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庆:热水器千亿规模可期 华帝闯关高端市场

2018-04-26 09:3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未来,中国的燃气热水器市场会非常好看,”华帝热水器销售中心总监刘国庆说。面对着徐徐展开的宏大市场,华帝加速了燃气热水器产业的市场布局。

  瞩目第一阵营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热水器行业零售额达到749亿,同比增长13.5%;未来三年随着市场的放量,热水器行业有望步入千亿规模。随着国内燃气管网布局的完善,燃气热水器增速迅猛,电热水器萎缩下沉的局面逐步明晰,这也引得诸多品牌注目,华帝便是其中一员。

  “自1998年进入该行业,华帝至今已有20余年积淀。目前,我们的燃气热水器实现年产能200万台,年销量在100万台左右。”在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华帝总部,中国家电网记者见到了华帝热水器销售中心总监刘国庆,他的办公室内铺陈着一张园区的新规划图,“随着壁挂炉和其他新品类项目的增加,华帝计划在园区内兴建一个新车间以及仓储平台,同时我们还将建造一幢新的研发大楼,广纳贤才,为未来发展夯实基础。”

  刘国庆认为,热水器是与烟灶等量的市场,甚至更具增长潜力,不过目前华帝热水器市场做得还不够好,“在烟灶领域,华帝已经进入市场前三。但热水器方面,我们仍有较好上升空间。华帝的长项是燃烧技术,随着燃热市场的放量,华帝燃气热水器已经从最初的几亿元做到现在的数十亿零售规模,并坚信未来的成长。”

  近年来,华帝一直在加大研发技术投入。据刘国庆介绍,“2017年,华帝研发投入同比增长约30%,从基础技术到工艺设计到外观造型,我们都取得了质的突破。”

  以燃气热水器为例,华帝从舒适性、安全性和节能性三方面着力推进技术升级。“从舒适性来看,最大的突破是零冷水技术的引入,以前用户需要排干部分冷水才能洗浴,但零冷水技术化解了这一痛点;在开关水时,用户最易感受到水温的波动,现在经过技术优化,华帝将温差缩小到体感范围之内,体验更舒适;对于高层住户而言,如果水压不够,出水会小而慢,华帝设计的瀑布浴系列,会让水量稳而大,让用户在家享受五星级沐浴体验;此外,我们还开发了应对燃气高峰的低压补偿技术,应对大风天烟管倒灌的高抗风技术,可将噪音降至40分贝的静音燃烧技术以及防止夏天洗澡水烫人的微火苗技术,舒适性极大提升。”谈到华帝的技术进步,刘国庆如数家珍,“在安全性上,华帝拥有三十多项安保技术,并最新研发出双安全报警器,可以检测一氧化碳和天然气的泄漏;在节能方面,华帝借鉴聚能灶的全预混技术,实现燃气与空气的充分混合,提升燃烧效率,减少有害废气排放。总而言之,在燃气热水器技术研发方面,华帝进入了一片新天地。”

  目前,华帝燃气热水器将目标人群定位于“知富阶层”,“在燃气热水器市场,外资品牌一直更具优势,而我们的目标,即是瞄准中高端市场同外资品牌进行一场‘战备竞赛’。”据刘国庆介绍,华帝从去年开始对产品进行了大规模升级,“比如,零冷水产品价格居高不下,为了让更多用户体验到零冷水产品优势,我们将在下半年推出普及版的零冷水产品,价格在零冷水产品领域会非常有竞争力;再比如,我们的新品通过结构优化配件升级等措施,大大提升了产品稳定性,经过优化后,华帝热水器新品故障率已降至“万一”级,而更为稳定优质的用户体验,带动了我们产品均价提升15%。”

  此外,华帝在热水器的外观工艺与后续服务上也进行了拓展,“比如我们推出了热水器终身延保服务;推出了高颜值产品。”刘国庆说,“我们目标是做热水器高端品牌,就要做到真正的高端外观、高端工艺、高端性能。”

