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首发事故 我们真的应该相信智能吗?

2018-03-23 10:22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冉

  美国亚利桑那州一名女子晚间过马路时被Uber自动驾驶汽车撞伤,之后不幸身亡。数据显示,这也是全球首例自动驾驶车辆致行人死亡的事故,这让无人驾驶测试戛然而止。

  前不久,奔驰车狂奔100公里的新闻上了各大头条,驾驶奔驰C200L在高速上开启定速巡航后发现“车辆失控”,无法减速。最终经过一番折腾,在交警的配合下,安全地停了下来。这个新闻让我一个不懂车的人,都开始查阅一个关键词“定速巡航”。

QQ截图20180322135107

  这时候我们不禁要发问,我们到底应该相信智能吗?其实几年前有几部电影就值得反思,其中《我,机器人》就讲述的是人与机器人直接的和谐相处,当智能设备作为最好的生产工具和伙伴时,人类完全依赖并充满信任,而危险也接憧而来……

  还有一部美剧也值得反思,《西部世界》同样讲述探索人工智能和人类之间的关系,当机器人觉醒失控反击人类,谁才是这个世界的主宰?

  不可否认的是,智能已经慢慢融入到我们的生活,甚至有些人可能发觉不到。无人飞机、无人商店、无人汽车、无人工厂,据说很快写稿子都快要无人了!我快要下岗了……智能给我们带来了便利,也同样带来了问题。

QQ截图20180322135209

  当然这是智能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矛盾,单独从智能家居生活来看,不安全因素同样存在。之前360摄像头曾爆出直播泄露问题,导致360直播平台下线。每个家庭或多或少都有摄像头设备,家庭监控摄像头、电脑摄像头、手机上的摄像头,还有冰箱空调也都有安装摄像头。试想一下,如果有人控制了这些摄像头,你的私密生活简直就成为别人眼中的AV片场,实在是让人后怕不已。

  很多传统家电企业深知在安全开发上的不足,和互联网企业进行深度合作是主要途径。通过搭建的智能平台实现多种场景的联动,将智能设备间进行互联互通,语音控制、手势控制、APP远程操作等都得到了实现。

  其实不可否认,人工智能技术将进入快速发展期,虽然听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但是大趋势是不可逆的,一场科技革命正在席卷全球。从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智能电视、再到现在的无人汽车、无人商店等等,你能想象未来生活的场景吗?利益与价值、矛盾与冲突,虽然在电影里都一一浮现,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已经进入了智能生活……

QQ截图20180322135322

  前几天我去超市买东西结账,看到前面的顾客还在用银行卡,而且因为卡的问题还等了很久,内心就在想:“为啥不用二维码?!”这就是时代的变化,当你还认为拿着钱包出门更踏实时,睡在你上铺的兄弟却拿起了手机出门;当你从超市拎着大包小包回家时,隔壁老王用手机APP就将商品送货到家了;当你看电视换台还在找遥控器时,孩子已经会用语音控制看动画片了。

  这就是时代的发展,当新的产物出现,有些人习惯了、有些人不习惯、还有一些人在观望……

  当然,对于智能的期望不能太过膨胀,这需要技术不断成熟和稳健,需要将智能产品的容错率达到可接受的范围,这样才能减少甚至不会看到开头新闻出现的悲剧。

  其实,也许你周围的人连电脑都不会用,他也活了一辈子;也许你周围的人还在坚持简单地生活、慢生活,他也活了一辈子;生活到底是什么,智能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用一句《我,机器人》里的经典台词——上帝创造了人类,人类却怀疑上帝。人类创造了机器人,机器人为何不能怀疑人类?

  当你亲身接触智能产品时,首先你能相信它会帮助你吗?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