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新”进行时,帅康谋求重归第一阵营

2018-04-04 15:45   来源:中国家电网   邹野

  2017年厨电市场表现抢眼,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成为所有家电品类中最具潜力和成长性的分支,尤其是85、90后等新兴消费群体的崛起,使得洗碗机、嵌入式等新品类的销售成绩远超预期。在由客厅经济向厨房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如何把握消费升级趋势推出高端化、高品质、高附加值的产品以及服务成为企业思考最多的问题。而帅康将5N战略视为品牌“焕新”的重要举措,具体来看5N战略包括新品牌、新产品、新营销、新玩法、新体验,帅康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实际行动提升品牌形象,进而重返厨电第一阵营。

帅康展台

  一直以来,帅康在中国厨电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从1996年起,帅康曾连续数年成为吸油烟机市场综合占有率、市场销售份额、市场覆盖面三项指标全国第一的品牌,不过在走了许多弯路之后,帅康在厨电领域已经被新崛起的老板、方太、华帝等甩在身后。今年1月底,帅康对外发布了全新LOGO和全新的品牌形象,帅康集团品牌总监赵红霞表示,“这意味着帅康在顺应时代变化的同时变更自身经营策略,希望通过改变品牌LOGO,向外界传达新的品牌理念——帅康在不断寻求突破和改变,实现品牌焕新升级。”

  “焕新”成果释放

  AWE2018上帅康以全新姿态征战厨电市场,蓄势已久的“焕新”成果集中释放,令人印象深刻。产品方面,帅康展示了风立方油烟机、风立方燃气灶、涡轮增压燃气灶、集成灶等产品,其中帅康风立方油烟机拥有多项核心专利技术,在原有传统油烟机顶吸式的结构基础上增加智能下沉式吸烟腔,更贴近烟源,吸烟更快,同时串联双翼增压叶片和进风湍流技术等技术使烟机有了 “动力系统”,油烟机吸力可达27m³/min,风压达490pa,噪音更低,并且还有自适应换气、烟灶联动、智能延时、5S保养等。

  此外,帅康还展示了行业首创的风立方燃气灶,现场工作人员表示,这款产品采用的“四维立体拢烟”可提升油烟机3倍以上的吸烟效果;而另外一款带有涡轮增压2.0T的燃气灶同样引人注目,其搭载了自主研发的电脑芯片,能自动控制涡轮转速,无论是大火爆炒还是温火煲汤都将提供最佳空气比例,燃气灶热效率提高至75%, 与此同时,快吸集成灶以及“善水8Plus+”热水器也是2018年的重磅新品。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份,帅康推出了全智能嵌入式洗碗机,而这款产品推向市场的节奏却没能赶上2017年洗碗机上升的热潮,对此赵红霞表示,此前一些品牌在培育洗碗机市场多年,但洗碗机还没有成为必选家电,帅康希望生产最了解中国消费者的洗碗机,而不是跟风推出洗碗机产品,这需要深入了解消费者使用习惯和专研,洗碗机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只有这样才能得到消费者认可。

1520665116857

  赵红霞表示:“帅康高端市场定位后面承载的是高品质和高服务。高品质依托于高科技,帅康不仅拥有许多核心科技,还放眼全球,招揽全球顶尖人才助力帅康产品实现不断创新和突破。同时,帅康还有钻研航天发动机领域的科研机构作为战略顾问,为帅康掌握核心科技加持,这些都是帅康的核心优势。”另外,赵红霞透露称,帅康2018年至2020年将会加大力度投资智能制造,以为公司未来定制、集成以及智能厨房提供更多支撑。据了解,在核心的科技研发和产品创新方面,2017年帅康开发新产品及项目110项,申报专利25项,授权专利16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5项。

  在未来,帅康将在全国主要城市建设1000家O2O体验店,通过资源整合,开放不同电商渠道进行新零售模式承接,增加销售机会的同时促进运营商库存周转。最终用不断与时俱进的“创新”和不断迭代优化的“体验”,进行跨界融合,打造智能高效的线上线下帅康新零售体系。

  不做昙花一现的产品

  据中怡康测算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厨电市场传统厨电品类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其中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零售额规模同比分别增长12.8%、11.5%和8.8%,一些新兴品类则保持了高速增长势头,如洗碗机市场规模达到43.3亿元,同比增长119%,嵌入式厨电市场规模达到65.7亿元,同比增长38.1%。而与冰洗彩空等家电品类相比,厨电市场尚未进入成熟期,发展空间依然庞大,对于家电品类中最具成长性的千亿市场,家电企业怎能不心动?除了老板、方太、华帝等专业性品牌在市场打起“卡位战”之外,综合类家电巨头美的、海尔等也在摩拳擦掌,对市场发起掠夺之势。

  而随着人们的品牌意识的觉醒,好产品加上好的品牌才能在消费群体中形成“口碑效应”,帅康在品牌“焕新”的过程中也收获了一些赞誉,近日帅康在2018年度3.15消费者家电服务满意诚信企业调查活动中,调查结果达A级以上标准,被授予2018年度“消费者家电服务满意诚信企业”荣誉称号。同时,帅康在营销方面也尝试情感营销,试图在产品之外与消费者建立更为亲密的情感连接,除了高铁广告、体育营销、社会化传播外,帅康还将联合央视2套《回家吃饭》栏目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厨艺高手,通过传递“回家吃饭,帅康相伴”提升品牌温度。

  随着帅康“5N”战略的不断深入,帅康也在尝试将自己打造成一个学习型企业。4月2日,帅康大学正式揭牌成立,帅康品牌总监赵红霞任帅康大学校长,日出东方集团董事长徐新建和帅康电器总裁孙命阳任名誉校长。孙命阳表示:“随着帅康创变焕新的速度加快和外部新消费环境的日益变化,帅康对人才队伍和组织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要加强帅康的文化落地,而帅康大学的成立,为帅康新的战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厨电市场在售品牌接近600家,但大部分市场却被几家颇具实力的品牌所占据,虽然行业尚未形成非常稳固的品牌格局,不过“强者更强”的戏码正在厨电市场重新上演。而从竞争格局来看,厨电已然从过去简单的性价比,逐渐向品牌、品质、产品、技术等要素方面发展,对于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赵红霞表示,对于帅康而言,2018年最重要的就是贯穿5N战略,把新营销,多渠道,新零售做精做深。赵红霞认为,“厨电行业市场容量巨大,即便所有品牌加起来也不过是‘冰山一角’,厨电本质上是耐用消费品,产品需要一个很长的使用周期才能得到消费者认可,现在仍是产品为王的时代,帅康不会做昙花一现的产品。”(邹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