  发力壁挂炉市场

  发力燃气热水器市场的同时,华帝也非常看重壁挂炉的成长空间。“我们引入了5条自动化壁挂炉生产线,目前已经开始生产,”刘国庆提到。

  对于华帝而言,发力壁挂炉市场不仅源于他们看好“煤改气”市场,更因为“后煤改”时代的广阔空间。刘国庆提供了来自上海市的一组数据,“2017年,上海市燃气热水器市场总量下滑18%,壁挂炉销量却增长118%,这为我们传达出一条重要信息--壁挂炉市场成长的可能性。”

  他指出,壁挂炉在引入之初是针对中产阶层,但是随着进场品牌的增多,壁挂炉市场整体价位呈现下降趋势,面对的消费层面逐渐扩大;其次,消费者收入提升是大趋势,产品价位趋低,收入趋高,可接受壁挂炉的人群增加;再次,随着收入的持续改观,消费者对于舒适与品质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带来了添置壁挂炉的动机。 “上海市壁挂炉市场的增长,反映的是在经济能力较强,对生活舒适性要求较高,且通气能力较强的地区,对壁挂炉的取暖、沐浴功能存在天然的需求。这种增长是自发的市场行为。”此外,“国家的煤改清洁能源政策,使得壁挂炉市场出现了量的爆发,一方面促进了消费层面的知识普及,一方面让众多的人与资金涌入该领域,自然会催化更先进的技术,促进行业标准化以及产业的成熟度。虽然初期由于中标品牌的良莠不齐产生了一些问题,但随着市场的洗牌,份额的集中,大企业只要坚持质量路线,在之后的零售置换、消费升级、更新迭代中,将获得长远利好,即使政策退出,留下的市场也十分广阔。”

  “在‘煤改’政策期间,市场缺口足够大,华帝可以抓住机会扩大壁挂炉产业规模,” 刘国庆说,“在‘煤改’政策退出后,则更多依赖市场自发的需求。以前,大家比较看重壁挂炉的采暖效果,认为壁挂炉沐浴不及热水器舒适。但随着技术进步,壁挂炉的沐浴体验也越来越舒服,一定程度上会形成对燃气热水器的替代作用。事实上,欧洲90%的家庭都安装壁挂炉,基本没有燃气热水器,有少部分电热水器存在。欧洲市场可以视作我们未来的参考样本。”

  此外,刘国庆提到了国家由集中供暖转向分户供暖的可能性,“现在,北方地区存在的集中供暖是模仿俄罗斯模式。但集中供暖存在不少弊端,最主要的是成本较高,比如人不在房间,房内也一直是加热的,不好控制。而分散供暖做到每个房间可开可停,便于根据用户自身情况使用能源。目前,在北方‘煤改气’之后,集中供暖的燃气成本大大提升,只是国家的补贴暂且抑制了集中供暖费用的大幅升高,如果政策退出,考虑成本提升,部分居民可能会更青睐分户供暖。”

  “目前,国家也在大力扩充气源供应,比如与俄罗斯签订的天然气能源大单,南海油气田加速开发,都利好我国燃气器具市场的发展。总而言之,这一市场未来会十分好看。”

  为应对日益成长的燃气热水器市场,华帝将热水器品类从原来的厨电部门分离出来,从生产研发、区域构架到经销商构架进行了全面梳理。“目前,我们从生产到终端形成了热水器品类转型平台,这样一来,不仅产品技术更专业,同时渠道资产、终端陈列也更加专业化。经过一系列调整,2018年一季度,我们的热水器产品销量同比去年增加了50%。”

  “以前,在销售渠道,华帝的厨电和热水器共用展示平台。现在,如果条件允许,我们尽量实现厨电和水系统两个独立专区,其宗旨是展现各品类的专业性。目前,华帝已经尝试建立了四家水系统旗舰店,集中展示我们的热水器、壁挂炉、净水器空气能水产品,2018年计划再建60家热水供暖专卖店及300家专业终端。”

  随着消费升级的深化,华帝已搭乘上行业上行电梯,未来能否成功闯关晋级,且让我们拭目以待。(中国家电网 刘拓)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