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主题:一点电力

一点资讯副总裁 付继仁

2018-03-09 10:48   来源:中国家电网   

  付继仁:尊敬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非常高兴可以在产业链大会上面分享一些关于媒体如何看待家电产业的洞察和内容。

  今天我的分享主要的内容就两大部分,一个是我们讲一下一点资讯和我们对家电行业数据的洞察,另外分享一下我们能为家电行业带来的解决方案。回到今天大的主题,我们叫做产业链大会,我在台下也在想一点资讯在产业链当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众所周知我们是一家表面看起来的媒体,这个和产业合作是扮演平台方、媒体方的角色,大家要推广、投放广告会找到我们。

  现在我们不仅仅是媒体,我们也是一个大数据的服务商,我们有非常多的用户的数据,用户的分析,我们希望自己是一家服务公司,为产业链做出一些有价值的服务,基于服务再去谈我们怎么开展营销。整个行业慢慢的在融合,慢慢的更加强调合作了。

  我们开始看一下我们对一些行业的洞察,我们觉得家电本身的革命有三次革命,从传统的一直以来的卖场模式到2000年以后的电商模式,到2010以后不仅仅是电商,就是电商加线下多融合的方式,今天的线下的成分更加重要,线下的场景更加的丰富,比线上更可以影响我们的消费者。在资讯市场,也有三次变革,我们看到雅虎这样子的资讯获取的时代,从社交媒体崛起我们看我们的朋友看什么内容,第三就是移动端的崛起,这个带给我们更多的碎片化的时代和更强的体验让信息变得精准,这个阶段是强调个性化的阅读,我们在第三个阶段成长起来的公司,我们也是一家通过了解用户的浏览的时长为他提供感兴趣的咨询,这一点我们的核心技术是兴趣引擎,这个是信息分发的技术。为什么说我们是为了要做一家数据公司,我们引擎不仅仅是在移动的手机上面实现,我们也要把我们的引擎涉及到出行的汽车、未来家电上面去,我们现在做了一个一点日报机,这个机器未来会铺到机场。大家知道你在飞机上可以看手机也不可以联网,就是看到环球时报,而在机场这个方面你可以打印你的个性化的报纸,可以结合你的飞行时长有价值的阅读。

  在中国今天的媒体时代,重要的除了技术还有一点就是内容,就是内容到底是不是有品质,是不是有价值,我们希望我们给用户带来的阅读体验不仅仅是简单的消遣、娱乐、八卦,更多的就是有价值的内容,一些有价值的视频和长阅读,让用户的生活变得更美好。我们产品和整个行业中一些企业非常相似,我们想头条就是你看什么给你什么,我们是要你看的同时给你更多的价值,我们非常强调就是我们在有价值内容的获取,对整个内容的影响上。

  基于这些内容和用户的使用行为上,我们后台有非常多的数据,比如说我们的用户关注什么内容,关注不同内容的人有什么用户画像,我们也围绕整个家电的行业从我们的数据当中进行了一些筛选,给大家做一些分享。这个数据其实是在我们看到过去4个阶段,家电产业销量的趋势图,在我们的后台所有用户获取家电类资讯的趋势图,我们发现现在的趋势和整个销量非常平衡,不像以前大家集中在金九银十,一年非常大的平均,整个用户获取这样子的信息和这个图整体的流量有关联性。

  在这些用户上,家电用户的基础特征现在是呈现在年轻化的态势,其中90后阅读这些家电类的信息达到了41%,和80后是同样的比率,之后就是年龄更大的用户。在城市的分布上是比较平均,1、2、3线都是主导,男性占了60%,女性占40%。

  再往下我们可以看到在不同类别的家电产品中,关注这个类别新闻的用户还关注什么其他类别的新闻内容?大家可以看一下,家电用户和家庭生活属性关联性非常强,比如说关注空调的用户会关注互联网、科技、房产资讯,这个三个大类别是受家电用户关注,这个是汽车类,87%的关注家电的用户关注汽车,第二大类就是家居,第三就是科技类。16、17年对比这个科技类是成长最快的类别,家居16年第一,17年下降,这个和家电产业在跨界融合有非常大的关联性。

  这个是我们16年和17年所有在一点资讯和家电关键词相关的新闻,还和什么样的热词关联到一起。在16年和家电相关就是装修、家居、橱柜,厨房等等,这个是围绕生活场景有很多的内容生产者创作内容。17年我们看到就是和智能化有紧密的关联,比如说科技的数码,像小米这样的公司也慢慢的渗透他们在家电领域的布局。还有很多和企业有非常强的关联性,向格力也在收购新能源产业的汽车。

