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产品消费痛点到底是什么?

2018-03-15 10:13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就在眼前,谁会登上央视《3·15晚会》已经成为民众热烈讨论的话题。

  而对于家电企业来讲,无论会不会“上榜”,质检总局《关于公布2017年国家监督抽查产品质量状况的公告》以及中国家电网和奥维云网联合发布的《家电五大品类消费“痛点”报告》都应该成为照己及人的两面“镜子”。

1



  国家抽检:空净、净水产品合格率不到80%

  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关于公布2017年国家监督抽查产品质量状况的公告》,2017年电子电器产品抽查结果如下:全年抽查了32种1601家企业生产的1625批次产品,抽查合格率为83.4%,比2016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其中,笔记本电脑、豆浆机2种产品的抽查合格率为100%;电冰箱、LED控制装置、碎纸机、固定式通用灯具、电热水壶、机顶盒、吸油烟机、电热毯、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彩色电视机、房间空气调节器11种产品抽查合格率均高于90%;可移式通用灯具、厨房机械、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电烤箱及烘烤器具、电饭锅、集成电路(IC)卡读写机、手持式信息处理设备、热泵热水机(器)、吸尘器(扫地机器人)、LED照明产品、家用电动洗衣机、室内加热器、有源音箱、储水式电热水器、移动电话15种产品的抽查合格率在80%和90%之间;食具消毒柜、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电磁灶4种产品的抽查合格率不到80%。

2

近五年电子电器抽查合格率分别为85.8%、86.6%、79.3%、82.1%、83.4%


  中国家电网详细梳理国家质检总局2017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发现,74家企业生产的80批次的空气净化器产品,有22家企业生产的23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合格率为71.3%。其中,产品结构、颗粒物洁净空气量、噪声、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成为不合格项目的重灾区。

  2017年的抽检中,107家企业生产的109批次净水器产品,有38家企业生产的38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合格率为仅为65.5%。其中,不合格项目以整机卫生安全(耗氧量,挥发性酚)、总净水量为主。

  2017年的抽检中,40家企业生产的40批次储水式电热水器产品,有7批次产品能效等级(24小时固有能耗系数)项目不符合标准的规定。

  2017年的抽检中,74家企业生产的74批次家用电动洗衣机产品,有12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的规定,主要涉及到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噪声、单位功效耗电量、洗净比、漂洗性能项目。

  五大品类消费痛点:差评主要来自噪音过大

  中国家电网和奥维云网联合发布的《家电五大品类消费“痛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关于彩电产品,消费者最关注的TOP5因素依次为视听、产品质量、内容、配置和交互,其中视听因素占比82.7%;而消费者对彩电产品最不满意的因素依次为产品质量、视听、内容、交互和配置,其中产品质量的差评率为2.1%。

  关于燃气热水器产品,消费者最关注的TOP5因素依次为热水速度、热水温度、机器声音、出水量和外观,其中热水速度因素占比82.7%;而消费者对燃气热水器产品最不满意的因素依次为机器声音、热水温度、热水速度、出水量和居住条件,其中机器声音的差评率为7.08%。

3



  关于电储水热水器,消费者最关注的TOP5因素依次为加热速度、热水量、保温、外观和操作方式,其中加热速度因素占比49.8%;而消费者对电储水热水器产品最不满意的因素依次为加热速度、热水量、保温、操作方式和节能,其中加热速度的差评率为3.47%。

  关于空气净化器,消费者最关注的TOP5因素依次为净化效果、噪音、购买动机、外观和传感器,其中净化效果因素占比48.9%;而消费者对空气净化器产品最不满意的因素依次为噪音、净化效果、外观、显示和出风,其中机器噪音的差评率为3.63%。

4



  关于净水器,消费者最关注的TOP5因素依次为净化效果、出水量、体积、机器噪音和水质,其中净化效果因素占比70.7%;而消费者对净水器产品最不满意的因素依次为净化效果、出水量、机器噪音、废水和体积,其中净化效果的差评率为3.2%。

 

5

5


  《报告》分析认为,在中国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消费者对于家电娱乐方面的追求是要求全方位的享受,并不满足于产品的基础方面。而对于生活电器,消费者的关注点不约而同地集中于产品的“静音”维度,大量差评来自于机器的噪音过大。在完善自身基础功能的前提下,再投入精力研究静音技术,是生活家电厂家所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智能家电成质检总局和工信部2018年重点攻关方向

  2017年11月21日,工信部副部长罗文在2017中国工业质量品牌建设论坛上表示,工信部将组织攻克一批共性质量技术问题,以智能家电、可穿戴设备、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国产大飞机等为重点,加快破除重点领域质量瓶颈制约,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

  2018年2月底,质检总局印发《2018年产品质量监督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明确指出将儿童用品、纺织服装、家具家装产品、家用电器等日用消费品,智能家居、健康环保等新兴消费品作为“六个重点领域”中的重要内容,守住质量安全底线。

  此外,《要点》还指出,要开展“五个专项行动”。其中,开展新业态、新消费质量监测服务专项行动,瞄准智能空调、智能冰箱、智能彩电、智能音箱、智能门锁等智能产品以及增材制造、机器人等战略新兴产品,采取风险监测、质量分析、标准领航等措施,以质量提升加快发展壮大经济新动能。

  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是消费者维权以及企业自查的重要节点。不过,无论是从质检总局的抽查、中国家电网和奥维云网消费痛点总结,亦或是质检总局和工信部2018年的攻关要点来看,家电产品的“提品质”行动一刻都不可放松。切实维护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质量水平,助力高品质供给,助推高质量发展,才能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

附件:《家电五大品类消费“痛点”报告》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