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原创   AWE2018   华帝   潘叶江   烟机   灶具  

华帝潘叶江:迎接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消费升级时代

2018-03-09 13:0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在AWE2018展会内庭中央区域,矗立起一个巨大的脑袋,这个独特的雕塑作品,是华帝创建的“智慧大脑”。参观者可以在“大脑”中游览,体验华帝知识厨房产品颠覆感官的全息投影。此外,这个充满魔幻气息的建筑,也是华帝构建“厨房后工业时代”,彰显其品牌时尚属性的全新尝试。

微信图片_20180309135019

华帝智慧大脑艺术空间

  近年来,华帝营销创意层出不穷,与之齐头并进的还有其越来越高端的产品定位。而在这些积极的品牌与产品策略背后,潘叶江与其年轻的管理团队充当起了改造华帝的“智慧大脑”。

  转型时代

  自2015年从前辈手中接棒华帝管理,潘叶江便以年轻人的视角,开启了企业的转型步伐,“本质上,是现在的消费者结构发生了转变,80、90后正在成为消费主体。而华帝进行中的一系列新举措,只是我们迎合年轻人的喜好,选择了另一个方向。比如年轻人喜欢跨界,我们便在传统营销手段上兼容一些新内容,新媒体,贴近年轻人。现在看来,我们的方向走对了,消费者心中的华帝已经成为时尚、高端的年轻品牌。”

微信图片_20180309125314

华帝股份董事长 潘叶江

  在过去的几年中,华帝的改变主要体现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上,“我们不断推出满足市场需求趋势,深度解决用户痛点的多品种、高品质产品,使华帝‘高端智能厨电’的品牌深入人心;与此同时,在管理方面,我们优化了公司流程构建,实现了集团化管控模式,一系列的举措使得华帝在品牌形象、产品结构和渠道竞争力方面取得明显进步和发展,市场份额和经营效益等方面都发生了积极的变化提升,为我们‘三年跨百亿,六年两百亿’战略目标的实现打造了坚实的支撑。’”

  2月27日,华帝发布2017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57.3亿元,同比增长30.4%,归母净利润5.1亿元,同比增长55.2%,扣非净利润增长8.9%。

  潘叶江说,“机遇与风险并存是做企业最大的激情所在,消费升级将带来更强力的洗牌,市场向一线品牌集中的趋势日益明显,未来的新实体经济将面临着只认第一,不认第二的残酷局面,一、二线梯队差距只会越来越大。但同时,厨电行业走向高端的趋势并未改变,我们新一代消费群体对于体验、价值的注重,为企业释放出广阔的升级空间。华帝的愿景是成就全球高端品质厨房空间的引领者,对于智慧厨房生活的把控,对于烹饪从简单刚性需求向个人态度主张的转变,都是未来的热点所在。华帝希望帮助消费者将厨房打造成家庭的创造中心,并通过更智慧的技术,更时尚的理念打造更愉悦的体验。”

  在AWE2018上,华帝亮相了的主打新品包括两款烟机和一款灶具,兼具时尚的外观和人性化解决方案,是这些产品的共同特点。

  其中,烟机分别为华帝幻隐烟机和天镜烟机,结合了专利近吸、速吸技术,帮助用户在烟源环节便有效解决油烟扩散的问题,实现安静、干净、强力除烟。在灶具方面,则推出了X-MAX精焱灶,该产品结合了华帝最新创造的聚焱燃烧技术和升级智火精控技术,让用户更清晰地感知火力大小,精确把控菜品的最佳烹饪时间。而最值得一提的是,华帝结合智能语音与图像技术充分利用了烟机的大屏,推出“知识厨房”的服务增值尝试--比如,通过嵌在烟机上的智能显示屏,烹饪时便可接受大厨“面对面”的指导;通过听书软件,在备餐准备之余,还可享受喜欢的音频节目,“我们称之为‘菜鸟变厨神,烹饪不单调’!”

  潘叶江指出,2018年华帝推出的新品,相比之前实现了质的突破。凭借着“知识厨房”的智慧应用,华帝烟机受到央视节目组现场资料采编时的青睐,在央视2财经频道新闻中成为“中式创新”的代表。

  “2018年,华帝将继续在产品、渠道和营销三方面进行持续创建。”

  高端化助力价值加持

  谈及“掌门”三年来的感受,潘叶江坦言,“做企业是个辛苦活!不过好在我们赶上了供给侧改革,消费升级的时代。”

  以原材料价格上涨为例,“去年,原材料价格维持在高位,今年‘两会’提到钢铁产能还要减少3000万吨,家电原材料价格上涨或成为大概率事件。成本上涨后,企业要如何应对是管理者要思考的问题。”潘叶江说,“对于华帝而言,我们的应对之策是调整产品结构,通过技术升级、外观优化、智慧应用,实现对产品价值的加持。

  潘叶江说,“我一直在强调面对消费升级后的时代,因为我们对中国现有的消费能力有绝对的信心,但是企业能否拥抱新型消费者,提供符合他们价值观,审美水平的产品,才是关键所在。以AWE2018为例,每年都会给我以全新的感受,产品越来越漂亮,功能越来越强大,国际品牌也越来越多,这些都说明市场正在讨好中国消费者。处在上升的时代,是对于我们企业最宝贵的财富。”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