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主题:博西家电智能制造实践与分享

博西家电大中华区 技术/质量/创新部副总裁 张锐

2018-03-09 10:1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锐:大家好,尊敬的陈主编,各位产业链的同仁们,各位媒体朋友,大家早上好,我来自博西家电,负责新产品的质量和技术和产量。今天我讲一下在中国谈的比较旧的话题,就是智能制造,我们想从智能制造的环节来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们博西家电目前的一些状态,也想在产业链的环节中我们也有一些想法,希望得到整个产业链的支持。

  博西家电母公司是博世集团,他们在2013年德国政府考虑工业4.0的时候我们作为工业4.0报告的起草者做了一些参与。后来因为美国做了工业互联网,我们自己成员之一参与了美国工业互联网的标准制定。2015年以后博世和中国思考2015的思考,我们参与整个行业的标准制定的同时,我们另外一方面也在积极的探索什么是工业4.0的解决方案。

  我们在这个工业4.0方面,我们不仅关注生产,也关注物流,我们在考虑工业4.0的创新和精益制造。我们是谈的工业4.0,我们想我们是一个优秀的工业4.0的供应商,我希望我们是一个领先的践行者,我们作为供应商有我们强大的工业的互联网,工业软件,工业的传感器技术这个方面我们有技术,我们在全球250加工厂也在实践我们的工业4.0,通过实践我们积累了在工业4.0的经验,也把我们的经验提供到整个行业使用,在这里我们也是希望在工业4.0方向上和家电行业的上下游一起合作。

  大家可以看到这张图是中国的太极图,这个是相生相克的关系。通过自我的实践和自我的发展,我们提出了博世工业4.0的七大核心要素,包括以人为本,包括产业链各个方面的标准化等等方面,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标准在这个企业里面的实践,我们可以逐步的改善我们企业在质量成本、交付和客户需求响应方面的各个方面的提升。

  这个是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作为博世集团的子公司,我们2015年成立了博西家电子公司。我们全球有41家工厂,在中国有三个生产基地,一个在无锡是洗衣机生产基地,南京是洗衣机、发达、厨具和小家电的生产工厂,我们在滁州也有,随着我们产业链的升级,我们在滁州有大量新建的工厂,包括我们原来冰箱的产业,我们在滁州的家电园有洗碗机、烤箱等等工厂。这个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能和大家加强这个方面的工业4.0和上下游之间合作的机会。

  这个是我们五大品类,包括厨房电器,洗衣机,洗碗机,智能产品和生活产品,大家感兴趣可以在AWE的E6馆看到我们产品。我们今天是谈工业4.0,我们在工业4.0中没有想到做的特别炫,我们做的时候是要考虑我们有三个问题要核心的去解决。第一个问题就是家电产品,现在越来越是个性化的需求,现在的客户是偏向买价格、性价比更有优势的,随着数字化进程的增加,用户要很多这样子的产品,这个需要我们在上下游中间有供应商参与到企业做端到端的实现模块化的生产。

  第二是产品的上市要有更快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也需要整个供应商加入到我们企业的开发过程中,我们从产品的生命周期管理,智能制造这个都要供应商和我们同步做一些开发和协同的关系。

  我们在这个剧烈变动的市场中有很强的个性,工厂在投资在建厂,面对市场变成我们要在质量、成本、交期可控的情况下发展,这个是我们工业4.0方面一个出发点。

  昨天我们理事长谈到家电行业要创新,我们创新的解决方案是整体的数字解决方案,我们从产品的创新的思路,从产品ID的创新管理,到产品生命周期的管理,到生活过程中的交互,这个整个过程中,我们整个环节都打通了数字化和数字化的解决方案。

