留水收集方面,其新品都有很大提升,烹饪的食物口感会更好;此外,新品在外观设计上更加具有时尚感、科技感,在工艺上更精益求精。

  随着健康“蒸”文化的崛起、企业在产品性能提升和技术创新投入上的持续,可以预见蒸箱产品的普及率会逐步提升,越来越多推崇健康饮食生活的消费者将爱上蒸箱。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厨电市场接近千亿规模,嵌入蒸箱销量达到53.8万台,同比增长56%,实现销售额34.0亿元,同比增长55.7%;奥维预测2018年蒸箱品类在销售量、销售额上还将保持50%以上的增长。(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