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营销手段闪亮2018AWE 家电企业诚会玩

2018-03-09 21:24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薄冰

  3月初的上海依然春寒料峭,正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现场却火爆异常。13万平米的展馆人潮涌动,人们在丰富多彩的现场活动中真切的感受到家电产品的绚烂缤纷,伴随而来的还有应用在产品上科技的突飞猛进。

timg

  根据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主办方的资料,从3月8日到11日,在为期4天的展会中,有近百场的主题各异的营销活动。各大参展品牌根据自己的品牌特点、宣传的方向、主推的技术与产品,策划设计了手法不同、卖相不同却各自精彩的现场活动。归纳而言,这些活动借助了包括情感营销、体验营销、事件营销与口碑营销在内的四大手段,让人们对家电品牌与产品有了更多的了解与更深刻的感受。

  厨房家电——情感营销,舍我其谁

  在今年的AWE上,主要分布在E1与E2厨卫电器馆的厨电品牌阵容齐整。无论是以方太、老板、华帝、帅康为代表的专业阵营,还是以博世西门子、海尔、美的为代表的集团阵营,在厨房家电的表达上,都或多或少的的采用了情感路线,而且是相当的卖力。

1

603548186859545537

130213711311004092

  比如,方太在墙壁上铺满“梦想宋”字体,用“时间印社”作为去年的“妈妈时间机器”的续集,给水槽洗碗机做情感背书。

796611654064424462

  老板把苍凉飘逸的毛笔字书写在玻璃上,把人物做成微雕放到食物场景中,在民以食为天的大场景中强调厨房充满乐趣,延伸一贯的“不如去厨房探索发现”的主题。

244553332548010173

  华帝则在情感大号“新世相”中推送表达“最好的食物是关于吃的,也是关于人,关于爱”的主题文章《我想吃你》,并在展馆内广场搭建了一个“智慧大脑”做知识厨房体验馆,告诉人们,可以一边烹饪,一边听书。

1520518023225

  这些厨电品牌通过情感营销将厨电能够赋予人们的美食、享受、生活乐趣、个人成长、独立空间等内容淋漓尽致的传递出来。

  智能家电——体验营销,各有所长

  在物联网快速发展,人工智能逐渐站稳脚跟,智能被不断提及、寄予厚望的今天,智能家电也成为了家电厂商兵家必争之地。位于本届AWE 的W1综合品类消费电子馆、E5 E6综合品类及配件馆、E7海尔体验馆这几个展馆中的企业展台设计了特别的智能体验区。

578957047824389238

西门子家电展台

478976851691568304

海尔展台

802490401522199880

美的展台

330507025845545862

云米展台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博世西门子的“与家互联”、海尔的“智慧家庭”、美的的“智慧家居”,云米的“全屋互联网家电”,还是松下的“Better living tomorrow未来憧憬生活空间”,为了让更多的观众感受家电的智能,智能智慧体验区都看起来既时尚又舒适。体验区被设计成仿真家居环境,配备全屋智能空气净化系统、互联网厨房、互联网蒸烤一体机、人工智能油烟机、互联网冰箱、互联网洗衣机等的全屋互联网家电产品,人们可以留连其中,随意体验,这是云米的做法。海尔与美的的体验区,则是被打造成一个个的玻璃格子,感兴趣的人们排队进入,或语音或触摸,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感受智能家电带来的新鲜与满足。

  消费者通过感官、情感、情绪等感性因素,知识、智力、思考等理性因素共同参与、深度体验产品的结果是智能家电产品更加深入人心。

  品牌家电事件营销炉火纯青

  虽然AWE是家电及消费电子展,但这并不妨碍她成为一个星光熠熠的展会。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知名影星舒淇、家喻户晓主持人杨澜、九亿少女偶像林更新、长腿美少女杨幂、爱岗敬业姐林志玲、国民女神高圆圆,湖南卫视名嘴李好……你方唱罢我登场,在短短的几天内上演了重量级明星代言大事件。

456845140380534806

00

  家电企业对明星到场带来的影响是颇有估量的。各大代言品牌展会之前即做足预热,譬如松下之前就发布了《深耕家电行业百年 松下全线产品亮相AWE2018》、“与国民女神来一场偶遇 代言人高圆圆将助力松下展台”,为明星的到来造势。在展会现场,华帝代言人林更新盛赞华帝后工业时代设计讨人喜爱,又与华帝副总韩伟共同制作金属观感蛋糕,与粉丝亲密互动,用明星的力量将品牌推向舆论的高潮。老板在舒淇参加活动之后,将舒淇爱吃的蒸菜做成食谱,配上她的美图广泛传播。

  各路明星的到场把媒体、公众的目光聚集过来,引爆了话题,让家电的产品与品牌有了更多曝光的路径,除了上面提到的品牌,像卡萨帝、太阳雨、云米、万家乐等品牌也借助明星的事件营销赚足了人气。

  口碑营销春风化雨

  索尼大名鼎鼎的“夜景更醉人”的画谛新声电视、夏普分辨率高达7680×4320的夏普65英寸8K电视,LG内含AI架构OLED和4K家庭影院的高端投影机,飞利浦搭载了画质增强引擎技术的纤薄(2mm)壁纸电视机……位于AWE W2消费电子馆的黑电大牌们用顶尖产品向观众展示自己的实力十足。对产品亲身体验过后的感受再口口相传的结果是,给家电品牌们带来更多忠实的粉丝与用户。

1520236901348

索尼展台

w

夏普展台

3

LG展台

6A31CDA6F87A7AE93001CA8FF275E4BC5BDF599F_size133_w500_h334

飞利浦展台

  不仅仅是搭载了众多黑科技的黑电,一些为消费者考虑更多的生活电器、水家电小家电企业在AWE上也懂得通过口碑营销影响更多消费者。在W1馆的美的净水展台,能物理生产纳米气泡水、去除果蔬残留的净水设备被众人围观,在E2馆的虎牌、小熊、九阳、伊莱特展台,炖盅、饭煲、汤锅加工出来的美食也引得众人驻足品尝;在E1馆A.O.史密斯的洗脸仪现场检测皮肤水分,并提供用洗脸仪改善水质前后洗脸的皮肤含水量对比;在E3生活电器馆,科沃斯、小狗电器、石头、莱克、凯驰、飞科众多品牌的智能吸尘器满地溜达,人们可以从它的轨迹、清理过的地面等指标来鉴定产品的优胜劣汰;在E6馆的松下电器甚至提供了可以替人上腮红的电子镜。

696033104944748795

342064415187174469

267527975691464851

717663299716939534

  这些体验、感受通过亲朋好友之间的交流不断的传播出去,对品牌而言,显然将会有无穷的正向力量,这是口碑营销的影响。

  事实上,无论情感营销、体验营销、事件营销、口碑营销,都是家电企业们期望把更好的产品提供给消费者的手段,在满足家电消费升级需求上,AWE功不可没。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