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新世代”很科幻?解读美的新战略

2018-03-08 00:00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人机新世代”——3月7日,AWE2018开幕的前夕,在囊括投资人、供应商、库卡等国外伙伴以及媒体在内的千人大会上,美的集团抛出了一个如此宏大而富有科幻色彩的新概念。“以用户为中心”,这也是美的集团思维转型的核心。今天这场发布会,美的给外界要提供的是:人机交互如何体现以用户为中心的核心。

“人机共舞”开启了美的2018年的战略核心

“人机共舞”开启了美的2018年的战略核心

  在美的描述的人机新世代里会有这些场景:智能制造、智慧家庭、智能供应链、智能新零售智能物流还有康复与医疗。

  以智能制造为例,智能制造不仅仅是引进机器人,打造无人工厂。以前,在制造领域,大部分的流程,如研发、供应链、生产、物流、销售及售后,都是和消费者割裂开的。而智能制造在本质上则是改变这种状态,基于大数据的分析和打通,让所有业务的互联互通。这是一种以用户为中心的体现。

  在智能新零售中,场景可以包括智能导购、智能体验、智能购买,这些环节中,人和机器(或者设备)是一种直接交互式的关系,不需要中间的多余载体,比如APP、音箱。这些概念理解起来并不复杂,实际上美的想要告诉我们的是:人机交互的最高境界即是“零交互”。

  包括智慧家庭,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徐成茂,这位数字化领域的高手,去年7月份加入美的集团,他以洗澡为例,“当你站在热水器下面,就应该自动出水,并匹配最舒适的洗浴模式,机器懂你,而不是还要拿起手机里的APP来提前设定”,这就是“后APP”时代的智能方向。

  在康复与医疗领域,比如美的会将成熟应用的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移植到家用领域:与物流机器人共享相同技术平台的智能轮椅机器人即将被引进家庭,解决日趋严重的老龄化问题,机器人未来会是物流运输、医疗复健,甚至是智慧家庭中重要成员。

  毫无疑问,这些贯彻的都是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提出的“以用户为中心”的转型新思维。徐成茂认为,人机交互与以用户为中心是相辅相成的,而智能应该是往这个方向走,人机交互包括5个维度:人机智能、交互智能、场景智能、生态智能、服务智能,目前美的正在同步推进。

美的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徐成茂说,人机交互的最高境界就是零交互

美的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徐成茂说,人机交互的最高境界就是零交互

  那么为了支撑人机交互,美的还在着手怎样的布局建设?这些包括:

  美的正携手库卡集团,深入布局大数据及AI技术的研发和创新,逐步形成能适应各类复杂生产应用场景的自动化及商业解决方案。

  美的旗下成立了独立公司美云智数,这家子公司致力于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和软件解决方案。美云智数已向其他行业和公司输出成熟产品与解决方案,服务于中国国产品牌销量第一的长安汽车、中国最大的电动工具厂商宝时得、零售领域的永辉超市等众多企业。

  徐成茂还透露了美的在AI方面的前沿布局。据其介绍,美的在硅谷和深圳分别设立了未来技术中心和人工智能研究所,均组织了30人的专业团队做人工智能研究。此外,美的中央研究院还成立了物联网研究所,将原美的智慧家居平台并入其中。

  “人工智能会加大力度落地”,徐成茂如此告诉记者,在他看来,这个领域有90%以上搞人工智能的未来会拍死在沙滩上。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即是美的已经全面向工业互联网布局,这亦是美的现阶段数字化路径的方向。美的集团CIO张小懿在发布会上提到:“真正的工业互联网,必须打通了研发端、生产设备端、供应链端、业务端、物流端和用户端,才能真正做到“零”库存生产、100%物流追踪管理和“单”个起订的C2M定制,美的的工业互联网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基础。“目前,通过软件和硬件协同,联通七大环节,美的现有的云平台解决方案已经可以支持在全球40多个基地生产和运作1万多种产品,能够为多层加工、复杂加工提供灵活的解决方案。

QQ截图20180308002651

  同一天,海尔、夏普也在智慧这个命题上给出新进展、新成果:

  海尔智慧家庭业务今年开启定制化,以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形成覆盖客厅、厨房、浴室、卧室四个空间,包括全屋的空气、用水、洗护、安防、娱乐、健康、信息七个解决方案,以及N个场景的“4+7+N”的定制模式。

  被富士康赋能后的夏普发布了“人字战略矩阵”,夏普将以全线产品出击,以品类重建为切入点,围绕干净的空气、干净的水和干净的食物这三方面布局,去切分出“新的心智区块”,帮助人们跳脱对家电的基本功能的需求及体验,实现产业升级和产品的更迭。这也是一种以人为本的用户思维。

  未来已来,谁将是智慧这个赛道上的冠军选手,真是令人期待。(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