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原创   小米   手机   雷军   6X  

武大少年行 雷军携小米6X重归母校

2018-04-25 18:4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落英缤纷,之子于归,意境不同,情境相似。“出走”半生之后,雷军将小米6X的发布现场定于母校武汉大学的樱树之畔。

微信图片_20180425183015 副本

  撩动年轻人的小米6X

  4月25日,小米发布6X新机款型,主打年轻人看重的拍照功能,“前后2000万,拍人更美”,新机继续由当红偶像吴亦凡代言,结合感人的定价与发布会场所,小米“圈粉”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群体的意愿不言自明。

微信图片_20180425183007 副本

  在外观设计方面,小米6X确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资本,全金属机身搭配五款来自“春天”的色彩--赤焰红、流沙金、冰川蓝、曜石黑、樱花粉,让武大绚烂的春意跃然眼前。

微信图片_20180425182954

  发布会上,雷军表示,小米将坚持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让全球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同时,他向外界传达了小米董事会议决议:小米硬件综合净利润率永远不会超过5%,如有超出部分,将超出部分全部返还用户。

微信图片_20180425183001 副本

  而小米6X秉承了这一属性,对比竞品,实现“几乎相同的配置,几乎一半的价格”。6X手机基本标配为骁龙660 AIE处理器,最大6GB内存和128GB存储,5.99英寸全面屏,分辨率2160×1080。手机后置2000万像素索尼IMX376+1200万像素索尼IMX486双摄像头,前置2000万像素AI美颜摄像头,电池容量3010mAh,内置小爱同学语音助理。为强化拍照效果,小米还邀请日本设计师定制了丰富的大师滤镜。小米6X目前有三个版本可供选择,分别是4GB+64GB版1599元、6GB+64GB版1799元、6GB+128GB版1999元,而同等配置的OPPO R15和vivo X20基础售价分别为3299元和2699元。

  此外,小米6X还支持AI人脸解锁和快充技术,极具性价比。  

  门口的野蛮人

  依据性价比优势,多年来小米走得跌跌撞撞,但最终走向了IPO的康庄大道,市场估值在千亿元左右。一位熟悉小米的媒体人感慨,“依托性价比的每一个起步都是艰难的,小米手机、小米笔记本、小米AI、小米生态链、米家……但每个艰难选择,在起步时显得滑稽的选择,撑到现在,一个个都在开花结果,并在危难之际,拉了主业一把。”

  2015年,小米手机销量首度不达预期,2016年更遭遇了手机业务的滑铁卢,市场对于小米模式开始发出质疑。2016年秋季,借助全面屏概念的兴起,小米发布了屏占比91.3%的MIX新品,成功实现了触底反弹。2017年,小米发布首款自研SoC澎湃S1芯片,并发布了搭载该芯片的首选小米5c产品,成为继苹果、三星、华为之后,拥有自主SoC移动芯片的手机厂商。其后,小米发布多款新品,一面冲击高端市场,一面在中低端领域加强细分,并最终完成了2017年的绝地反击,销量增速稳居行业第一,10月份完成1000亿元全面营收目标。

  而小米生态链的遍地开花,也被不少“圈外”行业引为“门口的野蛮人”。2017年末,雷军在小米IoT开发者大会上宣布,小米智能硬件联网设备总数超过8500万台,接入设备超800种,合作伙伴超400家。石头扫地机器人、小爱同学、云米科技的家电与厨电产品等都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不少家电厂商都谈到了对于小米的敬畏,来自万家乐厨电事业部的卢智春曾说,“我们不怕综合家电企业的进入,但必须小心小米、万科这类外界的‘搅局者’”;华帝热水器事业部的刘国庆也曾言道:“目前小米已经进入了厨电市场,未来估计也会进入热水器市场,只是热水器涉及水、电、气的安全技术,有一定壁垒,但我们觉得小米进入是迟早的事。它的玩法不一样,这点让传统企业很头痛。”

  近两年,在稳固线上市场的同时,小米加速了线下市场的开拓,据悉,到2017年末,小米在国内150余城市开始了242家小米之家,单月营业额突破7.5亿。米家模式也成为一些中小家电企业的模仿对象,比如威博热水器便计划模仿小米,在各级区域设置多元化产品的展示店面。

  而在海外市场,尤其是注重性价比的印度市场,小米一路高奏凯歌,IDC报告显示,2017第三季度,小米跃居印度NO.1的智能手机品牌,市场份额达到23.5%。2017年,小米在印度市场的增长率达到300%。

  2018年,小米或作为独角兽企业登录A股市场,而这条“小泥鳅”能搅起多大的浪潮,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