  我们强调的就是我们在整个过程中数据怎么互联,而且是真正的互联,后面有一个例子和大家分享一下。

  在整个过程中,核心的就是要提高质量,柔性和成本,最后是提高对资源的使用效率,不是盲目的扩张和使用一些资源。

  我这个上面有一张图,在欧洲的油烟机的需求和中国的需求是不一样,我们做我们企业生产的时候,我们首先是考虑客户的导向是什么样,我们用户典型的使用习惯,包括定制,对产品的质量的感知,到底是什么样,基于这个需求,我们从研发和生产流程上考虑如何支撑这些需求,供应商实际上是从生产制造和交付环节支撑这个需求,这个是我们的目的是要满足用户的需求,从这个出发规划我们的工业4.0。

  在工业4.0的时候,我们只关注四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消费者导向的柔性,当用户需要个性化的定制,大批量定制的时候我们如何在产业链和供应链上包括我们自己的生产的流程上,怎么可以实现真正的满足客户的导向。第二个就是我们企业内部的卓越运营,主要是考虑在生产的环节中,生产质量和控制的环节中如何可以更有效。

  第三个就是我们关注我们的人员和环境,这个是谈到人员的技能,人员的领导力和我们的人员如何在工业4.0的智能化的变化中起到我们人员可以发挥更大的效果。

  最后一个就是我们考虑在我们新建新的智能制造工厂的时候如何让我们的工厂变得更智能,这个智能意思是和上下游打通关系,在内部和垂直的方向上持续的改善,这个涉及到IT架构,人力资源改变,还有标准化的工作。

  这个是我们的一个部署,从14年开始我们在全球的工厂里面逐步的推广我们的智能制造试点和应用,从17年开始我们已经开始打造了几个博西家电的智能工厂我们有数字化的工厂,还有定制化的智能工厂。我们在未来的几年要把全球的工厂打造为一个网络,同样一个产品在中国生产、印度生产、德国生产都是要在同一个平台里面可以满足全世界价值链的需求。

  在这个里面,我们里面引入了大量的博世的应用和工业的软件,还有我们一些互联家电的想法。最关键我给大家讲一下,我们举一个例子,我们最近在做可配置的冰箱,这个冰箱看上去很简单,实际上我们在一个微信的平台上实现了这个功能。在做的时候,我们这个冰箱无论是门体的颜色,冰箱里面的功能,包括冰箱里面的附件的配置,冰箱的设计风格都可以定制化,这个定制化意思就是虽然看上去是几种,最终的组合有上百万种,这个和其他企业的定制不一样,别的企业定制就是门体和现有产品的组合,我们做定制是当用户一个订单下来的时候,我们怎么样在工厂里面真正的实现针对这个客户从他开始下订单,在我们生产里面进行制造,在这个生产的交付的过程中真正的做到全流程的打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了很多点要和供应商一起做。这个里面有很多的供应商的及时交付性的问题,要开发出根据客户的吸引力可配置的功能的问题,还有在服务的过程中满足客户接受这种东西,我们要了解客户的需求再把这个加入到我们定制化的产品里面,我们这个定制化的产品在整个过程中挑战很多,我们也觉得这个给我们和未来和供应商的合作上提出更多的想法,包括交货,模块化设计,长久来讲我们怎么样一起来做这种定制的产品,这个对我们来说都有很大的挑战。

  所以我们做工业4.0的时候,我们慢慢慢慢总结出我们的经验,我们在关注三个方面的方向,我们是需要在整个产业链上和大家合作,一个是我们怎么样做智能工厂,这个里面有很多的自动化的设备,包括仓储、仿真需求,还有智能化的产品和服务,这个包括新的材料、新的数据、物流、功能、定制化、互联的应用,这些方面我们公司现在来说都是非常的开放,我们非常欢迎和整个产业链合作,这样子我们可以在工业4.0基于客户的需求上驱动工厂的进化,我们对用户的服务和产品需求的满足。

  当然希望得到产业链的支持,我们一起做好对用户需求的满足。

  我们首先是基于创新,我们希望和整个产业链形成一种生态,在互相协同,互相支持的基础上,我们希望可以以客户为导向,持续的做卓越精益的改善,达到供应商和产业的共赢,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