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室内建筑师宋鑫磊:热水器流淌的是家的温度

2018-04-21 12:29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尹丽梅

  伴随着四五月份装修市场旺季小高峰的启动,热水器作为广大家庭中最常用的家电产品之一,也迎来了安装“落户”的小高峰。

  “一台热水器,承载的是生活品质,流淌的是一个家的温度。”著名室内建筑师宋鑫磊在形容热水器产品时这样对记者说道。长久以来,热水器一直在家居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作为集水、电、气于一体的复杂系统,热水器不同于其他家电产品,有其独有的安装属性、环境属性等较为明显的属性特点。

  其中,在安装属性方面,热水器工作需要水、电、气三路配合,这就要求专业人士在热水器的安装环节要首先考虑在厨房、卫生间或阳台预留适当尺寸的位置,电热水器必须保证卫生间有承重墙,或者需要安装支架,还包括有进水管、出水管、插座位置、泄压阀的位置等;燃气热水器保证厨房卫生间通风性良好,同时,冷水管、热水管、燃气管道、冷凝水管位置同样需要提前预留。

  在环境属性方面,热水器产品环境牵制性高,如未通燃气的区域是无法选择燃气热水器的,用电的区域则需保证家中有地线,且水压、水质、水温等也会对热水器的使用效果产生影响,如楼层较高致使水压不够,最终使水量供应不足。

  综合来看,无论是燃气热水器还是电热水器,均有各自的优势和掣肘。时下,虽然热水器市场“燃进电退”大局已定,但燃气热水器与电热水器几乎各占整个热水器市场半壁江山也是不争的事实。囿于此二者相对处于均势的行业发展势态,长久以来消费者在选用热水器之时对到底选电热水器还是燃气热水器犹疑不决也就不难以理解了。

  事实上,就在不久前,宋鑫磊也向中国家电网记者反应了装修用户在选择电热水器还是燃气热水器这一问题上的纠结心态。

图片1

著名室内建筑师宋鑫磊

  宋鑫磊告诉记者,装修用户在房屋装修时对安装热水器主要考虑的是,选什么热水器,怎么安装合适,以及好不好看这三大问题。而从家装设计师的角度来看,宋鑫磊表示,用户家里到底是装电热水器还是燃气热水器主要会从如何走线路,以及层高够不够等问题来考虑。

  作为时常与装修用户打交道的室内建筑师,宋鑫磊不仅悉知装修用户选用热水器的纠结心态,她还了解到许多消费者对于当下热水器产品的一些期望和“槽点”。

  中国家电网梳理发现,热水器在我国已经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近年来,热水器产品在解决消费者痛点以及技术革新方面有了许多进步,如当前炙手可热的零冷水技术、恒温控制以及智能控制技术等。

  不可否认,整个热水器行业的技术在不断进步,但仍需面对的是,热水器产品仍然有一些痛点需要解决。

  宋鑫磊告诉记者,除了面临“选择困难症”外,装修用户还会在意热水器与家庭装修风格的整体搭配问题。而当前,热水器产品在外观设计(颜色与造型)上可供消费者选择的余地均较为有限:颜色较为单调,主要为白色、银色等色调;在产品外形上,燃气热水器基本为长方体形状,电热水器主要为桶形。这就构筑了当前装修用户在选择热水器产品的一个痛点:难以找到一个能最优化搭配整个家装风格的热水器产品。

  宋鑫磊称,在采暖行业,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颇具设计感的采暖产品,且其颜色也较为多元化,有适合儿童房的粉色、蓝色、绿色等颜色的采暖产品。她认为,热水器产品或许也能在这些方面寻求一些突破和创新。

图片2

  当然,热水器安装除了要注意与整体家装风格保持一致,据宋鑫磊介绍,为了让家居环境更美观以及有更大的室内空间,热水器最好也要能达到隐藏性安装效果。

  在宋鑫磊看来,热水器产品不仅是一种提供热水的功能性产品,它也应该树立起更高的产品理念――为用户打造更舒适的家居用水体验。而要实现这一“跳跃”,宋鑫磊认为,可从颜值、可视化、体验感、人机对话等方面加码发力,做到让热水器与其他物件“发生联系”,让用户对热水器产生触碰欲望,让用户能直观地感受到热水器里水由冷到热温度的变化,强化热水器产品与人之间的交互感。

  最后,针对用户对选购燃气热水器产品时产生的诸多困惑,宋鑫磊建议道,装修用户首先要注意气源,必须与家庭所供气源种类适配。燃气热水器的燃气类型一般有三种:天然气、人工煤气、液化石油气。装修用户在购买的时候,要根据家庭所供气源类型,仔细查看机器的型号,选择相对应的产品。

  其次,要选对容量。据宋鑫磊介绍,在家装过程中,经常会出现有业主因为没有估算好自己的户型所需而安装了容量不合适的燃气热水器,事后不得不重装的情况。“热水器容量太小不能满足使用需求,太大又会造成浪费。其实选择热水器的容量,主要考虑户型及用水量两大因素。比如,一厨一卫的两口之家,建议选择11升容量的燃气热水器;如果是一厨两卫的三口之家,则建议选择13升容量的燃气热水器;若是4-5口之家则建议选择16升容量的燃气热水器……”

  宋鑫磊认为,一台家电的水平,体现着整个家装的质感。如果热水器能够在提供舒适热水的基础上,通过物联网科技实现智能远程操控,甚至能够处理水质等问题,那么将对整个家居环境都将是极大的优化,这也将能助力亿万中国家庭美好生活的实现。

  4月26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主题为“水语未来”的2018中国热水器行业高峰论坛在北京繁星戏剧村五剧场如期举行。届时,行业大咖将齐聚,共话行业挑战与机遇,共推进热水器行业健康发展。(尹丽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