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原创   AWE2018   TCL   白电   冰箱  

TCL刘兆雷:攀援白电之路 拥抱极致未来

2018-03-08 19:4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双轮驱动,以多元结构化解企业壮大过程中的利润瓶颈,是品牌成长的必由之路。作为黑电龙头企业,TCL近年来一直在探索黑白并举的综合性发展模式。在AWE2018,TCL白家电事业部研发中心冰箱研发部部长刘兆雷先生接受了中国家电网专访,为我们解读TCL冰箱事业的前世今生。

DSC02776

TCL白家电事业部研发中心冰箱研发部部长刘兆雷

  攀援之路

  企业之机,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2014年10月8日,TCL的第一台冰箱产品下线,标志着TCL正式创建起属于自己的冰箱事业,接近4年时间,目前其冰箱年产量达到两百万台水平,“对比其他冰洗龙头企业,这个成绩或许还有差距,但对于我们短暂的时间轴而言,实属不易”,刘兆雷回顾历史道,“家电产品,从投入到产生回报一般需要十年之期。坦白地讲,项目刚开始时,从生产线到研发线我们都是匮乏的,经过数年的不懈努力,到现在终于做出一些成绩。作为后起者,我们清楚地认识到,目前TCL还处于爬坡阶段,与龙头企业的差距还需要不断地努力来缩小。”

  刘兆雷透露,做大冰箱产业的最大困难在于初期投入,除了建设生产线,冰箱产品最大的投入在于模具投资,开发一套模具投入至少数千万元,而龙头企业每年模具的开销大约在几十亿。“我们尚处在攀援阶段,与白电龙头的差距客观存在,但我们不会因为有挑战而放弃缩小差距的行动。TCL的优势在于可以借鉴行业成熟的技术,比如,TCL的产品研发周期在6个月左右,而行业平均开发周期是8个月。”

  在白电既有格局基本固定的情况下,TCL提出了2018年营收增长30%的目标,“这个目标有压力,但并非不可实现,”而拥抱“走出去”,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同时利用营销手段增加品牌知名度,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双管”。

  “坦白来讲,目前一二线市场的品牌认知处于固化层面,大家对于TCL的认识还停留在电视上。品牌的认知是一个长期过程,我们白家电的市场部门也在采取积极策略推进这种认知,比如2017年在好莱坞的一些影片还有国内的一些综艺中,大家都可以看到TCL白电的植入广告。”

  一切为了前线

  大数据的应用为现代企业提供了接轨市场的有力武器。刘兆雷介绍说,“现在,TCL内部有句口号--‘一切为了前线’。我们已经开始利用销售的终端数据,做好用户端的回馈,同时了解用户最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对于白电龙头而言,他们可以有广泛类型的产品,但对于TCL这样的后来者,最好的做法是瞄准最适合用户的产品,砍掉头尾。”

  2018年,在名类繁多的冰箱技术概念中,TCL将保鲜作为唯一的突入点,“冰箱的本职工作是保鲜。今年,我们在传统风冷技术基础上推出了升级版产品。运用6个感温探头,感知不同区域温度,实现更加智能、精准、均匀地制冷。用简单的语言描述就是,在冰箱的同一个储存室内,一边是低温冷藏着的食物,此时我放入一盘尚未冷却的热汤。如果是传统冰箱,热汤会拉高整个储存室的温度,然后冰箱再将整体进行降温。但是现在,运用智慧风技术,我们的冰箱可以利用速冷锁鲜迅速加大对热汤的专属冷风气流,建立储存区热传导的虚拟的栅栏,减少原本就放在冰箱里面食物的温度变化,温度波动小,保鲜的质量自然会提高。”

  通过智慧风技术,TCL冰箱可以达到2分钟速冷1℃,锁住食材营养;负离子养鲜,7天锁水率90%以上;同时,全空间AAT负氧离子,兼具养鲜+保湿+除菌三大功效,除菌防霉,“经检测,TCL的AAT智慧除菌系统,可去除冰箱内部空间91.17%大肠杆菌。”

  “此外,除了冰箱产品,我们也在论证两年后的市场会有什么产品受欢迎。这样的‘赌博’虽然有风险,但机遇同样诱人。比如,TCL目前引入了自动贩售机生产线,未来也会加大商用产品,如商超展示柜、无人零售终端等产品。”

  对于未来,刘兆雷表示,TCL持续看好白电产业前景,“未来,TCL会着重在产品品控上提升自己。目前,我们正在与一些日本客户合作,在精益生产与质量管控上,日本人有着世界上最严苛的态度,这点让我们感到压力,也感到庆幸。希望通过与他们的合作,让消费者见证更加优质的TCL白电产品。”

  访谈最后,刘兆雷希望通过中国家电网向消费者传达TCL白电的两个心态,一是极致心态,“受制于时间沉淀,TCL白电的技术与口碑还没能达到消费者预期中高端产品的定位,但是从2018年开始,TCL将着力品控质量与精益制造,让消费者切实见证我们的成长”;一是空杯心态,“必须用年轻人的心态,不断推掉既有的产品、观念,抖落负担,迎接成长。”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