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建顺德机器人基地 美的扩大库卡国内业务渗透

2018-03-22 15:43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2018年3月22日,美的集团发布关于与库卡集团设立合资公司并新建生产基地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库卡监事会已批准将其在中国的一般工业业务与 Swisslog Holding AG--“瑞仕格”,属于库卡下属子公司,为医院、仓库和配送中心实施先进的自动化解决方案--中国业务合并,并与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合资公司承接上述业务,合资公司双方股东将各自持有 50%的股份。美的方面表示,合资公司的设立,将进一步推动库卡业务在中国市场的渗透与扩大。

  此外,公告表示,双方将在中国顺德科技园进行新生产基地建设,进行新产品开发,直到2024年机器人产能达到每年75,000 台,加上现有产能,中国区每年的机器人产能总数将达到100,000 台。

  竞争制高点

  在AWE2018期间,美的为库卡留存的展示区间占到美的总展台的约三分之一,除了以往“压轴”的六轴机器手臂模仿人手倒啤酒外,此次美的还着重展示了与医疗和物流相关的自动化解决方案。

DSC02799 副本

六轴机器人

  以库卡医疗机械手为例,医师利用可穿戴设备将人体手臂的动作复制在远程控制中的机器臂上,千里之外便可以为病人做B超检查,进行手术,“利用这种智能医疗手段,国家可以解决医生人手不足或病人就医不便等问题,比如现在大城市三甲医院人满为患,中小城市医疗条件不足,而利用远程操控和智能机器人可以让优质医疗惠及更广泛的人群。”

DSC02793 副本

远程B超

DSC02794 副本

远程手术

  而库卡的智能机器人轮椅,可以极大便利残疾人或康复治疗人群的生活,这种轮椅可以接受主人召唤,随意转向、自动升降,并可变身简易医疗床,总之帮助使用者减少对其他人的依赖,更自由地生活。

DSC02805 副本

医疗辅助机器人

DSC02804 副本

  此外,还有安德物流体系,可以移动货架,移动商品,进行上下货;机器人之间“彬彬有礼”地穿梭往返,场景繁忙却有条不紊。

DSC02810 副本

安德物流体系

DSC02801 副本

安德物流体体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为相关行业注入了一支强心针。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所形成的产业和应用生态,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和服务化转型。

  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分为上、中、下游三层,上游主要关涉云计算,数据采集、分析、管理与集成企业;中游涉及装备与自动化企业、生产制造企业、工业软件及信息技术企业;下游由垂直领域用户及第三方开发者组成。

  而作为中游企业,美的于AWE2018期间宣布“人机新时代”战略,表示入局工业互联网,而在库卡与高创之后,美的又创立了“美云智数”公司,将自己在制造业、供应链的经验,转化为软件系统和企业云平台,对外推广销售。

  不确定因素增加

  美的收购库卡被业内认作美的发展史上的重要转捩点,不过从2017年前三季度的报表来看,美的业务似被库卡拖累。2017年1月7日, 美的发布公告称,已完成对库卡的收购,合计持有库卡集团3760万股股份,约占库卡集团已发行股本的94.55%,作价3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70亿元。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库卡取得近35亿欧元的营收,其中中国市场贡献4.5亿欧元。而美的2017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868.49亿元,同比大增60.74%。无论是相较美的前几年同期增长率,还是同行海尔、格力的营收增速,美的营收增速遥遥领先。

  但是,对比扣非净利润,则美的业绩疑似被库卡拖累。2017年前三季度,美的实现扣非净利润149.98亿元,同比增长14.21%,增速不增反降,相比于青岛海尔的 32.31%、 格力电器的 32.78%,利润增速较低。

  根据库卡公司三季报显示,其在2017年前三季度税后净利润为1920万欧元,2016年同期为4850万欧元,同比下滑60.41%,为四年来三季报的首次大幅下滑,而这也恰巧发生在美的收购之后。

  申万宏源研报分析认为,库卡确实帮美的做大做足了营收规模,但是其所带来的协同效应又并非想象中那么美好。

  不过,该研报同时指出,库卡几块业务中,系统业务利润率相对较低,主要是受限于下游客户的压制(欧美比较多)。未来,从中国与全球趋势来看,自动化产业潜力明确,库卡自身业绩增长确定性强,到2020年有望实现 40-45 亿欧元营收,其中中国区的收入或由 5 亿欧元变为10亿欧元。目前,库卡业务的重心在汽车领域,约占50%;未来其在3C自动化等领域的比例会进一步扩大,其技术迁移到家电等其他制造业中并没有本质差异,随着后期客户结构的改善,利润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在工业自动化和智能相关领域,美的动作频繁,除了工业互联网的布局,其在智能家电领域也开始从技术的追随者转向引领者,如成立美的中央研究院,广挖人才,进行基础科学研究等。近日,美的宣布发力生物识别技术,与银河水滴、中科院自动化达成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究智能家电领域核心技术,特别是家庭环境远距离步态识别技术。美的方面表示,自识别是家电智能化的重要步骤之一,只有机器可以别用户,才能实现数据积累并深度学习,从而让家电智慧起来,满足个性化需求。而步态识别适用面广,无需识别对象的主动配合参与,应用方便。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