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反转”之后 中美贸易局势更显微妙

2018-05-17 10:3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中兴是被这场贸易战殃及池鱼了”,坐在街心花园的两位老大爷正在侃侃而谈。一段时间以来,中美贸易争端话题成为上至耄耋下至垂髫口中的高频词汇。

2

  “反转”希望

  上周日,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番推文,中兴遭遇美国禁令一事件迎来“反转”希望。特朗普推特表示,“正在寻找一条让中兴业务回归正轨的道路”。推文一出,纽约时报评论特朗普为“贸易中的变脸高手”,而在特朗普打出这张“变牌”后,所求又是什么,引来坊间种种猜测。

  2018年3月,美国商务部以中兴违反美制裁朝鲜和伊朗的禁令为由,对中兴实施了11.9亿美元的行政罚款,并提出7年内中兴不享受出口特权的可能性处罚;四月,美国商务部惩罚升级,提出禁止美国公司与中兴合作。

  5月13日,特朗普推文称,“我和习近平主席正在寻求一条路径,让体量巨大的中国手机公司中兴能够快速回归正轨。(制裁中兴)导致中国国内太多工人失业。我已责成商务部处理此事。”

  有外媒指出,特朗普立场的改变,自然不是出自帮助中国工人保住饭碗的善心,只是所谋更大而已。

960x0

  目前,中兴在国内约有8万名雇员,由于国内手机市场的竞争激烈,中兴的主要市场转战至美国。有报告称,中兴80%的技术与零部件产品依赖于美国供应商,如果禁令实施,中兴将面临极大压力,甚至可能倒闭。

  外媒分析人士称,中兴不是特朗普手中的唯一的“王牌”,目前,华为也面临着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的行政审核压力,而继百思买后,美国AT&T公司也拒绝销售华为手机等产品。此外,面临同样境况的还有小米等。

  “粘性”论

  投资、消费和出口曾是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架马车,时至今日,出口在国民经济中仍占有非常重要的角色。据报道,2017年中国对美出口商品与服务总额约为5060亿美元,占国民经济总产出的4%。“此外,美国在中国经济中扮演的角色不仅局限于贸易方面”,福布斯新闻撰文指出。

  “尤其在互联网、通讯等科技领域,加州硅谷和广州深圳已经被紧紧捆绑在一个生产流程的生态系统中,人们甚至将深圳冠以‘中国加州’的称谓。在通讯科技和智能手机制造领域,中国虽然能够实现低成本控制,但目前还无法完全离开美国的零部件、技术和操作系统。”

  外媒认为,在美国以外,中国手机企业能够找到欧洲和其他市场作为销售出口,但如果缺失了同美国伙伴的合作,中国企业很难做到第一。“在互联网通讯等科技领域,中国企业对美国企业的粘性更高。”

  福布斯认为,“在这场贸易游戏中,特朗普的目的不是打垮中兴,而是利用中国希望保住中兴的心态获得更高的筹码。在这场步步咬紧的贸易谈判中,中国顶尖技术公司如果离开美国同伴的技术、零部件和系统,会步履艰难。”

  在13日发表的推文中,特朗普还提到,“中美双方多年来在商贸领域保持了良好合作,但过去的谈判中更多是有利中国,以至于中方难以接受让两国都受益的交易。但是,未来这种局面会改变。”

  除了中兴以外,特朗普可能还会以华为、小米、网易、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收购美国MoneyGram的申请刚刚被驳回)作为其手中的筹码,“如果想要成功,这些企业便不能放弃美国技术和美国市场。”

  5月15日,中美第二轮经贸磋商已经开始。

  福布斯认为,“特朗普不想进行贸易战,中国同样如此,两方会在最后一分钟,或者说很多最后一分钟,达成最后协议。”

  双方的“赢面”

  华盛顿邮报撰文称,如果贸易战真正催化,中方无疑会是经济方面遭受损失较大的一方,但“这不仅仅是一场经济的较量,还关系政治等诸多层面。如果论起‘持久战’,中方赢面更大。” 美国企业研究所学者Derek Scissors是美政府中国事务智囊中的一员,他认为,“特朗普面临着协调国内各方冲突的问题,而中国政府则更加稳定。”

152634450596788600_a580x330 副本

  “目前,中国有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他们可以帮助受到贸易战伤害的企业挺过接下来的日子,也可以补贴市场上的大豆价格,让消费者无需忍受菜篮子涨价的痛点。在2008全球金融危机时,中国政府采用过类似手段,运用外汇储备刺激经济发展,减少人民受到的创伤。尽管中国的外汇储备比起10年前规模有所缩减,但显然比美国要多。”

  一句话,中国在贸易战中可以比美国抗得更久。

  不久前,美韩双方达成了新的自由贸易协定,韩国给予了美国汽车制造商更大的市场准入权,“但韩国是世界第11大经济体,且依赖美国的军事援助。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抗压能力与韩国不是一个量级。”

  克林顿和布什时代美国驻中国大使J. Stapleton Roy认为,中国政府面临着中国民众对于国家变得更强大的期许,而向美国低头,是中国民众不愿看到的。

  在中国针对美政府加税清单的反制商品清单上,“中国正在击打特朗普的政治弱点。”一方面,如果贸易战开打,美国普通消费者会感受到包括衣食住行甚至苹果手机的涨价压力,同时,某些区域的从业者会感受到“刺痛”,“中国政府开出的清单可能会影响到美国2783个郡县中的2100万个就业岗位,而这些民众正是特朗普上任选举中的民意基础。”特朗普政府需要看到,他们的策略正在连带到“错误的人群”。

  随着美国总统中期选举的到来,未来走向将更为微妙。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