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鑫磊:从热水器→设计

2018-04-27 08:20   来源:中国家电网   

13582894

著名室内建筑师宋鑫磊

  宋鑫磊:大家好!我作为一个室内设计师,其实我关注的点可能在我PPT里可以看到,接下来我先从我一个案例说起。这是我的自我介绍,我是中央美术学院,我做过很多这样的案例。这个其实是我上海国际的客户,业主其实是一个制片人和一个演员。他们对于房子有一个特别特殊的要求,他找我做他的设计的时候,他的一些想法。他想法要整体,色调要温馨,而且要有个性,而且有个性的同时还要时尚,这是他的一些基本需求。其实现在客户找我们做设计的时候,都会跟我们说一些他的需求,他对于设计的期望和他对家的一些期望。

  右边是我做出来的效果,这个业主有自己想的绰号叫做壮菇,他们是很时尚的人,他们要求整体色调是灰色系,喜欢高级灰,复古带着神秘感,本身带着清冷的气质,又在里面产生很好的生活气息,我们软装上采取大量跳跃个性化的色彩,又低调又张扬。这是厨房,各位大咖也很关注,它的厨房设计到热水器的问题,我最后跟大家说我这个东西跟业主协商放在哪里。她们希望厨房阳光很好,有微风的感觉,还要有可以喝咖啡的地方,因为是二人世界,还没有孩子,需要有很好的视觉感受。需要烟火气,最后他需要有生活的小确幸在里面。我这样的客户很多,他们需要整个居室空间要有个性,需要搭配,而且设计感十足。

  这个房子一进门就是餐厅,这个餐厅餐桌以吧台形式,过去是厨房。这是卫生间,一个很小的次卫,一个是主卫,主卫要有化妆功能,我们设计上做了化妆的区域和洗手盆结合的。我们设计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热水器放在哪里,阳光好,物品很多,就要求我们热水器不想太大,因为可能有一些热水器体量比较大,所以他们对这些东西的要求上会很高。

  分享这些案例其实我也想说明一点,现在客户对自己家在整体搭配和收纳是几乎苛刻的要求,所以对于我们热水器隐蔽工程,包括暖气、其他电器,包括空调要求很高的,不希望像刚才二位说的我们把热水器放在客厅里,或者放在本身寸土寸金小户型的卫生间里,其实他们有很高的要求。

  这是我想的,当时我们有这样一个探讨,我们是放在橱柜下面、厨房的阳台,他没有厨房阳台,角落里,卫生间顶上带隐藏式的,还是卫生间的角落里,空间占用,功能性、安全性,我们设计师希望在哪里,尽量节省空间,不要露出来,一定要藏起来。如果我们热水器可以收纳,或者跟我有很好的互动性,我可以触碰它,或者带给我互动的感觉,我更愿意让它露在外面,这是我作为设计师来说对热水器的期待。更高的沐浴品质,同时在房屋供暖、能源这些方面应该有更多要求。

  热水器不仅仅是一台家电,这是我们的想法,它应该是有温度、是贴心的、可触摸的、有互动性,它更可以有艺术品是有生命的,这是我作为设计师来讲的期待。

  你们觉得刚才那个案例热水器应该藏在哪?看一下厨房,其实我厨房照片很全的,这是厨房一个角,这是一个吧台。这个是上柜,下面是吧台。其实刚才有一个人说的挺对的,我放在了最不起眼的吧台的角落里,也就是花这个区域,一小盆绿花下面的,基本上看不到,就是因为它是燃气的,燃气热水器对于我整个设计来讲,它没有从美观上对于我整体的装修起到增添色彩的作用。烟管这个角度看不到,旁边走过去了,就在这个角落拐上来。我们上面做了一个颜色,希望它起到跟整体风格的搭配作用。

  刚才讲到我们对于设计师对于热水器的期望,因为我刚从米兰设计周回来,我想分享一下我在国外看到的一些比如说热水器,因为这个热水器真没有看到,我们看到跟热水器差不多的暖气和一些其他厨卫用品设计上的新的想法,而且我觉得它们在功能上和一些利益上,包括一些艺术品,它是可收纳方面做了比较多的工作。

  我们看到很多家装设计新动向,让我回想起来在平时设计中的问题,我想跟大家做一个分享。这是马桶和洗手盆。马桶在颜色和造型上在设计上的提升,在颜色上有很大的提升。卫生间很随意,倡导的是一种生活方式,如果我们热水器在设计造型上,如果达不到这种感觉,我们肯定不会选用放在这个空间里,可能破坏我这样一个空间范围。

  这个牌子的暖气我做了比较充分的工作,其实它在设计上,达到我们作为设计师的要求,成为一件艺术品,整个空间颜色、形式感搭配上,做到了非常完美的境界。而且我们在很多暖气上做成了吸管的形式,拐弯的造型,跟整个空间有一定搭配。还有暖气本身是一个储藏柜,暖气打开后面是卫生间放一些洗漱用品的柜子,我们特别愿意给业主采用。各位大咖提到比如说房地产市场,或者特色小镇这些,我们现在接触的用户,包括有很多对于品质上有追求的用户,他们让我们设计师提供给他们颜色建议,品牌建议。因为他们觉得这个东西一定搭配出来整体,没有谁会在我们家装完,我拍照片看到跟设计风格很不搭的家电。这是洁具用品,这个考虑到造型和出水方式上,有几十种出水方式,跟灯具、装饰品、功能结合特别好。

  这个也是暖气,看到N种形式,最右边咱们国家的好多暖气已经达到了这个标准,其实搭毛巾这是最基本的要求。这个点我想到了一个问题,我们做热水器的过程当中,因为我们设计房间过程当中,我们分风格。比如说我们各位也都装修过家,中式风格、欧式风格、新古典、现代简约等,我们在热水器上面有没有可以分风格的可能性?我也是在想这个问题。

  因为我们商品最终引导消费的,在引导消费过程当中,我们可不可以把热水器分风格和我们家居的定位,本身装修定位风格可以很好的匹配,比如说现代风格、港式风格,港式风格可能有一个描金,我们港式经常用的装饰铜丝会夹在木头里比较显精致,我们做热水器方面,是不是我们产品定位的时候可以分类。比如说我们家新中式,我很明确我要买的是一个什么样风格的热水器。

  如果这个热水器的造型、风格、设计感能和我装修很好匹配的话,我觉得客户在购买上,和对于设计师的挑选上都会非常容易。

  这个也是这个品牌设计的时候做了很好企划,它会把设计更加细化,把设计更加可以贴合人。这是厨卫一些整体感,这三张图片都是一种氛围感,引导消费的感觉,而且有一种故事性在里面。把卫生间的区域,让我们能感知到非常完美的搭配,而且会有很好的仪式感。我在想我们热水器应该放在哪里?这时候对于我们的要求,我们产品设计要求和造型要求,颜色要求都会很高,这其实就是我们以后装修的流行趋势。在家居展上都是最新的方向标,我们想想我们自己热水器可以更好的放在哪里。

  这是在一些很小的物件上,这个可以放在很小的户型里,可以做到非常好的功能匹配和储能收纳。下面很多人做成简约的管子,这个做得好,包括盒子打开一层一层放什么东西,都设计非常完备。旁边浴缸只是一个简约的浴缸,外面的配件,搭毛巾什么的,做了很多款,都可以互相穿插匹配。最右边是浴缸的细节。这是我整体跟大家分享的,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