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吸尘器龙头Shark进入中国 市场格局恐生变

2018-04-19 05:44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4月18日,美国吸尘器第一品牌Shark在上海举行品牌发布会,宣布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面对持续增长的中国吸尘器市场,戴森、松下、LG等国际品牌与莱克、美的、小狗等本土品牌均在加大布局力度,整个吸尘器市场呈现出百家争鸣、诸侯争霸的格局,Shark的到来,或许会让中国吸尘器市场品牌格局呈现另一幅景象。

微信图片_20180418231901

  美国吸尘器龙头布局中国市场

  总部坐落于美国波士顿的Shark,自1998年成立以来,先后推出Original Steam Mop蒸汽拖把、Rotator吸尘器系列,目前拥有包括双刷头吸尘器S系列、别墅专属吸尘器A系列、革新性产品蒸汽拖把以及智能扫地机器人等家居科技清洁的产品线。从2010年到2017年,Shark的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15%。

  在美国,Shark是家喻户晓的吸尘器品牌,连续多年市场销量第一。据Shark公司给出的数据显示,2007年至今,Shark吸尘器的销售量接近4000万台,相当于平均每2-3个美国家庭就有一个家庭在使用Shark产品。

  Shark美国总裁Mark Barrocas表示,在美国,Shark深受消费者喜爱,连续多次获得五星好评,而Shark之所以在美国好评如潮,在于其一直致力于以用户为中心,倾听消费者需求并反馈到研发中,专注为用户创造更便利的人性化体验。

Shark美国总裁Mark Barrocas

Shark美国总裁Mark Barrocas

  “对于Shark来说,每个用户都是不同的,他们对清洁的定义和需求也不同。我们会充分了解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以提供更优质、便捷的科技清洁解决方案。”他说,未来,Shark希望全球用户都可以拥有一个可以适应自己使用习惯的产品,而不再是费力改变自己去适应一个新产品。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家电消费市场,而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增加以及消费者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我国吸尘器的市场规模节节攀升。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吸尘器市场规模为1794万台,同比增长25.8%,零售额规模为149.9亿元,同比增长42%,高端产品增长明显。

  在Shark中国公司销售负责人看来,吸尘器在中国是为数不多的金牛行业,2018年我国吸尘器市场销售规模预计将达到2600万台,销售额规模预计达到191亿元,相比上一年均将大幅度增长。不过,从保有量来看,中国家庭的吸尘器保有量仅为20%,远远不及美国家庭(120%)和日本家庭(146%),中国人80%家庭打算购买吸尘器。在消费升级的推动下,吸尘器的单价也在提升,尤其是3000—5000元价格段的吸尘器市场均在增长。

  Shark有备而来 猛攻高端市场

  在稳坐美国吸尘器市场头把交椅的同时,Shark也把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场。

  Mark Barrocas表示,Shark从2014年就已经开始布局国际市场,并陆续进入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市场。在国际知名吸尘器品牌戴森的大本营英国,Shark已经成为增长最快的吸尘器品牌。

  对于中国市场,Shark并非无备而来,而是已经悄然布局两年之久。据Mark Barrocas介绍,在2016年,Shark就在苏州设立了中国研发中心和测试中心,并从美国派出研发精英和本地的团队一起开展消费者调查和研发工作,为进入中国市场提前做好准备,花费2年的时间,Shark先后走访了代表中国东南西北不同地域的典型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杭州在内的数百个家庭,通过入户试用调研的形式深入了解中国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家居环境和消费者的使用购买习惯,通过小组访问的形式倾听用户对新产品的全方位反馈。

  在本次发布会上,Shark面向中国市场推出了一款旗舰产品——双刷头吸尘器S9。Shark中国公司销售负责人表示,这是针对为中国家庭研发升级的一款全新吸尘器产品根据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和需求:Shark双刷头吸尘器S9搭载了升级版的双刷头DuoClean2.0技术,更大的滚轮,更大的开口和独特的侧吸式除尘设计,帮助中国用户实现“双重清洁,一吸到底”的清洁体验;MultiFLEX“折叠臂”黄金比例,更适合中国用户的人体工学设计,让打扫桌椅底部无需弯腰。S9还拥有一系列人性化功能和设计,如选用高效HEPA过滤器,可拦截小至0.3微米微尘,四重过滤,排出清新空气,避免二次空气污染;针对国内越来越多的过敏人群,推出将除螨头升级为标配,深度立体清洁卧室和客厅,告别过敏源。双电池可替换,持续永久续航;软胶防撞条,防止碰伤家具;主吸头LED照明灯,床底下也能看得清清楚楚。

Shark双刷头吸尘器S9

Shark双刷头吸尘器S9

  “相信中国消费者在使用的过程中会发现更多体验上的惊喜,”该负责人表示。2018年,Shark计划通过天猫、京东、山姆、苏宁、国美等战略渠道,全面进驻中国高端吸尘器市场,同时加速布局中国一、二线城市的精品百货全渠道,通过加深用户互动,深化品牌体验等方式,提升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Shark希望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一个全新的国际品质选择,一个更便利省心的使用体验,一个更适用于中国消费者家居清洁需求的实用科技解决方案。”Mark Barrocas表示。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