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革命进行时 博西家电抢占蒸箱市场先机

2018-05-17 15:23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厨房,一个包罗万象、功能多样的物理空间,正在消费升级浪潮的驱动下经历一场革命,这让厨电行业成为这场厨房革命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厨电市场规模即将突破千亿关口,传统厨电品类重新焕发生机,新兴厨电品类不断引爆市场,而最新的厨电消费热点当属蒸箱。

728800228111540074

  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厨具产品市场部高级总监黄磊在接受中国家电网采访时表示,蒸箱现阶段是现代厨房非常重要的标志产品之一,博西家电期待蒸箱为其带来更好的增长。

  源远流长的蒸食文化 快速爆发的蒸箱市场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汽”进行烹饪的国家,蒸食文化在我国源远流长,随着国人对健康烹饪和健康饮食的关注程度不断提高,消费者对“蒸”这种烹饪方式的兴趣也越来越大,从而将蒸箱这个厨电新贵推上了快速增长的风口。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厨电市场接近千亿规模,嵌入蒸箱销量达到53.8万台,同比增长56%,实现销售额34.0亿元,同比增长55.7%;奥维预测2018年蒸箱品类在销售量、额上还将保持50%以上的增长。

119132815889629678

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厨具产品市场部高级总监黄磊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对于食材的营养等方面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如果消费者继续使用以往简单的方式处理食材,这也是对食材本身的一种浪费。”黄磊说,“蒸箱为什么会比市面上蒸锅或蒸炉效果好呢?因为它(蒸箱)除了加热部件以外,还会对蒸汽量有较好的控制,从而避免日常生活中锅盖上的凝水现象,因为这些水滴滴在鱼皮上会使鱼皮破裂,造成口感欠缺。”

  黄磊拿自家产品举了个例子:博世家电8系蒸箱产品除了能够控制凝水现象,还可实现精准控温,为消费者有效锁住食材原有新鲜和营养成分,此外,像燕窝这类高级食材很难做到完美烹饪,但是蒸箱在一定程度上会帮助消费者解决这类问题。

  博西家电通过对中国消费者厨房行为和趋势的调研发现,中国家庭,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的家庭,饮食已经开始偏向少油少盐少味精,而更注重健康饮食和营养均衡。此外,年轻人有很多喜欢半开放式或者全开放式的厨房设计,而蒸箱会被使用的几率越来越大,因为明火爆炒或者蒸锅烹饪等方式影响居住环境。这也是年轻人为什么会越来越多地接受蒸箱这类产品的原因。

  消费者厨房行为的变化以及市场释放的明显信号,让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开始涉足蒸箱这个品类。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已有67家厂商进入嵌入式电蒸箱市场,较去年同期增加14个。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预计,由于此类产品的高利润和出色的市场前景,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其中。

  “拓荒”中国蒸箱市场 博西家电站稳第一阵营

  正如最早将洗碗机和干衣机等代表品质生活的新兴家电品类引入中国市场,对于蒸箱这个厨房里的“新物种”,博西家电在我国市场也扮演了一种“拓荒者”的角色。

  据黄磊介绍,博西家电早在上世纪末便在法国研发蒸箱,由法国的研发团队与中国的研发人员一起从事研发工作。2002年前后,博西家电的蒸箱产品在海外上市。2010年左右,博西家电将蒸箱引进中国市场。目前,博西家电在中国已经组建了有自己的蒸箱研发团队。

  在蒸箱品类上深耕多年且同时拥有中外研发团队,让博西家电能够让蒸箱实现西方厨电科技与中式烹饪方式的完美结合。如今,博西家电旗下博世家电与西门子家电两大品牌均推出了系列化的蒸箱产品。

390105376040895526

蒸箱

  博西家电目前推出的71升全腔蒸制的蒸箱产品,是目前市面上容积最大的蒸箱产品。博世家电最高端的8系蒸箱,还搭载了博西家电自主研发的Home Connect功能,允许用户按照系统的提示进行烹饪。消费者还可以选择某一类菜品或者想实现的效果,输入之后,产品会按照用户的需求实现所需要的蒸制时间或温度,操作非常简单便捷。

  要让蒸箱烹饪出来的食物口味纯正、营养健康,精准控制就成了对蒸箱最大的技术考验。黄磊表示,博西家电对于蒸箱的精准控制通过两个方向实现,一个是精准控温,另一个是精准控湿。她进一步解释说,博西家电在蒸箱产品上会对食材进行多次试验,最终制定不同食材适合的温度以及最佳的口感,这些数据会被整合至蒸箱系统中,所以当消费者选择对应食物进行烹饪的时候,蒸箱就可以对其进行精准操作,最终实现食物的完美呈现。

  “我们之所以组建研发团队及推出大量的蒸箱产品,是因为希望蒸箱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好的增长,同时蒸箱现阶段在厨电领域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日后,博西家电在活动中也会一起展出蒸箱这个品类。”黄磊表示。

  对于在蒸箱市场根植多年的博西家电来说,多年的辛勤付出使其收获了市场的丰厚回报。根据中怡康数据,今年一季度,博西家电在线上线下蒸箱市场均稳居第一阵营。

  深挖消费需求与痛点 唱响蒸箱普及大合唱

  虽然蒸箱市场正在快速扩容,市场研究机构和厨电企业均作出了乐观的预测,但基数小、普及率低的现状,使得蒸箱在现阶段仍然只是小众产品。把蒸箱市场做大,使其满足千千万万中国消费者对于健康烹饪和健康饮食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包括博西家电在内的众多家电企业的共同心声。

  “蒸的烹饪方式在中国有上千年历史,大家从概念上来说接受不会困难,但是痛点在于,很多国人不知道有蒸箱这样的产品存在,而很多消费者进入门店看到蒸箱才会改变原有消费目的,从而对蒸箱进行购买。”在黄磊看来,认知度是电蒸箱在市场普及过程中最大的痛点,她希望行业协会、媒体可以和厂家一起努力推动蒸箱产品的市场普及。

  让黄磊以及与她一样致力于蒸箱产品普及的同行们欣慰的是,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多家主流厨电企业共同参与的“健康生活一‘汽’呵成 2018中国蒸箱消费普及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其中包括“蒸箱消费普及月”、“蒸箱真相实验室”,与京东、豆果联合举办的“一‘汽’呵成 ‘蒸’的创意大赛”、“2018中国蒸箱白皮书”发布、“中国蒸箱推广联盟”成立以及消费者现场品鉴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2018中国蒸箱(电蒸炉)行业高峰论坛”也将于5月31日在北京举行,届时国内市场主流蒸箱企业代表将共同探讨蒸箱在我国市场普及的实现路径。

  “很多人对于蒸箱的原理和带给消费者的利益不明确,因为蒸的烹饪技术在中国有很长的历史,很多人都会认为蒸在生活中是可以很容易完成,不明白蒸箱带给消费者额外利益点,所以需要花时间给消费者进行普及讲解。”黄磊说,针对当前蒸箱在我国面临的市场推广难题,博西家电自身一直在从事蒸箱的普及活动,其采取的是线上线下推广结合的形式,包括在线上通过媒体的产品评测,以及生活方式类的内容推广;为了提升线下体验,让消费者直观感受烹饪的利益点,博西家电会参加展会、设置品牌展厅、参加电商平台促销活动进行产品的推广。“我们希望让用过的消费者知道蒸箱的好处,并帮助博西家电对蒸箱产品进行口碑方面的传播。”

  黄磊表示,市场、消费者都对蒸箱这个产品有很大期待,博西家电未来也会继续挖掘用户的差异化选择,并根据用户的需求定制相关产品。“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