  我们也看了一下智能家居这个领域有什么样的用户在关注,和传统的家电人群有什么区别。这个是智能家居的用户画像,男性标签更加的鲜明,我们刚刚看整个家电是60%男性,在智能家居里面73%是男性,90后的比例更加的庞大,再往下就是一线城市为主,最注重是上海的一些用户,其次是北京、广州、武汉、深圳,佛山,东莞和成都,他们还关注科技、智能硬件等等,这些科技的属性非常强。我们看到这个关键词想关注传统家电的人和他们有什么区别?我们看到传统的领域,最大的品类之一就是冰箱,冰箱的用户画像更多的也是男性为主,他们虽然也是一线城市领衔,大部分是二线城市关注为主,最主要是这些用户的画像中,关注冰箱资讯的用户更关注就是健康,还有美食,还有这些养生,甚至再往下有中医和白醋,我们在这个里面看到很多所谓技巧型、或者和用户相关的资讯像教你怎么用白醋给冰箱除味,这些的新闻非常多,这些新闻被冰箱关键词的用户大量的消费,我们的产品可能现在更强调是很多的功能和性能。比如说这些用户特别关注的特别小的点我们有没有做文章?这些电做文章就可以打动我们的用户。

  整个产业链的报告除了冰箱等等我们都有。之后说一下我们基于这些数据可以做什么,我们过去为行业做了什么,我们分享一些案例。

  第一个就是我们将这些数据变成了有价值的内容,进而输出给用户。像冰箱、白醋这个例子,这个很有意思,这个内容比很多的内容关注,比光写一个冰箱的软文更有市场。我们去年和老板电器做了一个联合,我们看中国不同区域用户喜欢吃什么样的美食,比如说朝鲜料理等等。还有在中国什么样的节日大家喜欢展现厨艺,比如说母亲节和情人节,我们就是通过这些来影响我们的用户,让我们用户来传播这些。

  我们也把我们的数据和客户的合作进行除了暴光量,点击量,还有从其他关键词的纬度做一些分析。这个和我们海尔统帅合作的一个案例,本来他是这个品牌的代言人,这个是我们给他播一个庆生的视频,以往我们做这种合作看到数据就是一些播放量,我们在合作后看到有薛之谦、演唱会的关键词,这个对这个品牌的年轻化做了工作。对薛之谦这个关键词,他之前是演员、娱乐之类的关键词,之后我们看到有有统帅电器这样子的关键词,通过这样子的数据可以看到一个传播到底在一个用户的反应纬度是不是更加的有效,这个是一个数据合作本身层面的合作。

  第三个就是如何结合现在的智能化让我们的投放变得更加的有效果,大家知道手机有很多信息,包括地理位置,我们在的地方的天气情况。我们去年和理届时(音)集团做了一个滴露的口罩,他们的口罩是防霾的产品,我们针对用户的地理位置当天的雾霾情况,就是PM2.5超过100我们这个广告让用户看到。而这个是通过大数据让广告投放变得场景化,因为他在的地方就是雾霾的环境,他看到这个广告接受度和对产品的认知度非常大的加强,这个在PC时代营销很难做到,现在结合大数据可以做这些实现。

  第四个就是我们比较推崇未来智能的营销服务,这个是和华帝做的,我们有很多品牌会赞助超级IP和代言人,但是有很多用户知道呢?这个是品牌最头疼的问题。在我们的产品当中,因为我们的信息流、内容呈现方式是千人千面,每一个人有不同的关键词看到不同的新闻,我们当时做了一个尝试就是把变形金刚的新闻下面跟上华帝和变形金刚合作的信息,那么就可以让用户去定这个广告,这样子的智能化的方式让用户了解到了华帝和变形金刚合作,这个是我们在过去推推崇的智能化的信息流,我们有一个简单的视频可以给大家看一下,我们相信未来的广告是更加的科学和智能。

  这个产品是一步到位,可以在我们的信息流上让用户填写用户电话,让他去预约一些试驾和看看内容等等。

  所以我们是通过智能的信息流的方式让行业传播变得不一样。

  最后讲一下我们整体的传播是在各个行业,尤其是像大的头部的汽车已经得到了验证,家电也有很多的客户和我们合作,也可以给他们带来不错的效果。

  最后我想讲的就是怎么理解这个行业,我始终觉得未来家电不仅仅是产品,可能大家都会说它是一个冰箱就是我对新鲜食物的保存,品牌方也认为他不是提供产品,是提供满足用户生活体验的服务,我想未来它是一个超级媒体,我觉得我们未来合作、竞争是多元的,我们这样子的媒体平台像东方、优酷是媒体,我们硬件也是一个媒体,我们铺货量电视就是客厅的媒体,这样的媒体可以衍生更多的内容。我们一点资讯希望我们不仅仅是媒体角色,我们是要数据的服务商,要打造智能产品帮助我们产品进行传播的平台,我们希望在未来可以和更多的硬件厂商融合,我们是内容的生产和分发平台,我们有很多的场景可以和家电的厂商结合,大家要我们的内容帮助大家为自身的消费者进行服务的时候,这个是我们的价值更加被放大的时刻,我们也希望在未来可以和整个产业链的合作伙伴进行更多的探索,让中国的消费者生活变得更加的美好,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