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主题:提升家电声音品质的核心技术与价值

北京安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刘益帆

2018-03-09 11:0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益帆:大家好,我是来自安声科技的刘益帆,今天我们是作为新成员第一次出现在AWE的大会上,所以我也希望作为一个新成员可以给大家带来一些新的价值分享,和新的话题的体现。接下来,我会从全新的话题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会从家电声音的品质这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整体的理解。

  我要介绍的技术也是第一次出现在中国家电产业应用上。

  整个声音的品质是比较宽泛的概念,我现在只挑选一个点,就是目前这个阶段我们整个家电领域最关注的噪声,和大家聊聊关于家电静音这个问题。

  大家从我们公司的名字知道我们是做的安静的声音,所以我们叫做安声科技,我从四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一下。对于家电的静音来说,实际上是这个是很老的话题,在90年代的时候格力提出了37分贝静音空调的口号,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国的家电行业进入到对家电静音品质的时代。从那个时候开始,到现在大到空调、洗衣机、空气净化器,吹风机,我们家电厂商在静音这个方面的竞争一直没有停止。

  我们看这个图标,这个是某一个品牌的油烟机,近八年对同一风量档位的噪声趋势,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家电行业对静音的追求。尤其是在现在这个消费升级、差异化竞争非常严重的大背景下,我们发现整个家电行业对挖掘静音的价值成为了一个行业的共识。今天我要和大家介绍在家电行业全新的有一定突破性的新的降噪技术。

  在聊新的技术之前,我们回顾一下现在常规的降噪手段是什么,有两种,一个是用声学的材料进行隔声,还有是用工业的设计做降噪。尤其是对用材料的方式来降噪,我们发现从这个图标上看到我们对低频的噪声处理的效果不是很理想。对像油烟机,空气净化器来说,用材料来降噪要有一个前提,就是因为材料把噪声源,就是把电机和风扇进行360度的包裹才可以。对家电产品有通风和散热的问题,这个就不可以360度的包裹,那么这个就有问题。

  所以我给大家介绍一个新技术就是主动降噪,可以说是ANC技术。这个原理和用材料的阻隔的方式不一样,这个是用抵销的方式,我们所有的噪声是特定的声波,像我们图中的曲线。这个时候我们驱动一个喇叭,发出和这个相反的声波,让他们抵销达到降噪。

  由此可以看到,其实主动降噪的系统是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就是有一个麦克风识别噪声,用芯片,上面有一个算法进行计算,最后驱动喇叭发出和噪声相反的声波来降噪。这样子的主动降噪的系统除了它的结构比较简单,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这个模块和已有的家电的降噪设计不相冲突,降噪的效果可以叠加。

  大家也可以看到整个主动降噪不是一个很新的概念,它在7、80年前在科学界有人提出来用这样方式来降噪,在耳机这个方面有超过10年的商用,在汽车上超过5年的商用,为什么在家电到今天才起步?综合来看是技术上面的问题。我们主动降噪在家电商的要求和耳机和汽车不一样,耳机降噪的区域只针对耳朵范围是非常小。家电要对整机设备,整个房间进行控制,所以这个不是一个点是一个空间场的降噪。

  对于汽车来说,汽车的噪声普通来说频率比较低,一般是300赫兹一下,家电在1800以内的声音有能量的分布,所以我们要解决高频的问题。我们认为整个主动降噪技术要在家电上面商用对空间场和高频处理都要解决才可以商用。

  具体来看一下,整个空间场主动降噪是技术门槛和行业壁垒比较高的方面,全球范围内只有5家公司有这个技术。值得我们自豪就是我们安声科技是其中之一,我们在频率上面可以做到2000赫兹,这个在全球行业内排名第一。现在我们和小米生态链,海尔为代表的新老厂商有一些合作。

  接下来看一下我们对主动降噪在家电上的应用,它的商业价值是什么样?我们会认为,主动降噪技术可以为家电在性能上面和品质上有所提升,首先我们看一下性能。我们还是以空气净化器、油烟机,新风系统为例,他们的特点是什么?核心的性能指标就是一个就是风量的大小,大家看到我们的消费者在大吸力的油烟机买单,这些对应都是风量。在家电行业可以制约风量的重要因素就是噪声,风量太大在噪声上超过国家标准的限制。如果我们一台新风系统装载了一个主动降噪模块可以降噪5个分贝,就意味这在国家的标准下额外的获得了5个分贝的空间,这个时候它可以通过增加风机的转速提高风,进而提高工业指标。

  这个是我们合作的某一个型号的新风系统,图上是不同的风量和噪声的关系。这个新风系统有主动降噪的模块降噪5分贝,这个可以从250这个风量达到375,这个意味着这个产品可以在第一档的噪声水平下发挥出来第三档的性能指标,这个还以为这这个新风系统本来净化极限是20平米,加上降噪系统可以覆盖40平米的客厅。新风系统和空调也是风为壁挂和立式的,壁挂小的搭载这个模块就可以从小型机的性能达到和中型的新风系统一样的水平,一个壁挂新风系统一般售价是7千左右,立式的大的新风系统可以卖到15000以上,这个就是主动降噪5分贝对家电产品在性能上带来的提升。

  除了性能之外,我们觉得主动降噪技术在家电的品质上也可以助力。一个更加静音的家电产品代表更加高水平的产品品质和高质量的生活。品质是非常主观的概念,我们要用客观的方式来衡量它,我在这里会用空气净化器的例子和大家分享一下。

  我给大家介绍一个概念,这个概念是风噪比,什么意思?就是这个空气净化器产生的风量和噪声的比值,这个数据有什么意义?这个图上的数据是我们欧洲某一个空气净化器品牌各个型号的汇总,这个品质的高低和风噪比是呈正相关的关系,我们可以用风噪比这样子数字化的指标横行一个主观的品质的概念,这个意味着我们可以改善产品的噪声的水平调整风噪比,进而可以提升产品的品质。具体是怎么做?我们还是以这个空气净化器为例,原来一个5500价位的空气净化器产品搭载主动降噪产品可以在6500块的家用的机型达到一个水平。我们降噪3个分贝,产品的溢价可以提升5%,降低5个分贝可以提升7%到10%。

  我们认为主动降噪技术对家电产品意味着什么?这个是家电产品在性能上和品质上的放大器。

  接下来介绍一下我们安声科技,我们安声科技做的就是安静的声音,我们现在是国内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有空间场主动降噪技术的厂商,我们技术源于是美国的一个实验室,这个实验室成立60年,他们一直为西门子、福特、通用提供核心的声学技术。

  我们总部在北京,我们也和这个实验室在美国成立了一个关于主动降噪研发中心,我们目前有了自己的核心知识产权,我们在技术上面也突破了整个行业对高频降噪的瓶颈,我们目前做到2千赫兹,是行业内最高的水平,比同类的行业厂家性能高了2%,我们在北京、杭州、广州、青岛等地和一些厂商有广泛的合作。

  最后我们给大家介绍一下安声科技现有的在家电领域的一些产品和方案,我们有三个解决方案,这个是针对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和油烟机,我们为厂商提供主动降噪的模块和整体的设计方案。

  今天主要介绍的就是主动降噪的技术,它本身可以放大家电产品的品质和性能的水平,它未来的发展是什么样?我们判断从现在开始五年之后,从2023年开始,所有新生产的白家电有50%以上装备这个主动降噪的技术。

  空间场的主动降噪技术作为新的角色是首次出现在中国家电的产业链当中,我们安声科技在这里也希望能和各个家电厂商和产业链上面的相关企业通力合作,相互促进,为整体的产业链带来更加多的技术和融合性的解决方案,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