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五类高效节能家电国内销售近1.5亿台

2018-04-10 16:01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日前,国家发改委举行《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发布会,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在会上就绿色消费的发展情况作了重点介绍并发布了《2017年中国居民绿色消费发展情况》(以下简称《绿色消费发展情况》),其中提及,2017年我国五类节能家电产品国内销售量接近1.5亿台。

  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表示,近年来,绿色消费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绿色产品供给不断扩大,绿色消费规模持续增长,绿色产品市场逐步规范,绿色产品消费发展态势总体良好。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消费不断升级,消费内容发生了显著变化,从注重量的满足逐步转向追求质的提升,绿色消费悄然兴起。绿色消费品种不断丰富,节能家电、节水器具、有机产品、绿色建材等产品走入千家万户,空气净化器、家用净水设备等健康环保产品销售火爆,循环再生产品逐步被接受,新能源汽车成为消费时尚,共享出行蓬勃兴起。

  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在《绿色消费发展情况》中重点统计了包括家电在内的节能节水产品消费情况。节能、节水产品是指依据强制性能效、水效国家标准,能效、水效2级及以上的终端用能、用水产品。

  为推广使用节能家电产品,取得消费者得实惠、企业得效益、全社会节能减排的积极效果,我国实施了能效“领跑者”、能效标识和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制度,制定家用电冰箱、平板电视、转速可控型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细则并公告了产品目录,制订修订5大领域37类产品能源效率标识实施规则。北京、上海等地方设立节能产品超市,采取财政补贴扩大节能产品消费。苏宁、国美等大型零售商通过开辟节能产品专区、开展节能产品促销、实施消费积分等措施推广节能产品。

  在国家促进绿色消费有关政策措施以及家电制造企业、零售企业的联合推动下,我国节能家电产品的供给逐步优化,市场规模不断壮大。《绿色消费发展情况》中给出的数据显示,保守估算,2017年高效节能空调、电冰箱洗衣机、平板电视、热水器等5类产品国内销售近1.5亿台、近5000亿元,其中,节能空调销售量约2300万台,同比增长82.2%;节能电冰箱销售量约3400万台,同比下降28.0%(主要原因是能效标准升级提高了节能电冰箱能效门槛);节能洗衣机销售量约3600万台,同比增长7.3%;节能平板电视约1600万台,同比增长18.1%;节能热水器销售量约4000万台,同比增长6.5%。

  节能家电的推广,带来了巨大的生态环境效益。据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估测,2017年国内销售的高效节能空调、电冰箱、洗衣机、平板电视、热水器可实现年节电约1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650万吨、二氧化硫1.4万吨、氮氧化物1.4万吨和颗粒物1.1万吨。

  不过,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在《绿色消费发展情况》中指出,我国绿色产品消费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还存在绿色消费意识不强、有效供给和需求不足、市场还不规范、政策措施不完善等问题。

  对此,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表示,下一步,要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激励和引导绿色产品消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