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仕2018颠覆性转变 剑指新生活

2018-03-29 18:42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薄冰

  3月28日,格兰仕在主题为“新生活、新时代”的年会上发布了2018年新战略:将品牌定位于“国民家电”,剑指品质新生活。值得一提的是,年会每年一场,这是格兰仕的第26场。

597992091031127405
455832033694365250

  剑指新生活

  格兰仕总裁粱昭贤在年会上称,要向全球市场亮剑,做有品质的“国民家电”,为消费者提供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家电产品。这是格兰仕成立40年以来首次提出以品质为目标,强调服务新时代下的新生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已经到了新时代,这个时代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而作为一直提供各种精品家电、努力服务大多数人民的格兰仕对此负有使命与不可推卸的责任,梁昭贤称。

  在普及微波炉方面做出巨大贡献、已经成为微波炉代表品牌的格兰仕,在新生活的感召下如今又有了新的方向。格兰仕生活电器营销本部销售副总监吴毅给2018年的格兰仕描绘了一幅蓝图,比如实现格兰仕无明火、无油烟健康、时尚的新厨房,打造格兰仕美食生态圈等。在他看来,通过美食经济、厨房经济能够驱动品牌升级和创新营销,而格兰仕品牌与产品则能够借此得到更多的溢价。在此基础上他提出这个新厨房主力产品是蒸箱、烤箱、洗碗机。显然,这比2017年“精品、品牌、效率”的战略布局轮廓更清晰,也更有情怀。不过,之前的重新定位与梳理不无益处。格兰仕虽然没有在2017收获“微波炉的第二个春天”,却对品牌需要精品营销有了更深切的感受,做好了诸如提升产品力、有效管控价格等发力前的细致准备。

  按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任学安的说法,这几年格兰仕一直在厉兵秣马,2018年则是到了发力的重要时刻。

  颠覆性转变

  2018年格兰仕主题鲜明节奏清晰的做了几个大调整,包括经营观念、组织职能、产品经营、价格管控等。最为亮点的,是注重行销。比如格兰仕生活电器营销本部销售总监助理王新标就谈到,厨电将依托品牌拉力,提升产品品质性能,以打造中国品质厨电为方向,市场部的工作终端店会从终端转向前段,在宣传、推广、场景营销等多方面给予助力。韩津荣,格兰仕生活电器营销本部另一位销售总监助理也强调,如今消费主体人群、消费观念、消费习惯等都在转变,品牌的诉求和主张也应该随之改变,消费者从过去的普及、跟风消费,开始向理性、自主认知改变,从前的诉求在产品、价格、功能上,如今转向审美、体验、情感归属上,这些都是格兰仕正在努力的方向与重点。

  业内人士分析,其实格兰仕最大的颠覆性归结到一点,是从原来的从厂商出发、硬性卖货维度,调整成了从消费者出发、多种方式影响购买维度。这使得格兰仕的目标更为清楚。如果说前40年格兰仕这个微波炉大王一直在努力寻找微波炉之外的产品发力点的话,那么在不惑之年找清定位也是一种幸运。放下不擅长的,格兰仕转上了一条自己最擅长、又对自己最有利的路——厨房电器

  厨电市场近年来一直是家电业的宠儿。从2012年至2017年,中国厨电市场零售额平均每年增长13.5%,2017年突破1000亿,尤其是像洗碗机这样的新兴厨电品类,2017年零售额达40亿,同比增长140.8%。而根据中华厨电网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百户家庭厨电产品普及率目前还只有44.5%。

  一面是多年出口制造微波炉、烤箱、洗碗机等厨电产品的能力,另一面是巨大的市场空间与机会,格兰仕感受到了时代的召唤,把重点放在了为国民提供品质家电上,而由这个改变所引发的后果是颠覆性的,在摒弃了价格战、薄利多销之后,格兰仕将会有更大的利润空间与资源去做升级品牌、创新产品,进而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

710149423834050771

  除了微波炉、烤箱、洗碗机、微蒸烤一体机之外,作为对进军厨卫家电最好的解读,格兰仕在年会展示区还摆放了魔净烟机、原汁饭煲、畅浴无忧热水器等新品。

602969699444327434

  通路的大理想

  值得一提的,还有格兰仕2018年的通路大理想。按生活电器营销本部KA总监薛金山的规划,针对2018年KA系统销售,苏宁、国美、五星这几个通路全渠道大概可以冲刺15亿元。这个数字比起去年是突飞猛进的增长。

  在电商方面,根据京东家电刚走马上任的厨电总监薛有为的判断,与格兰仕紧密合作,也可以贡献20%甚至以上的销量。格兰仕能够立足国民家电强调品质是最有力的竞争点。2017年上半年,京东厨电的销售增长幅度高达73%,尤其是嵌入式厨电增速达130%。

  定位国民家电,把握消费升级,格兰仕2018前景可期。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